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睿霞:種業是國家戰略性産業 亟需建設“種質資源國家總庫” | 建言中國009

發佈時間: 2020-05-22 14:5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編者按】近30年來,由於環境破壞、植被萎縮等原因,其中有3797種成為受威脅物種,包括極危種583種、瀕危種1297種和易危種1887種,有相當大一部分的種質資源在野外已經不存在。目前我國生態修復用種、牧草用種、草地草坪用種三大類90%以上依賴進口,我國很多地方都有非常知名、享譽世界的優質植物農産品,但種子保護繁育相對滯後,道地的鄉土植物和特色種業嚴重短缺。對此,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副市長徐睿霞提案建議,統籌全國種質資源收儲單位、企業,每年匯總數據資訊形成國家戰略資源。

      《建言中國》欄目是中國網政協頻道、中國網議庫平臺原創欄目,轉載請註明出處。

 

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副市長徐睿霞

  提案全文:

  一、案由

  種業是國家戰略性、基礎性核心産業。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南繁育種基地調研時特別指出,“要下決心把我國種業搞上去,抓緊培育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優良品種,從源頭上保障國家種業安全”。我國地域遼闊,植物資源豐富,野生高等植物多達34450種,但近30年來,由於環境破壞、植被萎縮等原因,其中有3797種成為受威脅物種,包括極危種583種、瀕危種1297種和易危種1887種,有相當大一部分的種質資源在野外已經不存在,野生鄉土植物保護已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

  二、主要問題

  一是野生鄉土種質資源蒐集區域窄、蒐集種類少、保存設施標準較低。科學的種質資源庫需要長期庫、中期庫、短期庫、標本庫、種質資源數據庫及種質資源圃,實現不同階段的科研及保存用途。而我國目前缺少相關流程標準和基礎設施,也缺少分類別、分功能、分區位的採集原種、儲藏標本、數字檢測、延續基因、科研應用,種質資源應用體系還不完善。

  二是鄉土植物評價、篩選、保護利用滯後,符合國情的野生植物資源未能發揮應有的生態價值、産業價值。我國是公認的植物資源大國,但一直不是種業大國,植物資源應用産業更是非常落後。目前我國生態修復用種、牧草用種、草地草坪用種三大類90%以上依賴進口,我國很多地方都有非常知名、享譽世界的優質植物農産品,但種子保護繁育相對滯後,道地的鄉土植物和特色種業嚴重短缺。

  三是缺乏鄉土植物種子繁育推廣,導致我國80%以上的生態修復用種、草坪種子靠進口,鄉土植物在城市景觀中應用不到35%。多次調研發現,我國野生鄉土種質資源保護利用意識非常淡薄,存在蒐集範圍窄、未涵蓋全國不同生態區,蒐集的種類少、保存數量少、存放設施標準較低等問題,缺少鄉土植物馴化繁育應用的整套體系是制約我國發展鄉土種業的重要原因。

  三、工作建議

  一是建立種質資源國家總庫。收集原生“喬灌草”鄉土原種,分類別、分功能、分區位的儲藏標本、數字檢測、科研應用,為每個區域儲備適合的種子。統籌全國種質資源收儲單位、企業,每年匯總數據資訊形成國家戰略資源。

  二是創建種質資源大數據。用大數據全息每粒種子在不同區域的特性,監測“植物群落、植被狀況”對生態環境的影響變化形成生態指數。

  三是設立種質資源專項發展基金。種質資源庫的設施建設、種子的採集和研究需大量資金投入。建議由農業農村部、自然資源部牽頭,組織相關地區政府、金融機構、民間資本設立“種質資源發展基金”, 對有科研基礎、種質資源儲備、育繁推能力的企業給與專項支援。

  四是加快鄉土植物新品種權的審批流程。現行品種審定週期8至10年,嚴重制約新品種量産應用時效。建議對“種質資源”新品種審批認定在3至5年,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

  五是創建“鄉土植物種質資源科技創新聯盟”。由自然資源部牽頭,組織從事種質資源研究、開發的科研單位、企業等社會團體創立聯盟,促進品種資源、科研技術、數據資訊的共用,企業承擔轉化成果。

推薦閱讀:

駱沙鳴:推進河洛文化創新性發展 增進國家統一向心力 | 建言中國008

吳以環建議構建兒童友好型城市 城市資源應向兒童傾斜 | 建言中國007

女性就業歧視“頑疾”怎麼消除?全國政協委員楊正國支招 | 建言中國006

溫思美:完善扶貧退出機制 要讓貧困人口學會自己“游泳”| 建言中國005

管培俊、劉利民等16位委員聯名提案:建議加快建設教育專網 | 建言中國004

全國政協常委王光謙:組建黃河國家實驗室必要且緊迫 | 建言中國003

委員丁梅:二級以上醫療機構應設獨立感染科 發熱門診需常態化 | 建言中國002

張凱麗提案有“藝術”:5G時代應建立“手機藝術”門類引領文藝健康發展 | 建言中國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