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寶馬再曝水箱品質問題 遭浙江省消保委約談

發佈時間:2014-08-20 08:56:49  來源:浙江線上  作者:周穎  責任編輯:張少雷

  昨天下午,浙江省消保委的會議室裏,一場特別的約談正在進行。而這次被約談的對象,正是最近處在風口浪尖的車企——寶馬。

  此次約談的內容,除了大家都比較了解的PDI檢測費問題之外,還有一個更為嚴重的問題,就是寶馬車中出現的水箱漏水問題。

  根據省消保委存檔的投訴記錄顯示,目前浙江地區已有272位寶馬車主向省消保委投訴自己買的寶馬車存在水箱漏水的情況。最嚴重的一個,在短短3年裏換了9個水箱,每隔4個月就得為了水箱的事情跑4S店。

  面對如此龐大的投訴量,寶馬區域代表並沒有在現場就水箱頻繁漏水問題給出明確的解釋,而據記者了解,大部分問題車主目前的解決方式,只能不斷地到4S店裏修修補補。

  誰能想到,一輛如此高端大氣上檔次的汽車,車底卻帶著這麼一個滿身創傷的水箱。這不禁讓我們要問:一個響噹噹的全球豪華汽車品牌,是什麼讓它變得如此“脆弱”?

  3年更換9個水箱

  寶馬車主投訴大爆發

  浙江省消保委的會議桌上,一邊是主管單位各部門負責人,坐了整整一長排;另一邊,是參加約談的另一方——寶馬東南區代表,到場的只有兩個人,一位區域代表,一位經銷商代表,這個陣容在桌子的那頭顯得有點稀稀落落。

  實際上,省消保委原本通知約談的,是寶馬在浙江省近50家寶馬經銷商的負責人,但是顯然寶馬方面對這次的約談顯得並不是很重視,就如同他們對待消費者集中反映的水箱漏水問題表現出來的態度一樣。

  但是,從去年開始頻繁出現的寶馬水箱漏水的問題,卻絕對不是一個小問題。

  既然是正式約談,省消保委一定是有備而來。作為在全國範圍內都具有很大影響力的浙江省消保委,每一次的約談背後,必定是掌握了大量的投訴案例和調查結果。

  這一次,我們同樣在現場看到了省消保委投訴與法律事務部主任韓志斌對272條有關寶馬水箱漏水投訴的詳細記錄。

  “110000公里,水箱3年更換了9個,到現在還沒解決……”

  “寶馬X5,2009年4月購車,水箱換了6個……”

  “寶馬730,2011年10月購車,更換3次水箱。前兩次是保修期內免費,今年6月換的要自費,理由是購買2年內才能免費,最後付了一半錢……”

  而針對這一問題,寶馬廠家卻一直沒有給出明確的處理態度。如果水箱在保修期內出現了漏水,可以免費更換。可是一旦出了保修期,消費者只能自掏腰包,可更為嚴重的,則是出現了第二次、三次、四次漏水。

  一個全球知名的豪華汽車品牌,車底卻帶著一個滿身創傷的水箱,這足以讓寶馬的擁躉者目瞪口呆,而一個“高端”品牌對他的客戶所表現出的冷漠的態度,更是讓人驚訝不已。

  水箱並非易損件

  通常可以用到汽車報廢

  今年7月,杭州交通91.8《我的汽車有話説》欄目接到一位車主王先生的投訴,説自己花100多萬買的寶馬740,在去年的一次保養之後,被4S店的工作人員提醒可能會漏水,這讓他頗為憂慮。

  令人沒想到的是,這條不經意間的投訴,卻讓很多寶馬車主産生了共鳴。欄目組的編輯告訴早報記者,當天欄目組的微信平臺就被刷屏,到目前為止,欄目組已經接到的寶馬水箱滲漏投訴就達到372起。

