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神秘的微笑

藝術中國 | 時間: 2009-10-23 10:24:18 | 出版社: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蒙娜麗莎》,可以説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油畫了,人們都知道,這是文藝復興時期的巨匠列奧納多·達·芬奇的傑作。這幅畫的模特兒是佛羅倫薩的銀行家佛朗切斯科·戴爾·佐貢達的妻子,作畫時她正21歲。不過,後來又有新的説法,認為《蒙娜麗莎》的模特兒不是佐貢達夫人,而是佛拉拉公爵的妹妹,也即後來嫁給了曼托瓦·貢查加家的伊莎貝娜·埃斯特。傳説她是一個腦門較窄、眼睛很大並且剃去了眉毛的女子,並且是一個有名的才女,充滿了活力,一直捍衛曼托瓦使之免受敵手的攻擊。此外,她還經常保護畫家、詩人以及許多人文主義者,使得當地的文藝一時異常繁榮。據説達·芬奇有一個時期也受到她的殷切庇護。這些傳説一時也很難弄清究竟,不過,從材料上看也許還是暫且按原來的説法更為合適。  

 

  《蒙娜麗莎》是一幅半身像,模特兒頭髮披肩,剃去了眉毛,露著寬闊的前額。她雙手交叉,溫文優雅。這是西洋美術史上側重心理描繪的一幅最優秀的作品。那雙手,被譽為美術史上最美麗的一雙手。然而,更重要的是那個微笑的神態,以“神秘的微笑”的美譽而流芳千古,甚至有人把“蒙娜麗莎的微笑”與古埃及獅身人面像“司芬克斯的微笑”並列為世界上兩種最神秘的微笑。這一個微笑的形象,在歷史上具有重要的意義。在中世紀由於禁欲主義和蒙昧主義的統治,人的精神受到了極大的摧殘,人的肉體也被稱為“靈魂的牢獄”,“罪惡慾念的根源”。中世紀留存下來的人物形象,大多是一幅哀愁悲苦的神態。達·芬奇是一個具有多方面天才的“完人”,他既是藝術家,又是科學家、工程師。他曾設計過飛行器。他還暗中記錄過他觀測天文的結果:地球繞著太陽轉。在當時,這是違背教會的意旨並且會因此而掉腦袋的。此外,他還解剖過屍體,這也是犯法的。達·芬奇是在以人的而不是以神的態度去對待人,以科學的方法去研究包括人在內的一切自然對象。他認為人是最神聖的,人體是自然中最美的!“誰不尊重生命,誰就不配有生命”,所以蒙娜麗莎的微笑,從更高的意義上説,是歌頌了生命,歌頌了人自身。這是人文主義精神的體現,這一微笑,是人性覺醒的一個標誌。   

 

  《蒙娜麗莎》的畫幅並不大,然而作畫時間卻長達四年之久。當然,並非四年中每天都在畫。有人甚至對模特兒第一次擺姿勢的時間都作過考證,認為是在1503年11月1日的晚上。之所以在晚上,據説是因為性情乖僻的達·芬奇不喜歡在有太陽的時候作畫。當然,更多的學者認為在1500年就開始畫了。這些都可作參考。更重要的是,傳説當初在畫這位佐貢達夫人的時候,達·芬奇是費了許多心思的。正好在畫像之前,這位夫人剛剛失去了愛女,內心很是悲痛。為了讓她愉快,達·芬奇對畫室著意地佈置了一番,如放上許多有趣的動物標本等。更別出心裁的是,為了使這位尊貴的模特兒能夠經常保持微笑,畫家還特意為她請來樂隊、小丑、逗笑人,等等,可見一件佳作來之不易。不過,事實上一直靠樂隊、小丑等來“提神”,恐怕時間長了也很難維持,這裡主要還是靠畫家高深的立意、熟練的技巧和模特兒真誠的配合。所以,後世有的傳記小説家就側重渲染了他們之間的感情因素。如蘇聯有一本傳記小説就寫到這樣一個情節:一次,達·芬奇説要給模特兒講個故事,佐貢達夫人覺得很新鮮,就請他講。於是,他想起了外祖母給他講過的一個古老的傳説。  

 

  從前有一個窮人,他有四個兒子,三個很聰明,剩下的一個不好不壞,不聰明也不愚蠢。或者更確切地説,因為他沉默寡言,別人很難給他下判斷。他喜歡到田野裏,到海邊,看呀、聽呀、自個兒想呀,他還喜歡在夜裏觀看星星。後來,父親老了,在彌留之時把他們都叫到身邊説:“我的孩子們,我很快就要死了。把我一埋掉,你們就鎖好小茅屋的門,到天涯海角為自己尋找幸福去吧。不論什麼手藝,你們都要學會一點,好養活自己。”父親斷氣之後,孩子們照他的話做了,並約定三年之後回到故鄉小樹林中的空地上,到一棵倒掉的樹後面,聚談各自所學到的本領。  

