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汽車改裝法規明年發佈 將為改裝車正名

發佈時間:2014-12-26 08:36:50  來源:人民網  作者:劉墨  責任編輯:岳雅風

  近日,全國工商聯汽車摩托車配件用品業商會汽車改裝專業委員會(以下簡稱“改委會”)秘書長韋嘉誠表示:“汽車改裝相關法律法規和國家標準有可能在明年中旬發佈,國標的頒布無疑是為汽車改裝‘正名’的最高認可。”

  自2005年起,我國汽車改裝市場歷經十年,逐步從地下走向地面;從小眾走向廣泛;從局部走向多部;從單一走向多元。

  十年來,我國汽車改裝的需求規模在激增,2013年市場規模達到100億量級,市場主要集中在直轄式及發達省會城市;市場投資規模逐年遞增,遞增幅度超過20%,近三年幅度更大,2013年市場新入資本30億以上。

  雖然我國的汽車改裝市場呈現巨大的增長勢頭,但與國外汽車改裝行業相對完整的産業鏈相比,無論是行業政策、管理規章制度還是應用技術及專業人才,都還存在較大差距。相對於發達國傢俬人汽車的改裝達到80%的比率,中國目前改裝車的比例還不到汽車保有量的3%。

  “在國外,汽車運動中的改裝服務已經成為汽車工業技術創新的中試平臺。目前,我國的汽車改裝還處於以産品為主的階段。”國家體育總局汽摩中心副主任、中國汽車運動聯合會副主任萬和平表示。

  汽車改裝業如同破繭前的蠶蛹,希望甚大卻始終難以突破。最大的制約因素就是國家相關政策法規的不健全。

  我國汽車産業政策與相關的法律法規尚處於動態化調整、方向式規範或醞釀性完善的時期,有些新增領域甚至處於法規空白狀態。汽車行業的管理法規主要集中在汽車生産準入環節,而對於售後服務、服務貿易、汽車文化等新興市場方面的法規缺乏系統性、針對性及前瞻性。

  對於汽車改裝市場而言,唯一可以依據的法規就是《道路交通安全法》,但其中的有關規定並非完全針對目前市場意義上的汽車改裝(精裝),因為制定法律時的市場因素中還沒有涉及到個性改裝的對象。換一種説法即是法規中的改裝與市場意義上的改裝並非一個概念。

  近年來看,對汽車改裝解禁似乎有了新進展。除了汽車改裝師有了合法身份外,改裝汽車也進入可保險範圍。韋嘉誠告訴記者,改委會《汽車增值産品目錄》收錄了 2000多種名優汽車用品、改裝配件品牌廠家送達的産品,有70%已經通過試驗後送檢,並同時將此目錄與保險公司同時備案,可投保理賠。

  去年,改委會向全國政協上報了《關於制定汽車改裝相關法規的提案》。同年7月至9月提案陸續得到國家5個部委(工信部、公安部、商務部、工商總局、質檢總局)的批復,均表示同意並支援改裝委員會的工作,並儘快出臺管理辦法。

  業界人士認為,相關汽車改裝的法律法規和國家標準出臺將意味著汽車改裝的解禁。這將為汽車後市場帶來巨大的商機。

  記者點評:國家政府的批復是汽車改裝市場的重大突破

  國家5個部委(工信部、公安部、商務部、工商總局、質檢總局)對《關於制定汽車改裝相關法規的提案》的批復對我國汽車改裝業來説,是歷史性的,是汽車改裝 市場的重大突破,意味著國內汽車改裝的政策法規很可能于近期正式推出,必將對國內汽車改裝市場産生重大影響,推動國內汽車改裝市場的創新發展,對汽車後市 場迎接新的歷史意義重大。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