動態要聞>

2018年成吉思汗查幹蘇魯克大典將於5月2日-9日舉行

2018-04-25 15:00:35 | 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 | 作者:蘇文彥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2018年成吉思汗查幹蘇魯克大典將於5月2日至9日在成吉思汗陵舉行,5月6日08:30—11:30在成吉思汗陵宮大殿前舉行大典儀式。

近日,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幹蘇魯克大典籌委會辦公室發佈公告稱,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幹蘇魯克大典將於2018年5月2日至9日(農曆三月十七日至二十四日)在成吉思汗陵舉行,5月6日(農曆三月二十一日)08:30—11:30在成吉思汗陵宮大殿前舉行大典儀式。

公告提醒,所有參祭人員原則要求著蒙古族傳統服飾或正裝參與和觀看。祭祀群眾、遊客和媒體記者請自覺遵守祭祀規定,服從工作人員管理。大典期間成陵地區實行交通管制,須將自駕車輛停放到指定地點統一乘坐公交車前往。

公告要求,5月6日上午11:30前不舉行個人奉祭。此外,不準在陵園內開展任何宗教活動。

根據成吉思汗陵官方網站此前發佈的2018年成吉思汗陵祭祀日程,今年春季查幹蘇魯克大典期間的祭祀日程為:

(1)西曆5月2日(農曆戊戌年三月十七):八白宮聚集祭祀

(2)西曆5月3日(農曆戊戌年三月十八):八白宮吉格樂呼祭祀

(3)西曆5月4日(農曆戊戌年三月十九):奉祭

(4)西曆5月5日(農曆戊戌年三月二十):嘎日利祭祀

(5)西曆5月6日(農曆戊戌年三月廿一):查幹蘇魯克大祭

(6)西曆5月7日(農曆戊戌年三月廿二):奉祭

(7)西曆5月8日(農曆戊戌年三月廿三):黃車祭

(8)西曆5月9日(農曆戊戌年三月廿四):八白宮回營祭

查幹蘇魯克大典是成吉思汗祭奠中內容最全、規模最大的一次祭祀。“查幹蘇魯克”在蒙古語中意為“潔白的畜群”,由於典禮上需要祭灑九十九匹白母馬的鮮奶,春祭也因此被稱為“鮮奶祭”,意在祈求蒼天和祖宗保祐人畜興旺、大地平安。八百年來,成吉思汗的守靈人——達爾扈特部世代相傳,將這一形成于13世紀的盛大儀式完整保留至今,並隨著時代的發展不斷豐富和完善。 2006年,成吉思汗祭典入選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以下為公告全文:

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幹蘇魯克大典公告

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幹蘇魯克大典,將於2018年5月2日—9日(農曆三月十七日至二十四日)在成吉思汗陵舉行,5月6日(農曆三月二十一)08:30—11:30在成吉思汗陵宮大殿前舉行大典儀式。

現將有關事項公告如下:

一、5月6日上午11:30前不舉行個人奉祭;

二、所有參祭人員原則要求著蒙古族傳統服飾或正裝參與和觀看;

三、不準在陵園內開展任何宗教活動;

四、祭祀群眾、遊客和媒體記者請自覺遵守祭祀規定,服從工作人員管理;

五、大典期間成陵地區實行交通管制,須將自駕車輛停放到指定地點統一乘坐公交車前往。

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幹蘇魯克大典期間還將舉行那達慕搏克、賽馬、射箭、蒙古象棋比賽,以及八省區民族用品展示展銷、物資交流、歌舞晚會等系列文化體育賽事活動。

諮詢電話:0477-8961220  0477-8961222

特此公告

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幹蘇魯克大典籌委會辦公室

2018年4月16日                        

(來源:“伊金霍洛發佈”微信公眾號,原標題: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幹蘇魯克大典公告)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