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依莎貝拉與海倫娜

藝術中國 | 時間: 2009-10-23 10:19:21 | 出版社: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以自己的妻子為模特兒,也是歷史上的許多藝術家常有的做法。17世紀的兩位巨匠魯本斯和倫勃朗就是最好的例子。  每每我們翻閱一些藝術家傳記之類的文字,大多有這樣的記載:某某藝術家幼年時如何家境貧寒,青年時如何立志學藝,但因種種原因依舊默默無聞衣食無著,晚年才一舉成名。更有甚者,是潦倒一生,死後人們才把榮譽的花環套在他的墓碑上……而魯本斯則例外,他是藝術史上少有的幾個富貴一生的畫家中的一個。筆者曾有幸訪問過比利時安特衛普市的魯本斯故居,那是一座豪華的宅邸,現在作為他的藝術博物館。庭院小樓,九曲回廊,藝術史上並不多見。  

 

  魯本斯的父親是一位名律師,因受宗教迫害曾攜家眷流亡德國,在科隆任奧倫治·威廉的法律顧問,因為與這位親王的妻子私通而幾乎送了命。後來賴其巧舌如簧終於保住了性命,被驅逐出境後又來到濟根,畫家魯本斯1577年就在這裡誕生。不幸的是,他10歲時老魯本斯病故,於是母親又攜孩子們回到祖國,在安特衛普定居。  

 

  青年魯本斯生性聰明,能説會道,並通曉佛蘭芒文、德文、拉丁文和法文,因而進入了宮廷並很快就得到了王室的賞識,為他日後成為宮廷畫家和外交家提供了條件。他曾先後跟隨三位畫家學藝,在他21歲的時候,就已進入安特衛普聖盧克藝術家行會。他自設畫室,並通過行會接受訂件。後來,他又遊學義大利,悉心鑽研文藝復興時期大師們的作品。由於一個偶然的機遇,魯本斯受聘于曼圖亞大公任宮廷畫師,為其繪製肖像、臨摹名作。對於畫家來説,這是一個極為難得的機會。更為難得的機會,是魯本斯受大公之命運送一批畫作贈西班牙國王,於是又得以研究學習西班牙王室所收藏的義大利大師的傑作。魯本斯在義大利逗留8年,所學所見,為其日後藝術的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回到安特衛普後,1609年秋魯本斯與18歲的伊莎貝拉·布蘭特結婚。岳父是一位著名的律師和人文主義者,因此,畫家也常與當地的人文主義者有所來往。不過,對於藝術創作來説,更直接的得益也許就是這位身材高大、體格健壯的典型佛蘭德斯女子,她賦予畫家豐富的創作靈感,並且同時又為畫家提供了一個優秀的模特兒。這段時間,魯本斯的許多作品如《劫奪利西波斯的女兒》、《薩賓人的女人受辱》、《風神波瑞阿斯綁架俄里蒂亞》等都是以依莎貝拉為模特兒繪製成功的。應該提到的是,依莎貝拉可沒有西莫奈塔那般清高,也沒有佐貢達夫人那樣受寵,而是得扎紮實實地吃苦受累的。充當魯本斯的模特兒,只有豐腴的身軀是不夠的。如上述那些作品中的女人,一定都是忍受了種種屈辱的神經質的人物,要演好這些角色並非易事,更何況作為模特兒,依莎貝拉不得不在助手、弟子以及木匠等等眾人面前裝扮成這種被搶劫的女人、被拐騙的女人、受侮辱的女人,甚至不像女人的女人的樣子,就更是難能可貴了。  

 

  模特兒的辛勤勞動與畫家的天才、技藝的結合,的確産生了非凡的作品。那巨幅的畫面、明朗鮮麗的色調、壯碩的人物以及他們大幅度的運動和強烈扭曲的動作,的確動人心魄,從而使其形成了有別於前輩古典主義特色而開巴洛克藝術一代新風。  事業的成功,使魯本斯一躍成為安特衛普的藝壇泰斗,求學者、訂件人蜂擁而至,讓他無法應付。於是,他開設了一家繪畫工場,招收了數十名學生當助手。這是17世紀歐洲最興旺的繪畫製作場所,在他的指揮下,數千件真假難辨的“魯本斯作品”流向全世界,併為後世留下了一個個考證的難題。與此同時,魯本斯還作為大使奉命出使法、英、西等國家,青雲直上,官運亨通。  

