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食説

提升品牌意識 被山寨不應是網紅餐飲的宿命

發佈時間:2018-05-23 13:36:01 | 來源:工人日報 | 作者:

       適應網際網路經濟的特點,創業者進一步提升品牌意識,商標註冊進一步優化服務,網紅餐飲頻被山寨並非無解。

近日,一家名為“某某喜茶”的飲品店引起不少人的注意。其所屬企業的工作人員稱,該公司花重金從“喜茶”購買了配方,屬於聯合經營。不過“喜茶”方面則表示,目前在北京只有兩家直營店,不存在其他任何形式合作。媒體注意到,近年來網紅餐飲店被山寨的情況屢有發生,很多品牌的商標公示期往往會成為被山寨的高峰期。(見5月21日《北京青年報》)

這些年來網紅經濟風生水起,誕生了一批網紅級餐飲,與此同時也出現了大量的山寨網紅。比如,糕點店“鮑師傅”走紅後,“金典鮑師傅”“至尊鮑師傅”等類似門店也在京城遍地開花;一些已形成連鎖的餐飲品牌,也未能逃過山寨的命運。

網紅餐飲淪為山寨重災區,與網紅經濟本身特點有著很大關係。很多網紅餐飲紅起來往往很迅速。而在走紅之前,不少創業者或出於成本的考慮,或者根本沒有意識,甚至並未料到會如此迅速地走紅,因而往往是“先開工”再説,並沒有註冊商標。而當紅了之後再註冊商標,卻碰到了“公示期”的問題。

現實中有些山寨者是抱著“撈一筆”的想法,“船小好掉頭”,大不了以後再換個牌子;然而也有一些山寨行為已呈現出資本化和集團化的特點。一些餐飲山寨者對商標有種天然的敏感,一個品牌火了之後,他們會率先查詢商標註冊情況,一旦有機可乘,立即實施山寨行為。他們甚至比創業者更懂得市場,更舍得推廣品牌。讓人哭笑不得的是,有些網紅品牌開始只是蝸居一角,能夠走向全國,往往得益於山寨者的推廣。

有些創業者對如何開發自身IP,既沒有想法也沒有辦法,有時甚至還認為山寨行為在事實上抬高了他們的“身價”,加劇了“網紅效應”,因而對山寨者往往是“掙只眼閉只眼”。眼下,要從根本上遏制山寨現象,創業者必須從一開始就樹立品牌意識,讓創牌與創業同行,不給山寨者留下機會。

網紅餐飲能被山寨成功,還與商標註冊期有很大關係。根據現行《商標法》規定,商標局在收到商標註冊申請文件之日起9個月內審查完畢,符合規定的予以初步公告,3個月期滿如無異議將核準註冊。這樣,前後加起來就有了一年的空白期。儘管比之過去,現在審查週期已經縮短,但在網際網路背景下,仍要思考有沒有進一步縮短週期的可能性。

山寨不應該是網紅餐飲的宿命。現實中有大量網紅餐飲由於重視品牌建設,避免了被山寨的命運。適應網際網路經濟的特點,創業者進一步提升品牌意識,商標註冊進一步優化服務,網紅餐飲頻被山寨並非無解。

責任編輯:陳思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2015國際洗手日·滴露千萬...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個國際洗手日前夕【詳情】

解讀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豬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説法充斥網路。【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 |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13
投訴建議:010-88824913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