須做好與美“脫鉤”最終難以避免的準備丨中國世界觀.021

發佈時間: 2020-07-04 09:0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本期主題:美對中國不斷“搞事”,中美關係還能回到以前嗎?識別和判斷中美關係,哪些方面我們必須清醒?該做什麼準備?

本期微評:可以肯定,美國對中國挑釁和遏制的動作還會繼續。我們必須要有中美“脫鉤”最終難以避免的準備。對中美關係發展趨勢的清醒判斷和儘快佈局,是眼下做好“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繞不開的重大議題。

特約評論人:周力,全國政協委員,中聯部原副部長、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中俄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

責任編輯:張寧銳

圖源網路

《中國世界觀》評論欄目由中國網原創出品,轉載請註明出處。

疫情發生以來的六個月時間,美國執政當局(包括特朗普政府和美國國會)繼續強化對我的打壓力度,如全面限制兩國人員往來;對華為及其子公司增加新的刑事指控;接二連三對中國媒體發難;簽署“台北法案”;派軍艦到臺海、南海挑釁;將新冠病毒污名化為“中國病毒”“功夫流感”並試圖寫入安理會決議;聲言要扣押中國購買的美國國債作為賠償,對我進行疫後“清算”;白宮發佈美國對中國的戰略方針;將所謂“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簽署成法;取消對香港包括暫停出口許可證豁免在內的特殊相關待遇,等等。可以肯定,還會有更多動作陸續出臺。我們必須要有“脫鉤”最終難以避免的準備。對美國執政當局繼續對我實施全方位多領域遞進性的打壓,一心一意要同我“拼到底”的心態和政策做法,我們切不可低估,更不能畏懼。我們面對的困難和挑戰將是空前複雜、空前嚴峻的。當前尤要防範美在香港、台灣、涉疆等涉我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上搞陰謀,做手腳。

我們要做好中美關係惡化加劇、鬥爭全面升級的準備。我認為,有兩點必須重視:

一是要做好擺脫美元霸權、逐步實現人民幣與美元脫鉤的準備。美國憑藉美元在金融領域的國際壟斷地位,對我下一步發展的威脅將會越來越嚴重。這裡有兩方面的問題。一是在美聯儲一輪又一輪推出量化寬鬆政策甚至是無底線印鈔放水的情況下,美元資産的價值都會大大縮水。我各類金融機構、公司、企業及至個人,用美元開展各種國際業務或存儲業務,手持的美元資産都面臨被日益稀釋和抽幹的現實危險。二是在美國控制著國際支付清算的主要通道,即環球銀行間金融電訊協會(SWIFT)的前提下,美國對俄羅斯、伊朗以及同中國有能源合作的國家不斷追加經濟制裁,使它們不得不承受“長臂管轄”的卡壓,進行國際結算的路徑嚴重受阻,交易變得十分困難。這兩方面都表明,美元可能因此而成為“扼我咽喉”的重大風險問題

我們必須加快人民幣國際化的步伐,加快推動更大範圍和更大規模的人民幣跨境支付、人民幣清算安排,同更多國家建立本幣結算機制,並創造條件,盡最大可能,將之運用於全球産業鏈和供應鏈的運轉上。

二是要做好産業鏈“脫鉤”的準備,尤其要重視高科技産業鏈的部署。我們要盡一切努力加快國內發展佈局,下決心建設以我為中心的區域産業鏈,推動更多基礎設施項目在國內開工落地,逐步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培育新形勢下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當前,世界正經歷前所未有的困難,幾乎所有國家都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嚴重困擾,全球經濟備受衝擊,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在原有基礎上顯著增多。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我們的各級領導幹部都“要堅持底線思維,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這裡的思想準備,指的是要特別重視當今世界已經發生和今後可能發生的各種變化,透過現象看本質,並從戰略的高度思考如何進行事先的積極預防和事中、事後的有效應對。工作準備,則指的是要針對眼下和中長期各方面局勢的發展變化,組織力量,認真研究,逐一拿出管用、可操作的對策,做好打主動仗的預案。從這個角度來説,我們對中美關係發展趨勢的清醒判斷和儘快佈局,是眼下做好“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繞不開的重大議題。

注:本文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往期精彩:

中醫藥走出去並非坦途 做強自己更能被世界接受 | 中國世界觀.020

疫情加劇全球人才競爭 出國留學長期看可能遇困難|中國世界觀.019

擊碎美國無理索賠 亟需國際化法律人才支撐 | 中國世界觀.018

疫情讓中國成為國際投資首選地 中國外貿具備V形反轉實力 | 中國世界觀.017

詆毀和挑撥終將被唾棄 中歐無根本利害衝突前景可期 | 中國世界觀016

中美鬥爭是遭遇戰持久戰  需建國際和平發展統一戰線| 中國世界觀015

疫情期間直播帶貨逆勢突圍 但要防帶貨變“帶禍” | 中國世界觀.014

全球供應鏈再配置 中國要力求從中下游升級到上游 | 中國世界觀.013

疫後經濟復蘇需更大力度 建議出臺4.88萬億所有政策丨中國世界觀.012

大灣區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尚存挑戰 跨境資金流動需加速 | 中國世界觀.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