 

  不過,不幸的是,也就是在他春風得意之時,他的愛妻病故。1630年,53歲的魯本斯第二次結婚。新娘海倫娜·芙爾曼是一位年方二八的少女。有人認為,魯本斯不但是一位傑出的藝術家、卓越的外交家,還是一位精明的管理人,甚至連兩次婚姻大事都同時兼顧了籌辦模特兒事項。先前被稱為“身材高大、體格健壯的典型佛蘭德斯女子”的依莎貝拉賦予了魯本斯無盡的創作靈感,如今這位16歲的新娘風韻並不亞於她的前任。她不但同樣是一位壯碩的女子,據説具有一個雙下巴和豐肥的臀部,而且在心理素質上還遠比前任容易適應模特兒的工作。  

 

  這位海倫娜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女性呢?雅各布·布克哈特在他的巨著《回憶魯本斯》一書中,雖然採用了8幅她的肖像畫,但對她的為人卻避而不談。也許,這位嚴謹的瑞士學者對有關內容有所顧忌。然而,現代的一些美術史家或美術記者就不大在乎這些了,甚至有時用詞還未免顯得刻薄。如米裏埃爾·西加爾就曾有過如下的一段記述:據記載,在海倫娜身上看不出有什麼心理壓抑。魯本斯本人也寫過:“在我手握畫筆為她作畫的時候,她沒有羞得滿面通紅過。”如實地表現她,在以她為模特兒的19幅肖像畫和大量的油畫中,不論是被搶劫者、受淩辱者或被拖拉著走的受難者,等等,她都應付自如。一位美術史家甚至這樣評述:“不知羞恥的裸體女人的本性分毫不差地暴露出來了。”  

 

  據説,有一次一位來到安特衛普的英國貴族訪問了魯本斯的工作室,他評論魯本斯的畫,當他説到在這裡豐滿的、有點過於豐滿的女人過多時,魯本斯回答説:“佛蘭德斯的馬和英國的瘦馬是不一樣的,尤其是飼料不一樣。”無怪乎丹納在論及佛蘭德斯藝術時,就曾提到那裏的人們飲酒吃肉太多的風俗。不過,也有不少批評家還是喜歡指摘魯本斯有意炫耀他美貌的妻子。的確,魯本斯筆下的裸女都是那樣高大壯碩、豐肥肉感,這當然不能簡單地“歸功”或“歸咎”于那兩位又當妻子又當模特兒的女人,而最根本的,還是時代和社會的好尚。就魯本斯個人而言,人文主義的追求,更多地體現在對情感的放縱與生命力的旺盛的讚頌,而並不在於人物內心的刻畫或悲天憫人的傾訴。但無論如何,他的技巧確乎達到了一個歷史的高度。至於作品的數量就更是驚人了。19世紀末期,在安特衛普舉行了一次收集他全部作品的展覽,竟有2 235件之多,但這遠未收集完全。後世出版的一本魯本斯畫冊中寫下了這樣一段話:“不論多麼古老的美術館全都收藏有魯本斯的作品,而且新建的大部分美術館也收藏有魯本斯的作品。然而,人們無法問到,哪兒才有真正出自魯本斯之手的作品!”的確,全世界的美術館幾乎都在收藏魯本斯的作品,這不僅因為他是一代巨匠,同時也許是因為他的作品實在太多了。  

 

