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新:推廣中學生“模擬政協”活動 培養青少年公共品格 | 建言中國011

發佈時間: 2020-05-23 11:4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編者按】 青少年“模擬政協”活動,通過模擬人民政協的提案形成過程,可以了解我國民主政治協商制度,提升協商能力,是一項公益性青少年創新實踐活動。自2002年起,由中國致公黨發起、多家組織機構參與的“青少年模擬政協活動”定期舉辦,使青少年通過實踐活動,加深對人民政協組織形式、議事規則的了解,培育其公共責任意識和公共合作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對於踐行了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實現全面育人教育目標,培育青少年的公共精神,樹立家國意識等具有重要意義。對此,全國政協常委兼副秘書長、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建議,持續推廣中學生“模擬政協”活動,培養青少年公共品格。

       《建言中國》欄目是中國網政協頻道、中國網議庫平臺原創欄目,轉載請註明出處。

全國政協常委兼副秘書長、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

  提案全文:

  一、案由

  青少年“模擬政協”活動,通過模擬人民政協的提案形成過程,可以了解我國民主政治協商制度,提升協商能力,是一項公益性青少年創新實踐活動。自2002年起,由中國致公黨發起、多家組織機構參與的“青少年模擬政協活動”定期舉辦,使青少年通過實踐活動,加深對人民政協組織形式、議事規則的了解,培育其公共責任意識和公共合作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例如, 2016年,第三屆全國青少年模擬政協活動中産生的優秀提案《以“網際網路+老年人關懷之家”推進中國智慧養老的提案》被提交至2017年全國兩會,得到民政部的正式回復,學生們提出的網際網路+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的新模式,目前已在一些地方探索實踐。2017年活動中産生的優秀提案——北京人大附中的《關於完善中小學性教育體系的提案》經許怡委員提交至2018年全國政協大會,10月得到正式回復,被接受辦理。

  事實證明,青少年模擬政協活動具有重要意義。

  一是開啟了青少年參與社會生活、承擔公共責任、建立家國意識、培育公共精神的實踐之路。青少年“模擬政協”活動,使青少年有了真實地接觸社會、了解民生的機會,也有了在實踐中鍛鍊公共品格的成長機遇。

  二是為德育實踐化提供了可參考的實踐經驗。長久以來,我國德育課程最大的問題就是脫離了生活實際,遠離學生的真實生活。青少年“模擬政協”活動,使學生通過了解政協歷史、觀摩政協議事活動,在生活中切實體會我國的民主政治體制,並從真實生活中發現問題、提煉提案,培育真實的德育品格。

  三是以實際行動踐行了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與全面育人教育目標。要落實這一教育目標,不僅要培養青少年的私德,還要培養他們參與公共生活、承擔公共責任的公德,更要在此基礎上養成青少年學生熱愛祖國、熱愛中華民族的大德。青少年“模擬政協”活動,是一種可貴的公共品格教育探索,為實現立德樹人和全面育人尋找了可行之路。

  四是探索了社會主義合格公民的養成路徑。青少年在模擬政協的過程中,學會按照法定程式和諧有序地參與身邊家庭事務、學校事務和社區事務的過程,也是模擬協商民主生活實踐的過程;青少年在協商民主實踐中得到歷練,學會如何以和平的、正義的、理性的民主方式表達自己的觀點和訴求的過程,也正是一個合格公民的成長過程。

  二、建議

  第一,在有條件的城市成立“模擬政協”實踐基地。如2016年至今,北京市政協與中小學合作,成立了50個“模擬政協”實踐基地,取得了良好成效。

  第二,鼓勵學校成立“模擬政協”社團。如北京市在參與“模擬政協”活動的學校中,人大附中、101學校、166學校等都先後成立了“模擬政協”社團。全國各地的模擬政協活動中,也都成立了相應的學生自組織。

  第三,組織學生觀摩全國政協和地方政協常規活動。在全國政協第二次公共開放日上,就有人評論説,雖然讓中小學真正理解政協可能有一定難度,“但這並不妨礙通過體驗和感受政協氛圍,在孩子心裏種下一粒協商民主的種子。”北京市政協定期邀請參與“模擬政協”活動的師生,觀摩政協常規議事活動,使師生通過現場體驗活動,增進了對我國政治體制和協商民主議事方式的了解。

  第四,舉辦“模擬政協”提案評選活動。最近三年來,北京市就有200余項青少年“模擬提案”得到政協委員的關注,其中50余件提案經政協委員提煉修改後,上交北京市及全國兩會。

  第五,邀請政協委員與專家定期走進校園。通過委員和專家學校與師生開展研討交流,使活動更深入,提案更有價值和可行性。 如根據學生的“模擬政協”提案,北京市政協定期邀請提案所涉及領域的專家學者和相關機構負責人進行交流。

  第六,舉辦“模擬政協”實踐成果展示活動。通過評選優秀提案,現場模擬提案辦理等展示交流活動,幫助青少年更好地認識政協,理解公共活動的程式與意義。

推薦閱讀:

  解決“卡脖子”難題 要把5G等重點行業列入“十四五規劃”| 建言中國.010

徐睿霞:種業是國家戰略性産業 亟需建設“種質資源國家總庫” | 建言中國009

駱沙鳴:推進河洛文化創新性發展 增進國家統一向心力 | 建言中國008

吳以環建議構建兒童友好型城市 城市資源應向兒童傾斜 | 建言中國007

女性就業歧視“頑疾”怎麼消除?全國政協委員楊正國支招 | 建言中國006

溫思美:完善扶貧退出機制 要讓貧困人口學會自己“游泳”| 建言中國005

管培俊、劉利民等16位委員聯名提案:建議加快建設教育專網 | 建言中國004

全國政協常委王光謙:組建黃河國家實驗室必要且緊迫 | 建言中國003

委員丁梅:二級以上醫療機構應設獨立感染科 發熱門診需常態化 | 建言中國002

張凱麗提案有“藝術”:5G時代應建立“手機藝術”門類引領文藝健康發展 | 建言中國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