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營養

洪災之下,如何保障營養和食品安全?

發佈時間:2021-07-26 16:31:3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雷若彤

近日,河南等地持續遭遇強降雨,鄭州等城市發生嚴重洪澇災害,洪災的相關新聞和事跡也時刻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7-8月,我國降水明顯偏多,在這樣的特殊時期,食物成為了重中之重,今天在這裡給到大家一些洪災期間飲食飲水的提醒,以防止腸道傳染病或食物中毒。洪澇災害,包括洪水災害和雨澇災害兩類,災民在短時期內集中暴露于多種、高水準的食源性危險因素,嚴重威脅災民的身體健康。因此,做好災區災期的營養與食品衛生工作是整個救災防病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確保大災之後無大疫的重要前提條件。

由國家衛生健康委疾病預防控制局發佈的2017年版《洪澇災害營養與食品衛生技術指南 》(以下簡稱《指南》)為人們提供了洪澇災害後預防食源性疾病的方法和注意事項。

主要內容包括:

1.不吃霉爛變質的食品,不吃來路不明的食品,不吃死亡的家禽家畜。

2.不吃生冷食品,加工食品要燒熟煮透。

3.不喝生水,生水應燒開後飲用。

4.飯前便後要洗手,加工食品前要洗手。

5.生、熟食品要分開放置和加工。

6.食品容器、食具要徹底清洗和消毒。

7.剩菜剩飯要確保沒有變質,經徹底加熱後再食用。

8.足量飲水,每天至少1000ml飲用水。天氣炎熱或活動量大時,應增加飲水量。

9.吃好三餐,攝入充足的食物,做到食物多樣化。

10.優先選擇營養強化食品。在食物種類單一的情況下,可選擇複合營養素補充劑。

《指南》指出,應該在災區廣泛深入地開展食品衛生、營養與健康知識的宣傳普及,提高災民的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可採取以下幾種宣傳方式:會議宣傳、廣播電視宣傳、衛生宣傳隊巡迴宣傳、散發衛生知識小冊子、張貼宣傳畫、建立衛生宣傳欄、舉辦衛生知識講座、手機群發資訊等。

災害期間,由於食物資源匱乏,容易引起營養不良和營養缺乏病。為了保證身體營養的基本平衡,應注意以下幾點:

1.災害初期,確保足夠穀類食物,優先提供容易保存、易於食用、能量密度高的方便食品和營養強化食品。

2.每天至少1000ml飲用水。

3.滿足最低能量需要的食物供應最長不應超過七天,儘快提供種類多樣、營養豐富的食物。

4.災害過渡期,及時提供新鮮的蔬菜水果、肉類和蛋類等。

5.在食物種類單一的情況下,可提供複合營養素補充劑。

6.在食物分配與配給過程中,要優先滿足兒童、孕婦、乳母、老人等特定人群的營養需要。

7.0-6月齡嬰兒,保護、支援和促進純母乳餵養。針對無法進行母乳餵養或母乳不夠的情況,應選擇適宜的嬰兒配方奶。對於6個月以上的嬰兒,應及時合理添加營養豐富的輔食。

8.提供嬰幼兒輔食營養補充品(營養包)。

9.兒童青少年要保證足夠的能量和蛋白質攝入,優先提供營養素密度高的食物。

10.孕婦和乳母提供強化食品和複合營養素補充劑,保證足夠微量營養素的攝入。

《指南》指出,儘管我國目前的救災抗災機制和能力在不斷完善增強,但突發性的災害事件仍然會使災區正常的食物保障體系及災區與外界的交通聯繫陷於癱瘓,造成食物資源緊急匱乏。緊急調集一切可能的運輸工具向災區運送救援食物,並立即著手恢復災區與外界的交通聯繫,建立食物運送通道。立即組織人員對災區現有的食物資源和食物狀況進行調查,在確保基本衛生安全的前提下,盡可能地加以利用,以滿足災民生活需要。

(資料來源/中國營養與健康、國家衛健委官網)

責任編輯:陳思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