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作家-主播”有聲文直通車 喜馬拉雅奇跡文學推出“奇跡計劃”

發佈時間:2021-06-11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梁長玉 責任編輯:常玉

梁長玉報道 近日,喜馬拉雅奇跡文學發起的“奇跡計劃”月度奇跡新書榜第一期完賽,經過層層選拔,有十部優秀作品獲獎:《地府臨時工》《進擊的炊事兵》《罪城:無限謀殺》《兇案名錄》《這屆原始人太難帶了》《鎮國仙尊》《罪案心理調查科》《帝君》《帝臺嬌》《都是修仙惹的禍》。這十部獲獎作品將獲得2萬保底收入,同時在喜馬拉雅進行有聲真人改編。

今年5月,喜馬拉雅奇跡文學發起“奇跡計劃”,面向全網作者及版權方,推出“1億創作金,尋找最佳創作者”活動,旨在徵集優秀原創文學作品,同時加大對網文內容創作者的流量扶持力度,鼓勵作者創作出更多適合有聲改編的原創內容,並且通過全方位服務,加快助力創作者內容變現。

此次“奇跡計劃”推出“1億+創作金、10億+流量扶持、打造100+部好看好聽的新網文、組建百萬作傢俱樂部”四大重磅激勵措施,覆蓋網文全品類,打造懸疑、搞笑、都市、言情四大重點方向,以“月度奇跡新書榜、季度奇跡暢銷榜、年度奇跡明星榜”的形式,遴選優秀網文作品及網文作者。該計劃從今年5月至12月,每月遴選出10部作品,每部保底2萬元激勵。每季度經有聲改編新專輯收入前10的作品,主播及原著作者瓜分百萬獎金,年底盤點20位明星網文作者。

此次“月度奇跡新書榜”5月榜單獲獎的十部作品中,有五部是搞笑題材,三部是懸疑題材,玄幻和都市題材各一部,搞笑、懸疑題材受追捧。

獲獎作品第一名《地府臨時工》屬於搞笑題材,講述主人公險象環生的打怪搞笑進階之路。第二名《進擊的炊事兵》講述虛構的海軍陸戰隊炊事兵的搞笑故事,作者“深藍棍僧”曾是一名海軍軍人,擅長軍旅背景題材創作。第三名《罪城:無限謀殺》屬於懸疑題材,講述某城一樁樁有待解謎的兇殺案,作者“無欲”是一名新人懸疑作者,曾混跡出版行業多年,因為有聲書火爆進入網文創作。第四名《兇案名錄》也是懸疑題材,講述主人公所在特殊案件調查組在波譎雲詭的案件中找出真兇的故事。第五名《這屆原始人太難帶了》屬於穿越搞笑題材,講述穿越到原始人部落的主人公帶領即將滅族的部落建立帝國的故事,作者“是小丑吖”是奇跡新銳作者,擅長玄幻搞笑題材創作。第六名《鎮國仙尊》是講述贅婿逆襲的都市題材,作者“雪域孤狼”是奇跡新人作者。第七名《罪案心理調查科》講述主人公抽絲剝繭、屢破奇案的都市懸疑題材,作者“西樓小九”是奇跡新銳作者。第八名《帝君》講述主人公慘遭好友陷害,意外重生後逆襲登臨帝君之位的玄幻故事。第九名《帝臺嬌》講述虛構的大虞王朝女帝虞楚的搞笑故事,作者“墨七七”號稱中年少女,擅長歡脫古言創作。第十名《都是修仙惹的禍》是網文圈老手“低調的666”的最新力作,“低調的666”原名姜鵬,從部隊退伍後低調創作數百萬字,在退出圈子數年後重新復出,成為喜馬拉雅爆款有聲書的原著作者。獲獎作品的作者均是我們生活中的普通人,有退伍軍人、鋼廠工人等等,依靠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和創作才華,構建出自己的網文世界。

近年來,隨著以喜馬拉雅為代表的線上音頻內容平臺崛起,有聲閱讀成為潮流。據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發佈的第十八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結果顯示:2020年,我國有三成以上(31.6%)的成年國民有聽書習慣。隨著有聲閱讀規模持續擴大,有聲書市場也隨之蓬勃發展,有聲書、有聲劇也成為網文IP開發的重要方向。

在喜馬拉雅上,網文IP有聲改編成功案例比比皆是,如網文作者“風塵散人”2021年新作《尋龍天師》改編的同名有聲專輯由喜馬拉雅主播“有聲的紫襟”演播,播放量已超1.5億;搞笑題材作者的“浪高三尺三”最新作品《超級百寶袋》由喜馬拉雅主播“幻櫻空”演播,播放量也已超1.85億。

在這一趨勢下,喜馬拉雅奇跡文學發起的“奇跡計劃”,扶持平臺網文創作者,打造“作家-主播”有聲文直通車,借由喜馬拉雅豐富的有聲書製作經驗和完備的製作發行流程,對網文創作者進行獎金、流量、作品改編、主播資源等各方面的扶持,讓網文與有聲書相互賦能,讓創作者與有聲主播緊密貼合,合力打造更生動、更富有聽覺感染力的有聲小説作品。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