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食説

“好大米”為什麼賣壞了

發佈時間:2018-12-12 10:35:49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

這些天,五常大米遇上了煩惱。據説因為市場上冒牌大米太多,直接間接導致糧農大米積壓,或者賣不出好價錢,“假李逵急煞真李逵”。細究一下,自從五常大米獲得地理標誌産品以來,這種煩惱似乎就沒有停止過。不獨如此,其他獲得地理標誌的産品,諸如陽澄湖大閘蟹、贛南臍橙、洛川蘋果等,舉凡在市場上吃得開的,幾乎都有同樣的煩惱。

貨是好貨,偏偏被“賣壞”了,問題出在哪?當然與假冒太多有關。市場造假是個老大難問題,無論國際還是國內,好牌子都吃過這種虧。不過,像大米、螃蟹這樣的地理標誌産品,在一個區域內幾乎公開假冒、盡人皆知,並不多見。這裡面,當然有地理標誌産品的特殊性,比如地理産品通常按照行政區劃申報,與之臨近的地區,可能自然條件一樣,産品品質不相上下,“傍名牌”者就有些理所當然了。

但這只是問題的一個方面。地理標誌産品是在某個特定區域內生産出的某種産品,具有某種突出或特別的優良品質和食用價值,多數是農産品,是一種區域公用品牌。作為區域公用品牌,誰來授牌呢?在我國,過去有三個部門負責此事,即工商總局、質檢總局、農業部。國家機構改革後,工商和質檢功能合併了一部分,但原來的三套地理標誌管理體系還存在。一塊牌子,三個入口,從源頭上就削弱了標誌産品的排他性與嚴肅性,不那麼“高大上”了。

既然是區域品牌,對各地來説,當然越多越好,所以許多地方對申報地理標誌很積極,有的地方還有考核,成為一種政績,這進一步催生了地方熱情。但是,地方政府對如何維護品牌並不內行,得到授牌後,有的是本地生産者誰都可以用,有的是協會出面打理,交錢就行,還有的是上屆領導抓了幾個品牌,新的領導就抓別的品牌,對老牌子視而不見。這種短期行為特徵,導致許多授牌後續問題難以解決。比如,假冒之類,好賣的假冒橫行,不好賣的束之高閣,連本地人都不知道。

對區域內生産者,地理標誌産品對所有人都是好事。既然是所有人,就不屬於獨家,大家都可以“上車”,但誰都沒有能力出面維護品牌,誰出面維護都可能成“無名英雄”,做無謂犧牲,“搭便車”就不知不覺成為主動或被動選擇,先賺錢再説,以致品牌亂象叢生。同時,很多地理標誌産品本身需要不斷更新改良,不然就會慢慢退化。但各自搭車,各顧眼前,有的地理産品會逐漸品質弱化、名不符實,被其他産品蓋過替代了。

再來看輿論關注的一些地理標誌産品,這些年各種假冒貼牌之聲幾乎就沒有消失過。但年年飛花花相似,就需要探究一下原委了。農産品生産的核心環節,在於龍頭企業、專業協會與專業大戶,所以要抓住這幾個源頭,治外必先治內,有針對性地解決他們的問題與困難,先解決造成假冒的內部混亂問題。怕的是這位剛開頭就調走了,下一位另起爐灶,本來很多假冒現象就是內部各佔山頭、一盤散沙的外化,結果每屆都只抓住表像嚷嚷,老問題由此就歲歲年年留下來。

因此,好産品要賣好,從下游終端來説需要加大打假力度、維護市場公平競爭;從上游來説,還是要做好自己,別讓短期行為毀了産品,毀了市場。好産品“賣壞”,問題和原因很多。但是,問題再多,只要真抓真幹,每年解決一點,每年化解一個,該管的管到底,該放的放到位,一年接一年,一屆接一屆,老話題終會得到新解答。不下真功夫,不謀劃長遠,一塊牌子很難“吃到底”。與其年年在“風口期”站臺亮相喊口號,不如下功夫扎紮實實把自己做成四季的風景。當然,這説的不只是農産品。

責任編輯:陳思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品質興農萬里行海南站品質興農的大旗從雲南傳到了海南。【詳情】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