 

  三年很快就過去了,大家應約回鄉。大哥先來到了小樹林的空地上。他學會了做木匠活,寂寞難熬,他砍倒了一棵樹,並用它做了一個姑娘的雕像。他走開一會兒,等著。老二回來了,看見木頭姑娘。因為他是個裁縫,決定給她穿上衣服。一眨眼間,他給她做好了一套美麗的絲衣裳。老三回來了,他用金首飾和貴重寶石把木頭姑娘打扮起來,因為他是一個珠寶匠,還積攢了一大筆錢。  

 

  最後,老四回來了。他並沒有三個哥哥的手藝,但是,他會傾聽,懂得大地在説些什麼,樹林、青草、野獸、鳥兒在説些什麼。他知道天上的行星走什麼路,還會唱神奇的歌兒。他學會了和地球上所有的東西交談,甚至用自己的歌聲使石頭復活。他見眼前的木頭姑娘衣著華麗,但既不會説,也不會聽,連動都不會動,於是便施展了自己的本領。他唱起了一支美妙的歌,躲在灌木叢裏的三個哥哥聽得笑起來了。這首歌給木頭姑娘注入了生命,終於,她微笑著,呼吸起來了……這時,三個哥哥都撲向姑娘,喊出了同一個願望:  

 

  “是我把你做出來的,你該成為我的妻子。”  

 

  “你該做我的妻子!是我給赤身裸體的你穿上衣裳的。”   

 

  “我使你變成富人,你應該做我的妻子。”  

 

  然而,姑娘作出了自己的選擇:“你做了我——你做我的父親吧。你給我穿上衣裳,他把我打扮得漂亮——你們做我的哥哥吧。而你,給了我靈魂,並教我愛上生活,這輩子你就做我的丈夫吧……”於是,樹木、花兒、鳥兒和整個大地,一起為他們唱起了讚美的歌。  

 

  聽完了這個故事,蒙娜麗莎的面孔好似明亮起來了,雙眼閃閃發起光來,然後,如夢初醒吸了一口氣,默然坐在位子上……是啊,事情是成功了——畫家喚醒了一個冷漠的塑像,但幸福的微笑正慢慢地從她臉上消失,隱隱約約留在兩個嘴角,給她臉兒增添了令人驚異的、神秘莫測的、調皮的神情,就像一個知曉神秘而又小心保守著它,但又不能抑制住怡然自得心情的人……列奧納多悄然地工作著,生怕放過這一瞬間,這一縷照亮了他憂悶的模特兒的光。也許,畫家愛上了這位銀行家的妻子,他把完成訂貨的時間拖延達四年之久!當然,這中間還有大量的工作導致了這種延宕。或者,這種延宕本身就是為了某種探索?然而,沒完沒了地尋求什麼獨特的表現手法難道不顯得太不合常理嗎?是的,列奧納多按照自己的方式愛著佐貢達夫人,難道不能把模特兒作為一種形象、一種理想來愛戀嗎?難道不能在題材裏面發掘越來越新穎的東西嗎?這位婦女似乎進入了他的生活,成了他生活的歡樂和光明,描繪這位婦女成了他的享受。  

 

  而這位銀行家的夫人,和一位除了發財之外什麼都不想的丈夫在富足、優裕的環境中生活著,能夠幻想什麼呢?未必有人能猜到,這位像哲人的,不由自主地傾心於這位婦女的畫家講的故事,把什麼東西深深地銘印在她的心靈上了。列奧納多的天才深深地印入了她懶於思索的腦海,觸到了她沉睡的心靈。她聽著他的聲音,就像聆聽音樂;聽著他的話語,就像聽到了神靈的啟示……  

 

  不時來訪的藝術家及藝術愛好者看見《蒙娜麗莎》,非常興奮,總是情不自禁地發出讚嘆,“列奧納多先生有著什麼魔法,描畫了這位栩栩如生的美人,這雙水靈靈的眼睛”,“她就要笑起來了”,“她那笑容多麼奇妙!好似在思索什麼,卻又不願説出”……有人領會了:“列奧納多替她説出來……”  

 

  有關畫家與模特兒間的傳説太多了,像這類達·芬奇暗戀著模特兒的説法不妨作為故事聽之。然而有一件事倒是千真萬確的,那就是這幅畫並沒有交給訂畫的主顧佐貢達夫人,而是一直留在畫家身邊到他離開人世,而且在世時,畫家也並不輕易將其出示于眾人。的確,在這五百年間只要一睹《蒙娜麗莎》的風采,幾乎無人不迷戀她,也許甚至連達·芬奇本人也被她的神秘所迷?  

