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網際網路創業屢被"打假":概念車"遊俠X"被疑圈錢騙局

發佈時間:2015-08-03 08:04:36  來源:央廣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關璐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新聞縱橫,追熱點。0加速到60公里,只要2.8秒,加速到100公里僅需要5.6秒,續航能力460公里,對一部車而言,單看這些數據,怎麼也算是極好的了,關鍵它還是一輛電動車。也許你會認為是特斯拉,那就錯了。剛剛這組數據來自,一輛名為“遊俠X”的概念車。

  作為當前最熱的網際網路造車概念,“遊俠X”甫一亮相,就引來關注無數。喜歡這輛車的人説,這是中國的特斯拉;但同樣,質疑者也説,這只是特斯拉的抄襲版,更有人説,“造車者”正在利用特斯拉的成功模版在編造一場騙局。

  “遊俠X”是一款與特斯拉定位極其類似的車型,主打純電動、轎跑和智慧化三個概念,計劃2016年開放首批預訂,2017年正式量産。面對質疑聲,“遊俠X”汽車的創始人黃修源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並沒有掩飾“遊俠X”對於特斯拉的“山寨”,甚至表示“我們就是在模倣特斯拉!”

  黃修源同時也表示,雖然“遊俠X”採用了特斯拉的一些成熟設計和技術,但在這輛汽車上,也有它的專利。

  黃修源:投資人就可以證明我的人品是怎麼樣,在這件事情上我是問心無愧的。我們在這個過程中確實用了特斯拉的很多成熟的方案。但是目前我們申請了專利大概有四五十項,也會像特斯拉一樣開放,然後給大家使用。

  是抄襲,還是創新?不好下定論。雖然“遊俠X”離正式量産還有兩年時間,但在遊俠汽車的官網上“發售通知”卻已經赫然在目,在其車友社區中,更是打出了“500塊預訂遊俠,你會來訂嗎?”這樣的問題。

  眾所週知,汽車是一個重資産規模化的行業,就現有的資源,“遊俠X”到底能不能實現“兩年後車型量産”的計劃呢?畢竟一輛樣車,從模型出爐到真正量産,有很多路要走。比如,汽車試製階段的各種驗證和測試,不僅需要人才、資金、場地,更需要時間,而最終要落地量産,工廠設備又從哪來?放話只要兩年時間的遊俠,也著實讓人捏一把汗。

  “缺乏創新、數據造假,炒作噱頭”,是“拍磚者”給網際網路創業列出的“三宗罪”。“遊俠X”先是被質疑模倣“特斯拉”,之後又打出“新能源汽車”、“網際網路+”的概念,似乎全在這“三宗罪”的範疇之內。

  “遊俠X”是不是在利用“噱頭”圈錢,其中又有沒有“造假”的成分?對此,極客公園創始人張鵬表示,在網際網路創業紅火的初期,確實可能存在一些問題,但並不應該“一竿子打翻所有創業者”。

  張鵬:即便這個過程中有不足也不應該鄙視或者用一竿子打到底的方式,應該更認真的去研究他們做的什麼事情,有問題就談問題,沒問題不應該被扣帽子,這才是良好的心態。歸根結底,事情是市場來印證的,不是我們所謂的價值觀和態度。他們的成功失敗,最終能否融資,投資人是否認可,沒有市場是傻子,能被那樣欺騙。我覺得這個社會應該對創業者更加包容,因為他們呢在用自己的努力去創造有價值的東西。

  對於“遊俠X”來説,比“圈錢”、“造假”更尖銳的聲音是“騙子”,有人説,由40個人花15個月造出來。汽車製造業涉及非常龐大的産業鏈,沒有十億、百億的資金、招募不到大量的人才、組建不了工廠,審批更是麻煩。以黃修源之前創業項目看,搞不下去都散夥了,已説明這是一個騙局。

  無獨有偶,此前被眾多風投大佬一致看好的“一畝田”公司,被指“存在造假”,平臺上“9小時前採購了超過100萬噸的洋蔥”的資訊大大超過洋蔥盛産地區西昌每年30萬噸的産量;爆紅朋友圈的“雲視鏈”,更被人斥為炒作的“黑科技”。網際網路創業,屢被打假,網際網路創業真的都是忽悠人嗎?對此,張鵬表示,這種情況是確實存在,但要也要審慎的去看。

  張鵬:因為創業像日常生活一樣,我們日生活中有騙子,也會有小偷,但是創業中絕大部分企業還是很認真的在做這個事情,不能説行業體一幫人都是在欺騙大家,這個是不正確的。之前的輿論對創業很鼓勵,現在又説他們是騙子是無恥,這是不恰當的。在創業公司裏面,創生的環境殘酷,成功率非常低,在這個個過程中,很多企業為了發展要竭盡全力,造假、欺騙當然是不能容忍的,遇到這樣的事情,對他們的曝光額戳穿其實是對正經做事的企業是正向回報。當然著這個過程中很多創業公司遇到的一些漏洞,一些無心之過,一些傳播過程中的誤解,這也應該給創業公司更多的機會讓他們去澄清,去吸取教訓,未來把這個事情做的更加踏實,我覺得這才是一個更正確的方式。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