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態>焦點關注>

“為子孫後代添把綠”:五原縣六千余名民兵植樹十萬株

2018-05-04 14:56:26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 作者:雲東霞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又是一年春草綠,飽受沙塵暴侵擾的內蒙古五原縣進入了一年一度大規模植樹造林的季節。植樹志願服務者中,民兵隊伍成為主力軍,6000余名民兵近1個月內已植樹10萬株。

又是一年春草綠,飽受沙塵暴侵擾的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五原縣進入了一年一度大規模植樹造林的季節。縣委、縣政府動員幹部群眾深入田間地頭,組成植樹志願服務隊開展植樹造林工作,在植樹志願服務者中,民兵隊伍成為主力軍,6000余名民兵近1個月內已植樹10萬株。

據縣林業局負責人介紹,過去,五原縣的生態條件惡劣,土地鹽鹼化嚴重,放眼望去光禿禿一片,真是“種活一棵樹比養活一個人還難”。這些年,植樹中的很多苦活累活都是民兵幹的。

“種活樹,不死樹。”簡單的六個字,是人武部向植樹民兵提的最高要求。這幾天,在各個村的村屯公路兩側,都能看到穿著迷彩的民兵們植樹添綠的勞動場面。不少鄉鎮的武裝部部長一邊為樹苗培土,一邊向民兵們介紹栽樹的經驗常識,一次次地叮囑大家一定要科學種植,確保樹苗的成活率。

“連續好幾年了,只要縣裏組織義務植樹,我都參加。咱們不為別的,現在付出點,就是為子孫後代添把綠,讓他們不再遭受風沙吹。”一名民兵説。

為了做好每株樹的後期管護,五原縣武裝部還要求各鄉鎮人武部包村包段,層層簽訂責任狀,做到苗木栽後有人管,缺苗有人補,缺水有人澆,病蟲害有人治。

近年來,五原縣大力實施植樹造林工程,在不同的土質上栽植不同的覆蓋物,把植樹、種草、栽果結合起來,每年完成近百萬株樹苗的栽植,既改善了生態環境,又促進了農民增收。“每年的義務植樹活動讓民兵有了保護生態環境的意識,也強化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五原縣人武部部長王定波説。(原標題:內蒙古五原縣六千余名民兵植樹造林)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