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全球經濟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嚴峻考驗之年。“三十而立”的中國資本市場如何在中國經濟疫後復蘇中發揮作用?過去經歷過的挫折、走過的彎路,對市場未來發展提供哪些啟示?改革開放不止步,而立之年再出發,未來的道路又該怎麼走?

為探尋答案,中國網財經推出“三十而立·再出發——中國資本市場三十週年特別報道”,專訪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親歷者和推動者,為資本市場健康發展建言獻策。

在中國證券市場30年的發展歷程中,並購也是中國資本市場一個受矚目的環節。1993年深圳寶安收購上海延中,揭開了中國股市資産重組與並購的序幕。華泰聯合證券董事總經理,勞志明,網名勞阿毛,超過近20年的行業並購經驗,著有《勞阿毛説並購》。

老股民在談起A股歷史時,總會提到一個詞——“政策市”,意指政策左右股指漲跌。這一現象在上世紀90年代較為明顯。當時資本市場處於幼年期,各方參與者也不成熟,監管部門難免“過於呵護”。

回顧過去,中國資本市場誕生之初帶著明顯的計劃經濟痕跡,在之後的市場化改革中也走過不少“彎路”。然而“走彎路”在那個“摸著石頭過河”的年代幾乎是必經之路,關鍵是回過頭來看時,能從中汲取經驗和教訓。

“三十年過去,資本市場已經長成一個‘棒小夥’了。未來我們的目標是把中國資本市場建成一個真正公開透明,規範化、國際化的一個市場,使資本市場體系在中國經濟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回顧90年代(中國資本市場)的歷史,就像醜小鴨一樣,在它成為白天鵝之前,不是完美無缺的。但是如果沒有這樣一段萌芽的過程,也不會有今天‘三十而立’的輝煌和成就。”

過去30年來,中國資本市場迅猛發展,規範化程度明顯提升,所取得的偉大成果值得充分肯定。但是中國資本市場還遠遠沒有成熟。我們一定要有足夠的耐心,要看到自己的諸多不足。

證券律師被稱為資本市場“看門人”。他們為市場參與者各項行為把好“第一道關”,是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的重要“防線”,也是打擊虛假陳述、欺詐發行等違法行為的“致命武器”。正是由於證券律師的活躍,使得中國資本市場法治化水準快速提高。

我國資本市場是一個散戶佔絕大多數的市場。然而與機構投資者相比,中小投資者是資本市場的弱勢群體,侵害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的案例屢有發生。

未來資本市場的改革方向就是加強投資者保護,提高資本市場的投資功能。“三十而立,還很年輕,中國股市充滿希望。”

出品人:張世福

總監製:陳曉芬

製片人:楊威

策 劃:李春暉 暢帥帥

編 導:劉津池 陳丹琪; 攝 像:劉津池 朱赫 譚夢桐

設計製作:栗寧 楊雪 暢帥帥


出品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finance@china.org.cn    電話: 86-10-82081166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