 

  1519年5月2日,這位天才67歲客死異鄉,結束了輝煌的一生。他身邊還留著《蒙娜麗莎》以及難以數計的筆記,他在臨終時還寫道:“告訴我,世上還有什麼事情未完成的?”並以這樣一段話結束:“當我想及,我學習到如何活下去時,我只學習到如何死去!”然而,比起對畫家生平的考證來,對《蒙娜麗莎》這幅作品的研究和評論卻不知要多多少倍,可以想像,這是世界上被考證、議論得最多的畫作。她的微笑,已成為神秘的微笑的代名詞,而這種表情,究竟意味著什麼?她身後奇妙的溪谷,又意味著什麼?一切都成了疑案。這也難怪,因為這的確是一幅稀世傑作。達·芬奇能夠把這麼動人的微笑表現在肖像上,以致使人覺得以往所有的肖像在它面前相形見絀。在明暗處理上,這種由亮部漸次轉變到暗部的微妙變化是15世紀繪畫所未有過的,這點,達·芬奇同時代的畫家、評論家瓦薩利説:“一個人只要留心觀看,就會發誓説蒙娜麗莎脖子上的脈搏正在跳動。”即使我們今天觀摩印刷品,依舊能感受到那肌膚的瑩潤和暖人的體溫。除了面部的神態以外,那雙豐腴而富於表情和活力的手,那披在頭上的薄紗等等描繪,都可以算是藝術上的極品了。此外,在構圖上達?芬奇把半身像畫在長方形的畫幅中,從頭部一直到肩部,後面配以深邃的風景,以幾個橢圓形狀佔據了主要畫面。像他研究人的比例一樣,這些似乎都是經過精心的計算與安排的。而這一切都是為了突出那富於表情的臉部和雙手。構圖處理的成熟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肖像畫的一大特色,而《蒙娜麗莎》無疑又是這方面的佼佼者。難怪瓦薩利讚嘆道:“真的,肖像描繪得那樣,以致任何一位卓越的藝術家都感到驚奇和不安。”至於後世人的反應就更是五花八門了,當然主要是集中在這個微笑上。如上所述,這是一個“神秘的微笑”,“司芬克斯的微笑”,“謎一般的微笑”,甚至有人還稱之為“魅惑的微笑”,“邪惡的微笑”等等。  

 

  英國大哲學家培根説:“偉大的美,必須含有奇異的要素,尤其《蒙娜麗莎》裏所見到的奇異要素是經過作者深思熟慮而安排的,我們只要留心觀察就可發現,畫面兩側是絕不相同的:左右背景的地平線高度不同,模特兒的雙眼亦不同,唇角兩側的翹法也不同……尤其,蒙娜麗莎的嘴唇和眼神所含的表情與意義,使人永不了解,只留下了不可思議的迷惑……”19世紀的文學家華德?派特説:“她比環繞著的岩石年紀還要老,她像吸血鬼似的死去很多次,所以知道世界上許多大的秘密,她也能潛進深海帶走她所生活過的日子……”杜尚曾在《蒙娜麗莎》的複製品上畫上兩撇鬍鬚,從而也使之成為一幅達達主義的傑作。而瑪麗?馬卡西更用幽默與現代化的口氣説:“……蒙娜麗莎那磁性的微笑,就像一個女巫,這就是人們為何想毀割她,想畫鬍子在她的臉上,或想偷她的理由;不過她確是世上最偉大的名作,一切欺騙與神秘都集中在她身上,而令我們産生一種畏懼。”更有趣的是,英國一位崇拜者把這幅傑作的複製品挂在墻上,從早到晚地望著她,觀摩揣摸,然而依舊對這微笑之謎無法解釋,結果精神失常了,最後用手槍結果了自己的性命,從而成為藝術史上的一大奇談。

下一頁穿褲子的畫家上一頁重返人間的模特兒
列印文章    收 藏    歡迎訪問藝術中國論壇 >>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人體模特兒史話》
· 法庭上的芙麗涅
· 畫肖像的康貝士貝
· 全民的模特兒
· 重返人間的模特兒
· 神秘的微笑
· 穿褲子的畫家
· 依莎貝拉與海倫娜
· 莎士基亞與亨德里克
· 天上神與古代王侯
· 後宮佳麗
· 金屋藏嬌
· 扮成神的人
· 俏女郎是誰
· 有過光輝時期的男模特兒
· 歡快的義大利模特兒
· 蒙帕納斯的藝術世界
· 維克托裏娜引出的風波
· 卡米爾帶來的苦惱
· 色情照片的出現
· 蒙帕納斯的姬姬
· 模特兒成了怪物
· 畫家和模特兒與作品合為一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