  在以海倫娜為模特兒的肖像作品中,著名的就有《拔示巴》和《披上毛皮的海倫娜·芙爾曼》。兩幅作品雖一坐一立,但人物的形象以及裸體披掛上都有相似之處。不過,前者把她畫成了《聖經》故事中的拔示巴,而後者大概是有意畫一幅帶有寓意性的肖像。《披上毛皮的海倫娜?芙爾曼》在畫家的遺書中是指定贈給叫“皮毛”的妻子的,因此可以確定是她的一幅肖像。黑魯特指出,這幅作品不能解釋為一般出浴風姿,否定了這類隨興之作的傳統看法。他認為,畫面左下方似乎有噴水池的一部分的獅子頭,左端中央可以看到天空,可見場面是在戶外,所以這幅作品大概也是嘗試重現古代藝術傑作——沐浴的維納斯一類的繪畫。魯本斯另外一些作品畫上了小愛神,一見便是類似維納斯的女性像。但這幅含意深遠、超越了趣味性本身,對他來説,愛與美的女神借著他的妻子的肉體得以再現。儘管,將世俗人物予以神化是藝術史上常用的手法,也是某種精神寄託的形式,但是,這幅有血有肉、生機非凡的生命寫照之作,還是其世俗的生活情趣打動了人們,因為魯本斯對精神昇華一類的高尚情操原本就有一種戲謔態度,至於將其美神般的處理也許是特殊情愛的因素造成的例外而已。  

 

  畫面上,以幽暗的背景襯托出響亮的人物造型,海倫娜側身站在浴池邊,膚色的紅潤、飽滿而極富彈性的肌肉都被魯本斯所誇張。他不厭其煩地精心刻畫了愛妻天真爛漫的面部表情——動人的大眼睛旁露出微妙的冷色眼暈,豐潤的臉頰如同熟透的蘋果呈現出可愛的紅光,畫家還精心點綴了美麗的鬈發和首飾。在人體處理上,他強調刻畫了邊緣線和富於表現力的陰影,以此塑造出人體的體積感。手部的刻畫非常生動,與其説是愛神纖巧的秀手,不如説是現實人物富於個性的活生生的壯健、勤勞之手。其腿部膝蓋處的描繪被誇張了,肌肉與骨骼無法分開,一塊擠著一塊。腳下的紅色增添了畫的溫暖感,在大面積深色的畫面裏,顯得格外華麗和高貴。與此相適應,邊緣線大量的暖色運用使人物充滿生氣。黑色的毛皮遮蓋著臀部,不僅與體表的高明度形成對比,也使作品更具神秘性。魯本斯將其全部的情感和激情傾注在對乳房的表現上,故此超越了一般的趣味性,使這幅畫像令人感到了一股生命的暖流,格外健康、生機勃勃。  

 

  1633年,魯本斯退出官場。晚年的畫家過著半退隱的生活,所以更能將精力貫注于他的創作。這時的作品大多親手完成,從而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畫家後因風濕病臥床不起,終於1640年與世長辭,直至死前還在不停地作畫。據傳魯本斯與海倫娜的婚姻生活還是和諧美滿的,尤其在事業上,她是他晚年藝術創作靈感的無盡泉源。不過,作為後妻,難免懷有對前妻的妒意。有一幅《美惠三女神》的油畫,左邊的裸體女神是以海倫娜為模特兒畫的,但由於右邊的裸體女神是根據記憶畫上了依莎貝拉,所以在魯本斯死後,海倫娜要燒掉這幅作品以發泄她的醋意。最後,多虧法國紅衣主教黎塞留的保護——他以高價購下了這幅作品——才使此傑作免遭橫禍。讓兩位妻子置於同一畫面,後因嫉妒而幾乎毀了一幅名畫,這大概也算得上是模特兒史上的一件大事了。魯本斯去世時,海倫娜才26歲,後來又與一位叫布魯克?波恩的貴族再婚,成為伯爵夫人,度過了幸福的後半生。

下一頁莎士基亞與亨德里克上一頁穿褲子的畫家
列印文章    收 藏    歡迎訪問藝術中國論壇 >>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人體模特兒史話》
· 法庭上的芙麗涅
· 畫肖像的康貝士貝
· 全民的模特兒
· 重返人間的模特兒
· 神秘的微笑
· 穿褲子的畫家
· 依莎貝拉與海倫娜
· 莎士基亞與亨德里克
· 天上神與古代王侯
· 後宮佳麗
· 金屋藏嬌
· 扮成神的人
· 俏女郎是誰
· 有過光輝時期的男模特兒
· 歡快的義大利模特兒
· 蒙帕納斯的藝術世界
· 維克托裏娜引出的風波
· 卡米爾帶來的苦惱
· 色情照片的出現
· 蒙帕納斯的姬姬
· 模特兒成了怪物
· 畫家和模特兒與作品合為一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