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獐子島否認扇貝苗投放前已死亡

發佈時間:2018-02-27 10:20:53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彭彬


  近日,有媒體報道稱,由於獐子島集團進苗資金緊張、信譽每況愈下,所以公司買不到好的扇貝苗,收成大打折扣,有很多扇貝苗在投放之前就已經死亡。隨後,深交所發函要求獐子島對相關情況進行説明。2月26日午間,獐子島公告稱,不存在媒體報道的相關情況,公司底播蝦夷扇貝苗種的全過程受控,確保底播苗種品質。

  對於獐子島的回應,多位獐子島當地居民認為可信度存疑,希望權威部門儘快公佈調查結論。

  公司稱底播蝦夷扇貝苗種全過程受控

  獐子島稱,每年10-12月份,公司進行蝦夷扇貝三級苗種底播,近千名員工和組合業戶參與其中,公司稱之為“底播大會戰”。具體生産過程中,依次經過外購蝦夷扇貝苗種業戶篩選、采收前抽測、採購、運輸、底播等環節,嚴格遵守公司內控制度,實施過程監督,確保底播苗種品質。

  獐子島表示,根據《蝦夷扇貝三級苗種採購管理規定》外購苗種有畸形、有石灰蟲等附著物苗等雜質累計不超過10%,超出拒收;10%以內的畸形、有石灰蟲等附著物苗等雜質不計價。但這些不達標、不計價的苗在大規模收購時無法逐一剔除,故收購的底播苗種會混有雜質及不達標的苗種。鋻於在全過程堅守品質控制標準,監督機制完善,故不存在“很多扇貝苗在投放之前就已經死了”的情形。

  吳厚剛被出具警示函

  獐子島稱,目前,本次蝦夷扇貝死亡原因屬於自然災害的結論已經基本明確並形成業內共識。

  “公司公告的説法不敢全部取信。”獐子島數位居民對記者表示,2014年扇貝首次消失,冷水團造成收穫期的蝦夷扇貝絕收事件原因是提前採捕和播苗造假,並非自然災害,當時2000多居民進行舉報。

  有居民表示,現在扇貝船出海收穫大不如前,這次扇貝“消失”,很難相信公司的説法,期待權威部門儘快公佈調查結論。

  有知情人士告訴新京報記者,證監會對獐子島的“扇貝消失”原因非常重視,已經派員前往大連,積極收集線索,目前正在加緊調查。

  證監會大連監管局昨日對獐子島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及三位高管吳厚剛、孫福君、勾榮出具警示函。

  對獐子島董事長兼總裁吳厚剛的警示函稱,獐子島在底播蝦夷扇貝採捕、銷售存在異常,對公司2017年三季報作出的2017年度盈利預測數據將産生重大影響,可能導致實際經營業績與預測業績存在重大偏差的情況下,公司未及時對業績預告進行修正或進行必要的風險提示。上述行為違反了《上市公司資訊披露管理辦法》第三十條的規定,你作為公司董事長兼總裁,對上述事項負有主要責任。我局決定對你採取出具警示函的監管措施。

  ■ 焦點

  海洋監測已投入3340萬元

  獐子島透露,2014年以來,海洋牧場研究中心在科技創新上累計投入3340萬元。

  公司投入鉅資進行環境監測,為何未起到效果?對此,獐子島在公告中表示,海洋牧場建設是一項長期的系統工程。目前基於生態系統水準建設模式和標準尚處於探索階段,海洋基礎科學遠遠落後於陸地上的農業科學,尚不能支撐海洋牧場發展與運營100%或大比例的成功。

  2018年2月6日,國家農業部漁業漁政管理局官網刊發《獐子島扇貝死亡凸顯海洋牧場建設系統性風險》的文章,其中指出:此次獐子島的扇貝存貨異常事件不是簡單的個案,反映出的是海洋牧場建設的系統性風險問題。

  否認和島一號減持時知悉公司將大額虧損

  據新京報此前報道,在公司公告扇貝消失前,有獐子島高管和員工購買的和島一號基金減持計劃已實施完畢。這被疑精準減持。

  對此,獐子島昨日公告稱,公司已向和島一號投資基金管理人吉融元通發函詢問,吉融元通回函表示:無論是在要求公司披露《大股東減持股份預披露公告》時,還是公告的減持期間,均不存在知悉公司2017年度預計凈利潤將出現大額虧損的情況。

  對於媒體報道中指出的“員工監守自盜,公司資産嚴重流失”,獐子島回應稱,2014年以來,公司在確權海域産品防護方面,抓獲並移交司法機關處理的外部盜捕船隻288船次,抓獲及移交公安機關處理的外部人員盜捕公司産品案件46起,內部處理違紀員工14人,保障了公司財産安全。(記者彭彬)

責任編輯:陳思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2015國際洗手日·滴露千萬...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個國際洗手日前夕【詳情】

解讀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豬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説法充斥網路。【詳情】

假如螃蟹不再“五花大綁”記者發現有的青蟹綁繩竟超31米,繩子佔重比超過20%。【詳情】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92
投訴建議:010-88824992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