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即將頒出 “第一坊金逸獎”耀目“面世”

發佈時間:2021-11-15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商廳 責任編輯:常玉

中國知名藝術家組成委員會推出藝術大獎—“第一坊金逸獎”,首屆鼓勵在繪畫領域做出卓越貢獻的藝術家。“第一坊金逸獎”獎盃由國際著名藝術家丁紹光親自設計,聯手青年藝術家賈維克創作而成,百年老鳳祥精心打造。

“第一坊金逸獎”的獎盃造型是一個象徵藝術與騰飛的東方女神,在碧海青天下,腳踩青波、充滿活力,迎空躍起,象徵著迎接人類新時代的曙光與藝術的輝煌。

中國網際網路藝術大會秘書長王嘉沐先生告訴記者,“第一坊金逸獎”設一名金逸獎、四名提名獎、一名藝術貢獻獎;未來將向更多藝術美學領域進一步拓展,更好支援和維護中國最稀缺和值得敬佩的文化美學,持續支援中國藝術發展。

“第一坊金逸獎”由水井坊發起和創立,用了一公斤黃金,由老鳳祥兩位國家級工藝美術大師張京羊與張心一親自領銜把關,以老鳳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金銀細工”技藝,運用鍛造、翻模、精鑄、鏨刻、焊接、拋鍍等方法精心製作。

“第一坊金逸獎”有一支強大的評委隊伍,大獎邀請了很多藝術領域知名專家擔任評委,包括丁紹光,中央美術學院副院長譚平、藝術評論家李小山等。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首席執行官朱鎮豪表示,水井坊設立這個獎項,本意是支援和鼓勵並推動藝術創作繁榮和文化發展,水井坊本身帶有濃郁的成都地域文化特色,水井坊同藝術與美學有很深的淵源。

主辦方表示,“第一坊金逸獎”源自中國傳統文化中對於繪畫藝術的評價,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蘇轍在“汝州龍興寺修吳畫殿記”一文中提到“畫格有四,曰能、妙、神、逸,蓋能不及妙,妙不及神,神不及逸”。以“逸”代表繪畫的最高境界,金逸獎取其意,向實現更高突破、取得傑出成就、作出卓越貢獻的藝術家致敬。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