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營養

不同人群怎麼補碘

發佈時間:2018-07-05 11:05:24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 作者:張田

碘是合成甲狀腺激素必不可少的重要原料,它可促進生長髮育,調節新陳代謝等。當前,我國居民中一般人群整體處於碘營養適宜的狀態,但特需人群還面臨碘營養缺乏的風險。若碘攝入不足可引起碘缺乏病,輕度會引起地方性甲狀腺腫(俗稱“大脖子”病);嚴重的會導致亞臨床克汀病、克汀病的發生,對兒童、妊娠期婦女等都會有不同程度的傷害。為貫徹落實“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科學補碘”的策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疾病預防控制局委託中華醫學會地方病學分會、中國營養學會和中華醫學會內分泌學分會制定了《中國居民補碘指南》,用以科學指導碘攝入。

對於一般人群,除了居住在水源性高碘地區的居民不需食用加碘鹽外,其他居民都應食用加碘鹽以滿足每日碘需求。妊娠婦女、哺乳婦女、嬰幼兒等是碘的特需人群。妊娠缺碘導致的甲狀腺激素合成不足會引起早産、流産及死胎發生率增加,還會嚴重損害胎兒腦和神經系統發育。孕期碘的推薦攝入量應從非孕時的120微克/天增加到230微克/天,哺乳期要達到240微克/天。因此,妊娠期和哺乳期婦女應食用加碘鹽及含碘豐富的海産品,如海帶、紫菜等。母乳餵養的嬰幼兒,當母親碘攝入充足時,能滿足0~6月齡嬰兒的需要;非母乳餵養的嬰兒的奶粉中必須加碘(保證每100千焦中含碘2.5~14微克);7~12月齡嬰兒可以從輔食中獲得部分碘;13~24月齡幼兒可攝入少量加碘食鹽。兒童和青少年時期應食用加碘食鹽(具體攝入量如表)。

碘過量所致甲減、甲亢患者應該盡可能忌用富碘食物和藥物;自身免疫甲狀腺炎患者適當限碘,可以食用加碘鹽,但適當限制海帶、紫菜、海苔等富碘食物的攝入;若是甲狀腺全部切除或完全破壞所致甲減,食用加碘鹽或未加碘鹽均可;若甲狀腺腺葉切除或甲狀腺組織尚有殘留、碘缺乏所致甲減患者,可正常食用。

需要提醒的是,妊娠期患有甲狀腺疾病的患者也要攝取足夠的碘,食用加碘鹽即可。此外,對於自身免疫甲狀腺炎和甲減的妊娠婦女,還要定期監測甲狀腺功能,及時調整左甲狀腺素劑量。

中國醫科大學航空總醫院臨床營養科主管營養師張田

責任編輯:陳思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13
投訴建議:010-88824913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