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色情照片的出現

藝術中國 | 時間: 2009-10-23 09:37:09 | 出版社: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攝影技術的發明,使模特兒以最真實的面貌再現出來。法國人達蓋爾發明攝影術正式公佈是1849年,實際上早在1837年就已試驗成功,而1845年就不顧剛剛誕生的技術上的困難與麻煩,迫不及待地用來拍攝裸體模特兒了。而那時的照片,實際上還存在於一塊鍍銀的銅版上。不過,一般來説,19世紀的裸體照片還不得不用像神話傳説、宮中侍女或《聖經》中莎樂美之類的主題和異國情調的背景飾物作掩護,以設置時間、空間的“距離”,直接呈現裸體是不允許的。《草地上的午餐》作為畫都引起了軒然大波,而更為真實的照片就不用説了。此外,當時找模特兒也並不容易,所以大多還是妓女。而且,即便是妓女做模特兒,拍攝時往往還戴著面罩或採取背著臉的姿勢,儘量將面部藏起來。

 

  不過,畫家很快抓住了這一個新的技術為自己服務。據傳,很多這類照片是“作為畫家用的習作”,從安格爾、德拉克洛瓦到德加,許多畫家都曾公開或暗地裏利用它們來創作。與此同時,社會上也以此作為色情物品,好事者往往將其珍藏秘笈或私下交換。直到19世紀末發明的鉛版印刷術的進一步改進以及舊的習俗的逐漸廢除,社會觀念越來越開放,它們才迅速地涌現出來。到20世紀初,這類照片廣泛地被用於畫家的創作,還有更多的作品本身就製作成色情照片,於是形成了一個時期的色情文化。   

 

  人體照片尤其色情照片的逼真性及其官能美,的確使當時初見的人們近乎銷魂般的想入非非,所以這些主要以明信片形式流傳的作品那時年産量竟達兩億張。這種照片就是幻影的大量生産,是一種假性色情的氾濫,令人産生種種心醉神迷的幻覺。20世紀前期的色情文化,通過這種傳播媒介的刺激與培育,使得人們對官能美更加喜好,這點是不能忽視的。而且可以説,它使模特兒本身實質變了樣。  

 

  第一次世界大戰大概使這種色情文化出現了最大的斷層。以這個時期為分界線,出現在繪畫和照片上的模特兒的氣質為之一變。遭受大戰混亂余波的衝擊,人們的嗜好和慾望變得更為實際。戰前的色情照片中的模特兒大多數清廉潔白,簡直像模特兒的母親站在照相機後面似的,顯得銅像一般生硬古板。到了20世紀20年代,女人們都已經懂得休閒和生活的愉悅。她們慵懶地躺在毛皮上,臉上浮現出鬱鬱不樂的深切表情。以往那些用緊身衣服束縛的身體,被道德和各種清規戒律約束的靈魂,開始意識到自身美的存在;以往那被幽閉在家中不許外出運動,好像肉體和慾望都不存在的女人們,已經不再害怕裸露肌膚甚至積極地把自己的肉體奉獻給那個時代了。也許,還有一些具體因素應該提到,即戰時男人們上了前線,女人不得不外出工作,自由地運動、跳舞、交際等,這些社會活動至少也起到一定的催化作用。   

 

  大戰以後,隨著色情照片的普及和因此而對它需求量的增加,模特兒也大量登場,她們依舊來源於妓女。例如,當時被稱為色情發源地的巴黎,就有多達幾十萬的妓女到處溜達,還有和參觀羅浮宮的遊客相同數量的吸毒者聚集在鴉片煙館裏,這些都是尋找色情照片模特兒的好地方。此外,在塞納河沿岸的歡樂街,要從舞女、演員、咖啡館的侍女或者剛從農村來的姑娘中尋找願意當繪畫或攝影模特兒的女人也並不困難了。

列印文章    收 藏    歡迎訪問藝術中國論壇 >>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人體模特兒史話》
· 法庭上的芙麗涅
· 畫肖像的康貝士貝
· 全民的模特兒
· 重返人間的模特兒
· 神秘的微笑
· 穿褲子的畫家
· 依莎貝拉與海倫娜
· 莎士基亞與亨德里克
· 天上神與古代王侯
· 後宮佳麗
· 金屋藏嬌
· 扮成神的人
· 俏女郎是誰
· 有過光輝時期的男模特兒
· 歡快的義大利模特兒
· 蒙帕納斯的藝術世界
· 維克托裏娜引出的風波
· 卡米爾帶來的苦惱
· 色情照片的出現
· 蒙帕納斯的姬姬
· 模特兒成了怪物
· 畫家和模特兒與作品合為一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