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麗水率先量産可折疊玻璃蓋板加速柔性屏産業應用

發佈時間:2021-10-19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商聞 責任編輯:常玉

科技改變人類生活,不久的將來,插在衣服口袋裏的筆不一定是筆,也許是一款捲曲式智慧手機,這種場景將不是幻想。2021年10月13日舉行一期廠房開業盛典暨二期廠房奠基儀式的浙江麗水巨智科技有限公司(簡稱:巨智科技),為實現這種場景打下了關鍵基礎。當天,浙江省、麗水市、景寧縣的相關領導以及行業協會、企業代表,紛紛到場祝賀。

巨智科技于2021年3月3日在浙江省麗水市麗景工業園區成立,主要從事可折疊玻璃蓋板等新材料製造和銷售。10月13日舉行的一期廠房開業盛典及二期廠房奠基儀式,表明巨智科技實現了可折疊玻璃蓋板的量産。巨智科技一期項目將實現年産超薄柔性顯示玻璃材料500萬片,隨著二期項目的推進,將逐步實現5000萬片的量産規模。

巨智科技總經理韓今玉介紹,將在量産可折疊玻璃蓋板的同時,擴大産品種類。“隨著當代科技的發展進步,我們的手機將不局限于現在的一個平面,未來或許可以捲曲收縮成一支鋼筆的大小,小巧精緻,收納在衣服口袋裏,展開後又比現在的手機螢幕更大。而且電視機也可以做成隱藏式的伸縮屏。科技改變人類生活,巨智科技將不斷創新進步。”

上海得援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CEO錢志偉、COO仲慶媛專程趕到現場祝賀。得援諮詢COO仲慶媛表示:“2019年進場的可折疊屏手機,受制于折疊屏面板技術尚不穩定、良品率得不到提升,無法大批量生産且做不到有效成本控制。這個問題大大制約了折疊屏手機的普及,更阻礙了折疊平板電腦等更多主打柔性屏電子設備的産品化。

折疊屏的超薄玻璃蓋板,全球僅有一家公司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量産商用,其背後第一大股東為三星顯示,産能被三星獨佔,意味著國産可折疊屏手機無法形成自主可控的本土供應鏈條。

隨著更多手機品牌加入折疊屏智慧手機陣營,中國超薄玻璃蓋板領域投資佈局開始井噴,大量上游玻璃加工企業擠進這個賽道並宣佈投産或具備量産能力,但從我們深入行業了解到的情況是,國産超薄柔性玻璃蓋板的量産規模,遠不能完全滿足各手機品牌的供應需求,良品率、量産規模、出貨能力、可商用性上都需要打上問號。”仲慶媛稱讚巨智科技,其研發團隊與南韓的成均館大學的世界頂尖水準的教授們共同努力,在短短7個月內實現量産,是真正意義上的達到量産能力和量産規模,並且良品率達到行業領先水準。此外,巨智科技還在超薄玻璃基礎上開展新材料研發,目前該材料已達到可實現卷對卷量産的水準,未來有望成為下一代柔性顯示屏的關鍵蓋板材料,或者説真正意義上的柔性屏蓋板材料。”

巨智科技具有領先的工藝技術,可以推動産業應用,健全完善國內可折疊玻璃蓋板的産業鏈條,打破國外廠家的技術壟斷,實現國産替代,尤其有望大幅度拉低可折疊屏(柔性屏)手機、平板電腦、智慧手錶的市場售價,利好消費者。

浙江麗水景寧縣委副書記、縣長鐘海燕表示,巨智科技是景寧縣的重點項目,祝賀巨智科技滿足了終端客戶的需求,希望巨智科技搶抓機遇,成為麗水市、景寧縣的新名片。

2021年10月13日,中國光學光電子行業協會液晶分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梁新清為巨智科技的超薄柔性顯示玻璃材料項目一期開業典禮暨二期工廠奠基儀式發來賀信。他謹代表中國光學光電子行業協會液晶分會和行業同仁對巨智科技表示熱烈祝賀。他認為,巨智科技的超薄柔性顯示玻璃材料項目的順利推進,“將對我國繼續完善小尺寸柔性産品的先進性,提高顯示行業競爭力,起到推動作用。”

據悉,全球顯示産業格局近兩年發生了巨大變化,顯示産業重心不斷向顯示終端産品地區集聚,中國在全球顯示市場的地位越發顯現,面板産業的規模在2020年已躍居全球首位。隨著主流技術不斷完善,我國新型顯示産業漸進式的創新正持續推進,柔性顯示成為未來資訊技術發展的一個重要的方向。現在中國顯示産業發展的重中之重是繼續補足短板,完善本地産業鏈配套,不斷提升核心能力。(企業供圖)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