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汽車 > 金融保險 > 正文

商業車險費改第三批試點月底啟動 前兩批試點區保費下降

發佈時間:2016-06-14 14:43:46  來源:環球網  作者:陳冬生  責任編輯:張少雷

  去年6月1日,商業車險條款費率管理制度改革試點工作正式啟動。時隔一年,今年6月底,商車費改全面推行,第三批試點即將開啟。

  今年以來,全國18省市商車費改穩步推進,從日前保監會發佈的商車費改實施經營情況顯示,第一批6個地區、第二批12個地區的改革試點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兩批試點地區單均保費同比下降明顯。

  商車費改實施後,市場份額進一步集中于“老三家”財險公司。從費改後市場規模變化來看,今年一季度,前三家財産險公司人保、平安以及太保産險市場份額合計66.14%,相較去年同期增長0.5%。大型公司市場份額上升,也意味著中小型公司市場份額的下降。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在保障範圍明顯擴大的前提下,首批試點地區消費者支出的單均保費同比下降7.69%,第二批試點地區單均保費同比下降6.64%,商車費改以來消費者普遍獲益。此外,前兩批試點地區的商業車險簽單件數均同比增長20%左右。

  業內人士認為,自去年商車費改逐批實施以來,對市場形成了不小的衝擊。從當前數據來看,保單品質優化,賠付成本降低,出險率下降明顯,案均金額有所上升;市場競爭加劇,銷售費用增幅較大;競爭加劇,主體經營中續保業務拓展難度加大;商車折扣系數較商改前降低,但是市場費用並未同比壓縮。同時,整體車險的經營成本控制、實現承保盈利的壓力等越來越大;區域市場上,車險經營結果呈現差異化、小週期性起伏等特徵。

  鼎和財險車險部總經理梁鑫傑對證券時報記者表示,商車費改帶來的變化主要有三方面。首先,車險保險責任範圍擴大,提高了保障服務能力。有效擴大消費者選擇權,滿足多層次、多樣化的保險需求。其次,總體保費支出下降。對於不出險的車主來説,將可以享受更低的保費。以鼎和財險選取的1000位車主樣本為例,其保費下降了10%左右。再次,出險率降低。鼎和財險出險率平均降低了17%,促進了車主駕駛習慣提高和安全駕駛意識。

  梁鑫傑補充稱,商車費改可以改變目前保險公司競爭手段單一的現狀,促進保險公司在經營和服務差異化方向探索,有利於提升經營管理水準。

  從試點情況看,改革後車險消費者普遍獲益,多數保險公司車險經營平穩向好。具體而言,2014年全國共有9家公司實現車險承保盈利,截至今年4月,已有13家保險公司實現車險承保盈利。不過,也有部分公司車險主要指標的實際值與費率擬定時的預期值出現較大偏離。

  保監會近日責令六家險企在部分地區停止使用現行商業車險條款費率並及時修改。據了解,這六家企業被暫停車險費改新品的原因均是車險綜合成本率較報批請示及其補正材料中報送的車險預期綜合成本率發生重大偏離。保監會要求這些企業高度重視商業車險産品管理工作,嚴格執行法律法規和保監會有關規定,及時進行全面自查和整改,杜絕類似問題再次出現。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