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態>焦點關注>

青海湖“愛鳥周”啟幕 倡議公眾愛鳥護鳥

2018-05-04 17:45:5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羅雲鵬 侯元生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青海湖是中國最大的內陸高原鹹水湖,是維繫青藏高原東北部生態安全的重要水體,也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東蔓延的天然屏障。統計數據顯示,青海湖現有鳥類16目43科223種,遷徙、繁殖的鳥類達30萬隻以上。


活動啟動儀式現場(攝影:侯元生)

“現在正是春回大地,百鳥遷徙的季節,青海湖是中亞、西亞候鳥遷徙的必經之路,我們希望通過社會各界共同努力,讓青海湖成為候鳥遷徙的綠色通道和繁衍生息的美好家園。”2日,青海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副局長李福源説。

青海湖是中國最大的內陸高原鹹水湖,是維繫青藏高原東北部生態安全的重要水體,也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東蔓延的天然屏障。統計數據顯示,青海湖現有鳥類16目43科223種,種類佔青海鳥類總數量的一半以上,遷徙、繁殖的鳥類達30萬隻以上。


青海湖斑頭雁(資料圖,攝影:侯元生)

李福源介紹,當前,國際社會已把對鳥類保護工作作為衡量一個國家和地區自然保護、科學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青海湖自然地理獨特,生態環境優美,成為許多動物理想的棲息地,群眾愛鳥護鳥也有著悠久的歷史傳統和良好美德。

據了解,青海湖“愛鳥周”期間,還將舉辦“自然環保進校園”自然科普講座、“讓鳥兒叫醒春天”系列自然生態體驗活動活動等。

李福源表示,“愛鳥周”活動旨在引導公眾關注鳥類資源保護工作,並參與到保護鳥類及棲息地的活動當中,為鳥類創造良好的生存空間,使人與鳥類和諧共存的環境不斷改善和美化。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