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新型裝置通過鑒定 産品可減少尾氣排放

發佈時間:2014-08-01 07:48:34  來源:新華網  作者:婁辰  責任編輯:王凡

  一種新型柴油調和組分産品近日通過國家級專家鑒定委員會鑒定,該産品按照一定的比例添加到普通柴油中去,將使柴油的煙度排放量平均降低77.4%,一氧化碳排放量平均降低35.3%,二氧化碳排放量平均降低8.2%,具有明顯的環保效益,可大幅度減少機動車尾氣排放。

  據介紹,這種産品名為聚甲氧基二甲醚,由清華大學和山東玉皇化工有限公司合作研發建設的萬噸級聚甲氧基二甲醚工業化裝置生産。經過長期連續穩定運作,近日這項專門為生産聚甲氧基二甲醚産品的工業化裝置,通過了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組織的國家級專家鑒定委員會的鑒定。

  由中國工程院院士謝克昌、汪燮卿、楊啟業,中國科學院院士李洪鐘等專家組成的鑒定組認為,這項科技成果已經形成了固體酸催化法製備聚甲氧基二甲醚系統完善的生産工藝技術條件,創新性明顯,總體技術處於國際領先水準。“生産的聚甲氧基二甲醚符合我國能源戰略的發展要求,既可改善我國的油品結構,又能減少我國油品的對外依存度。”謝克昌説。

  專家認為,聚甲氧基二甲醚的合成技術目前大多仍處於實驗室研究階段。清華大學和玉皇化工研發建設的萬噸級固體酸催化法製備聚甲氧基二甲醚工業化試驗裝置實現了長時間連續穩定運作,多聚甲醛單程轉化率達到85%,聚甲氧基二甲醚産品含量大於97%。

  據介紹,聚甲氧基二甲醚是以甲醇生産的甲縮醛和多聚甲醛為原料製成的一種新型綠色清潔柴油調和組分,具有較高的十六烷值和含氧量,在常規石化柴油中可直接添加該産品,不需要改變現有柴油機車燃料供應系統,能夠改善柴油在發動機中的燃燒品質,促使柴油充分燃燒,大幅度減少機動車尾氣排放。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