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鬥爭是遭遇戰持久戰 需建國際和平發展統一戰線| 中國世界觀015

發佈時間: 2020-05-24 14:0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周力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本期主題:美國執意推行單邊主義,並把中國定為主要戰略競爭對手,中美最終會不會硬“脫鉤”,中國該如何認知,如何應對?

  本期微評:中國今後的發展,已經不具備40年前改革開放初期那樣的國際環境。中美鬥爭是註定要來的,是遭遇戰,也很可能是幾十年的持久戰。“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要充分估計到,我們未來面對的困難和挑戰將是空前複雜、空前嚴峻的,甚至要遠大於二戰前夕的蘇聯。建立國際和平發展統一戰線,是現階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必要之舉,利於中國也利於世界。

  特約評論人:周力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委員、中聯部原副部長

  本期責編:張寧銳   盧佳靜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委員、中聯部原副部長周力)

  《中國世界觀》評論欄目由中國網原創出品,轉載請註明出處。

  美國執政當局將中國鎖定為排在俄羅斯前面的“主要戰略競爭對手”,是70年來第一次。支撐美國推行對華強硬政策的基礎有兩個方面:一是美國不能容忍任何國家對美國在世界上的絕對優勢地位構成強大壓力和挑戰,尤其不能容忍中國的發展愈加接近美國,中美實力越接近,美國對中國的打壓就會越猛烈;二是出於社會制度的本能,即意識形態的原因,美國不能容忍共産黨領導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及和平發展模式對西方民主自由的理念和制度形成強烈的衝擊,不能容忍中國挑戰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

  種種跡象愈加清晰地表明,美國執政當局已經就遏華制華戰略作出全面部署,並一步步付諸行動,全方位多領域遞進性地加大對我打壓和遏制,並試圖從週邊和內部對我搞顛覆活動,實施“顏色革命”。就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國本土肆虐不止的情況下,特朗普及其同夥依然接二連三對我國進行瘋狂攻擊,如:簽署“台北法案”,派軍艦飛機到南海海域挑釁,甚至還要將污名化的“中國病毒”一詞寫入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聲言要扣押中國購買的美國國債作為賠償,對我國進行疫後“清算”等等。這些方面的動作還遠未到底。我國將在若干年內面臨中美關係持續走下坡路的危險,要做好“脫鉤”最終難以避免的準備。我們要做好思想上和工作上的應對準備。

  中國今後的發展,已經不具備40年前改革開放初期那樣的國際環境。中美鬥爭是遭遇戰,也是註定要來的,很可能是幾十年的持久戰。“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要充分估計到,我們未來面對的困難和挑戰將是空前複雜、空前嚴峻的,甚至要遠大於二戰前夕的蘇聯。

  為了實現十九大確定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這個既定目標,即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2020-2035),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2035-2050),我們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做好國內事情的同時,還必須下大力氣搞好全球夥伴關係網路,即國際和平發展統一戰線。這是時代發展對我們提出的要求,是大局中的大局。

  統一戰線是我們黨的事業、國家的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也是我們步入新時代必須進一步發揚光大的銳利武器。新形勢下建立統一戰線的主要任務,就是有意識有謀劃地團結更多國家來遏制和抵禦美國肆意推行的單邊主義和強權政治。可以説,是否擁有一個廣泛的國際和平發展統一戰線,在相當程度上決定著我們在今後一個時期能否扛住美國連續強力的打壓,決定著我們能否在第四次工業革命的發展進程中佔居世界前列,也決定著我們能否實現十九大確定的上述兩個發展階段的宏偉目標。

  建立國際和平發展統一戰線,同構建新型國際關係、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相輔相成、相互配套的關係。兩者互為補充。霸權主義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天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必經的各個不同階段,就是不斷加大多邊主義覆蓋面並最終擠壓掉霸權主義的社會歷史進程。

  我認為建立國際和平發展統一戰線,是具備歷史、現實條件的,是符合更多國家和地區發展利益的。

  俄、法、英三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同時也是核大國)應成為統一戰線最重要的成員。

