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2020年全國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正在制定,有望儘快出臺

文章來源: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0-05-29 13:49:22 責任編輯:蘇向東
作者: 來源:央視網 2020-05-29 13:49:22

5月29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吹風會,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國務院研究室黨組成員孫國君介紹政府工作報告修改情況,並答記者問。孫國君表示,從2017年中國首次提出全國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每年都進行修訂。限制性措施條目已減至去年的40條,不僅數量進行壓減,而且一些重點領域開放不斷取得突破,比如新能源汽車、部分金融等領域,允許獨資,一批項目簽約落地和投産。

2020年的全國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正在制定中,有望儘快出臺;負面清單條目還會進一步大幅縮減;在服務業、製造業、農業方面,開放水準還會進一步提升。與此同時,還將發佈自貿試驗區版負面清單,清單條目數比全國版更少。

關於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中國的服務業增加值已佔GDP一半以上,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60%左右,但是中國的服務貿易佔整個貿易的比重相對偏低,比全球平均水準還要低,這表明中國的服務業貿易還有很大拓展空間。

按照WTO規則,服務領域開放,涉及兩個方面:一個是商業存在,就是前面講到的外資準入,這屬於投資範疇,比如,外商在華設立公司、分支機構,提供服務。另一個方面是跨境服務貿易,一是跨境交付,比如,國際海運、線上醫療等;二是自然人移動,如律師來華執業等;三是境外消費,比如出國旅遊、留學等。

在服務業商業存在方面,由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做出開放規定。在跨境貿易方面,今年將制定出臺負面清單,這將使中國的服務貿易更加透明、更加公開、更加開放。這是繼外資準入負面清單之後的又一重要制度型開放舉措。

兩會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要聞

現場

聚焦

聲音

全媒體

多語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