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三分之二的補充修改意見與民生相關

文章來源: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0-05-29 12:01:02 責任編輯:李高思
作者:佚名 來源:央視網 2020-05-29 12:01:02

央視網消息:5月29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吹風會,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國務院研究室黨組成員孫國君介紹《政府工作報告》修改情況,並答記者問。

在回答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提問時孫國君表示,與往年相比,今年代表、委員針對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關於補充內容的意見居多,修改意見主要集中在民生保障、疫情防控、宏觀政策、投資消費、生態環保、農業生産、科技創新等方面。其中三分之二的補充修改意見直接與民生相關。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部分,修改了31處,佔比超過三分之一。

在公共衛生體系方面,補充了“加強傳染病防治能力建設”“加快公共衛生人才隊伍建設”“普及衛生健康知識,倡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在基本醫療服務方面,補充了“深化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發展‘網際網路+醫療健康’”“建設區域醫療中心”“提高城鄉社區醫療服務能力”“推進分級診療”“加強中西醫結合”“構建和諧醫患關係”等表述。

在教育方面,補充了“堅持立德樹人”“完善隨遷子女義務教育入學政策”“發展普惠性學前教育”“推動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支援中西部高校發展”、“發展職業教育”“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推進教育資訊化”等表述。

在基本民生保障方面,補充了“實現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省級統收統支,提高中央調劑比例”“完善社會救助制度”等表述。

在社會治理方面,補充了“加強鄉村治理”“妥善化解矛盾糾紛”等表述。在其他部分修改也主要是關於民生的內容。

在脫貧和農業方面,增加了“增加扶貧投入”“繼續執行對摘帽縣的主要扶持政策”“加強非洲豬瘟等疫病防控,發展畜禽水産養殖”“加強農民職業技能培訓”“依法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等表述。

在科技方面,增加了“發展民生科技”。

在擴大內需方面,增加了“大力解決停車難問題”“發展大健康産業”“發展居家養老”“完善無障礙設施”“推進生活垃圾分類”等表述。

在就業方面,增加了“擴大基層服務項目招聘”“加強面向市場的技能培訓,鼓勵以工代訓,共建共用生産性實訓基地”等表述。

孫國君介紹,在報告修改中,還幾處是防止産生理解歧義的修改。比如,有代表反映,在今年的減稅降費政策中,有這樣的表述,“今年繼續執行下調增值稅稅率和企業養老保險費率等制度,新增減稅降費約5000億元”。有人可能理解為“今年要再次下調增值稅稅率和企業養老保險費率”。實際含義是,分別於去年4月、5月實施的下調增值稅稅率和企業養老保險費率,是制度性減稅降費,長期執行。今年由於全年實施,比去年分別多出3個月和4個月的時間,翹尾減稅降費約5000億元。為了防止産生歧義,在修改中,我們增加了“去年出臺的”幾個字。

孫國君表示,報告由於篇幅所限,許多政策表述都是盡可能精簡,這樣可以騰出空間寫入更多政策舉措。為了做好解讀工作,起草組正在組織編寫《輔導讀本》,即將出版發行。

兩會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要聞

現場

聚焦

聲音

全媒體

多語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