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界定新基建?具體領域有何區別?你關心的問題有答案了

文章來源: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0-05-29 13:49:22 責任編輯:蘇向東
作者: 來源:央視網 2020-05-29 13:49:22

5月29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吹風會,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國務院研究室黨組成員孫國君介紹政府工作報告修改情況,並答記者問。

孫國君表示,推進新基建,主要是基於擴大內需。因為新基建和擴大拓展新的消費,包括支撐新興産業發展密切相關,是我們促消費和擴投資的結合點。關於整個新基建的範圍,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新一代資訊網路、新充電換電設施這些大家有共識的,普遍認為當前就要推進的方面。整個新基建範圍可能會隨著形勢變化不斷拓展。

與公路、水利等傳統基礎設施建設不同,新基建有個最大的特點,就是新基建的投資主要是市場化投資。雖然政府要重點支援,但主要是市場投資,政府主要給予政策支援、創造好的環境。新基建面對所有市場主體開放,會給內外資企業帶來同等的發展機遇。比如,我們要建設新能源汽車的充電設施,現在新能源車市場內外資都有,這個設施的普及會給很多外資新能源汽車企業帶來機遇。所以我們的新基建要從多維度看,它有很多思路上的創新,包括投資方式的創新,包括投資主體和市場開放度都是不一樣的。

兩會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要聞

現場

聚焦

聲音

全媒體

多語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