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湖北森態郎食品公司黃酒檢出防腐劑 咸寧興桂酒業桂花大曲酒氰化物超標

發佈時間:2019-07-05 13:37:22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2019年7月4日,湖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食品安全監督抽檢資訊公告(2019年第25期),公佈抽檢16類食品752批次結果,抽樣檢驗項目合格樣品718批次,不合格樣品34批次。

宜昌沐農商貿有限公司銷售的標稱湖北森態郎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黃酒(傳統型)(生産日期/批號:2018-11-17),山梨酸及其鉀鹽(以山梨酸計)檢測值為 0.0214g/kg,標準規定為不得使用。

山梨酸及其鉀鹽是食品防腐保鮮劑,具有廣泛的抑菌效果和防霉性能。該項目不合格原因可能是企業為增加産品保質期或者為彌補産品生産中衛生條件不佳而超限量使用,或者未準確計量。長期食用山梨酸超標的食品,可能會對健康造成一定影響。

鹹安區麥盟生活超市楊下店銷售的標稱咸寧市興桂酒業有限責任公司生産的桂花大曲酒(白酒)(生産日期/批號:2017-05-18),氰化物(以HCN計)檢測值為17mg/L,標準規定為點8.0 mg/L。

氰化物超標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企業使用不符合規定的原料加工或用木薯為原料的酒精勾調製成成品白酒上市出售,也可能是生産工藝去除氰化物不徹底造成。

湖北福美來油脂股份有限公司生産的純香菜籽油(生産日期/批號:2019-02-27),苯並[a]芘檢測值為23.5μg/kg,標準規定為點10μg/kg。

武漢中商超市連鎖有限公司咸寧店銷售的標稱陽新富川油脂有限責任公司生産的富川黑芝麻油(生産日期/批號:2018-09-06),苯並[a]芘檢測值為38.1μg/kg,標準規定為點10μg/kg。

苯並[a]芘是一種芳烴類化合物,在環境中廣泛存在。長期大量食用苯並[a]芘超標的食品,可能對人體健康産生一定影響,嚴重者可能致癌。食用植物油中苯並[a]芘超標的原因可能是油料收儲、晾曬不當或受到環境、包裝、機械收穫、運輸等過程污染以及生産中關鍵工藝控制不當等。

余湘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生産的香辣蘿蔔(醬腌菜)(生産日期/批號:2019-04-01),防腐劑混合使用時各自用量佔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為1.1,標準規定防腐劑混合使用時各自用量佔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點1。

防腐劑是以保持食品原有品質和營養價值為目的的食品添加劑,它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長繁殖,防止食品腐敗變質從而延長保質期。《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 2760—2014)不僅規定了我國在食品中允許添加的某一添加劑的種類、使用量或殘留量,而且規定了同一功能的食品添加劑(相同色澤著色劑、防腐劑、抗氧化劑)在混合使用時,各自用量佔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應超過1。

防腐劑混合使用時各自用量佔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標的原因可能是企業為增加産品保質期或者為彌補産品生産中衛生條件不佳而混合使用多種防腐劑,致使該産品中的防腐劑各自用量佔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超標。我國允許使用的食品防腐劑為低毒、安全性較高的品種,但長期過量攝入可能會對人體健康造成一定的損害。

湖北連氏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豆瓣醬(生産日期/批號:2019-03-20)、豌豆醬(生産日期/批號:2019-03-08),脫氫乙酸及其鈉鹽(以脫氫乙酸計)檢測值分別為0.058 g/kg、0.0176 g/kg,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

脫氫乙酸及其鈉鹽作為食品添加劑,廣泛用作防腐劑,對黴菌具有較強的抑製作用。脫氫乙酸及其鈉鹽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個別生産企業為防止食品腐敗變質,超限量、超範圍使用了該添加劑,或者使用的復配添加劑中含有該添加劑使得重復使用而超限量,也可能是添加過程中未計量或計量不準確造成的。長期大量食用脫氫乙酸及其鈉鹽超標産品,可能對人體健康産生一定影響。

責任編輯:陳思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