  從投訴記錄來看,出現水箱滲漏情況的車輛,幾乎包含了寶馬旗下的全係車型。

  也許很多人對於水箱漏水的情況還不是很了解,對於水箱漏水可能産生的危害更是知之甚少。實際上,汽車的水箱又叫散熱器,它是汽車冷卻系統中的重要機件,主要作用是為發動機散熱。冷卻水在管道中迴圈,吸收的熱量會在水箱中散去,然後再重新迴圈,從而達到散熱調溫的效果。但是,一旦水箱出現故障,也就意味著發動機無法正常散熱。這種情況下,發動機缸內壓力增大,很可能會導致各種元件變形的情況,甚至可能造成拉缸,給發動機帶來致命傷。

  那麼,汽車的水箱是不是天生就是很“脆弱”的呢?

  我們都知道,汽車上有些部件是易損件,比如車胎、雨刮片,這些都是每隔一段時間就得更換的,非常正常。但是水箱恰恰不屬於這個範疇,通常情況下,即便是一台車子已經開到接近報廢,水箱也不應該出現漏水的情況,它完全屬於汽車耐用件的行列。

  那麼,為什麼一個以品質為驕傲的豪華汽車品牌,它的水箱卻會變得“漏洞百齣”呢?

  “寶馬水箱的供應商這幾年都沒變過,但是水箱滲漏的投訴集中出現在2011年以後。”浙江省消保委汽車專家向早報記者透露,此前他曾拆解過被換下的漏水的寶馬水箱,發現水箱內壁有不少裂紋。他推測,是因為水箱材質的抗壓性不夠,導致箱體內壁出現裂紋,直至裂縫漏水。究其原因,很可能是整車廠縮減了零配件的採購價,使得供應商在産品品質上“縮了水”。

  可是,如此嚴重的産品品質問題,卻並沒有引起寶馬廠方足夠的重視。截止到目前,我們沒有看到寶馬廠方關於水箱滲漏問題的回應,也沒有對水箱滲漏的原因做出過解釋,更沒有提出統一的解決方案。

  車主維權遭遇“踢皮球”

  寶馬廠方應儘快給出説法

  針對目前寶馬車主維權艱難的狀況,在昨天的約談中,浙江省消保委也向寶馬區域代表提出明確要求:儘快上報浙江省內寶馬車主更換水箱的記錄;確認水箱出現滲漏的原因;拿出統一解決的方案。

  看得出來,面對消保委的責問,寶馬的區域代表顯然有些措手不及,不知如何應對,只是一再表示會將問題反饋到上級,並且承諾將會儘快統計出現水箱問題的車主數量。這位寶馬區域代表表示:“根據我們目前了解的情況,出現問題的並非全係車型,但是接下來我們一定給出一個統一的解決方案。”

  據了解,目前出現水箱問題的寶馬車主,大多只能回到4S店進行返修。在保修期內還好,經銷商往往會很乾脆地換一個新的。但是一旦出保,就要由車主自己掏腰包換水箱了。以目前投訴案例最多的寶馬730為例,更換一個水箱的費用達到了7000多元。難怪車主調侃寶馬:“你們以後就賣賣水箱好了,比賣車還賺錢。”

  當然,針對不同客戶的反映,寶馬店也會對不同的個案做一些特殊的處理,比如説同意承擔一半的費用,或是免除工時費,或者全部免費。在處理此事的態度上,寶馬車的各經銷商也多少顯得有些曖昧。

  按照《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第二十四條的規定:經營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務不符合品質要求的,消費者可以依照國家規定、當事人約定退貨,或者要求經營者履行更換、修理等義務。沒有國家規定和當事人約定的,消費者可以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內退貨;七日後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條件的,消費者可以及時退貨,不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條件的,可以要求經營者履行更換、修理等義務。依照前款規定進行退貨、更換、修理的,經營者應當承擔運輸等必要費用。

  昨天的約談,意味著省消保委正式介入寶馬“水箱漏水門”事件的調查,寶馬是否能在約定的時間內交出令用戶滿意的處理方案?水箱頻繁漏水真正原因究竟是什麼?問題車輛是否可以得到徹底根治?早報將全程跟蹤此事件的進展。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