  這幾個國家發展層次不同,但各自都有為數不少的朋友圈,對國際和地區事務有相當大的話語權和影響力,且都受到美國執政當局不同程度的欺壓與訛詐。最重要的是,各方都反對單邊主義、贊同國際關係民主化,注重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安理會決議的有效性,因而成為我們今後必須求大同存小異的團結合作對象,也是我們運籌新時代大國特色外交的重要支柱。

  俄羅斯是與我國互信程度最高、協作水準最高、戰略價值最高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雙方高舉多邊主義旗幟,肩並肩、背靠背,相互借重,緊密協作,對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發揮著重要引領作用。中俄關係在新形勢下還有十分廣闊的發展空間。

  法國在國際格局中的獨立意識日益彰顯,是西方世界中批美最不留情面的國家,在應對美國發起的一輪又一輪單邊行動中正在發揮重要作用,是我國難得的統戰夥伴。

  英國脫歐,致使跨大西洋聯盟幾十年的整體格局發生斷裂,且英要與美、法、德及歐盟重新定義各種關係,這中間也有許多值得我國做工作的地方。

  對德國、日本、加拿大、義大利這幾個七國集團成員,還有澳大利亞,也應站在統一戰線的高度上來重新認識和把握。

  這五國沒有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地位,但有相當經濟實力,也有各自的政治訴求。它們是美國的盟友,在所謂民主自由及人權等意識形態問題上與美國一致,對中國實行社會主義制度抱有偏見,但它們在政治和經濟利益方面同樣受到美國毫不留情的“碾壓”,內心對美國的單邊主義行徑非常不滿甚至怨恨。它們同美國“形合神離”,是今後相當長時期的一種常態。它們可以也應當成為國際和平發展統一戰線的成員。要盡可能挖掘共同點,開闢更多合作空間。要本著向前看的精神,不必事事錙銖必較。在策略應用上,則要注意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的統一。

  廣大發展中國家和周邊國家是我們建立國際和平發展統一戰線最根本的基礎。

  這裡包括中亞五國在內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印度、巴西、南非等金磚國家,印尼、南韓、土耳其、沙特、墨西哥、阿根廷等二十國集團成員,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寮國、泰國等東盟國家,伊朗、埃及、烏克蘭等地區大國,還有廣大非洲國家、拉美國家。還包括由發展中國家組成和參與的大大小小的地區組織,如上海合作組織、東盟、阿盟、非盟、歐亞經濟聯盟、拉美和加勒比共同體、APEC等等。這些國家和組織各有利益,訴求不同,個別國家還可能會因其政權更疊而出現追隨美國的情況,但他們毫無例外都是多邊主義的支援者,都是美國欺壓和掠奪的對象,且絕大多數正在有意識地把本國發展戰略融入到我國倡導的“一帶一路”建設合作進程中,願意同我國進一步深化戰略夥伴關係。它們是我們要緊緊依靠和團結的同盟軍。我們應從長計議,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給予它們更多的精神和物質支援。

  美國人民同樣屬於這個統一戰線。

  美國人民是愛好和平與合作的,他們不贊成特朗普政府推行的“美國優先”政策,更反對把美國置於世界各國的對立面,成為“孤家寡人”。特朗普對外發起貿易戰、制裁戰,後果最終也要由美國普通老百姓來承擔。我們要把美國執政當局和美國人民區分開來,盡全力同美國社會各界中的理性健康力量開展交流與合作,增進友誼與信任。

  建立國際和平發展統一戰線,是現階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必要之舉,利於中國也利於世界。我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領導下,不畏艱險,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努力推動國際社會形成求穩定、爭合作、促發展的最大“公約數”,堅定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堅定維護世界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和人類社會的繁榮發展作出更多的貢獻。

  注:本文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推薦閱讀:疫情期間直播帶貨逆勢突圍 但要防帶貨變“帶禍” | 中國世界觀.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