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央企代表委員從兩會傳來的這些好消息!

文章來源:國資小新 發佈時間:2020-05-29 13:49:22 責任編輯:蘇向東
作者: 來源:國資小新 2020-05-29 13:49:22

5月28日下午,隨著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勝利閉幕,今年全國兩會圓滿結束。

今年的兩會不平凡。當前,我們面對的是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重大課題:如何確保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性任務;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如何繼續做好統籌兼顧;如何更好地應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戰勝各種風險與挑戰。來自央企的兩會代表和會員,透露了特殊時期大國重器、超級工程和企業轉型發展的新動向,為我們提供了信心和力量。

C919大飛機訂單總數815架,CR929遠端寬體客機啟動初設

全國人大代表、C919大型客機總設計師吳光輝在兩會期間表示,當前,大飛機C919的研製正在按計劃有序推進。目前,國內外用戶達到28家,訂單總數達到815架。此外,吳光輝還透露説,目前,CR929遠端寬體客機已基本確定總體技術方案,並啟動了初步設計工作。

華龍一號全球首堆進入裝料前試驗階段,今年底前投産運作

全國人大代表、中核集團總經理顧軍在兩會期間表示,華龍一號全球首堆目前已經進入了裝料前試驗階段,把所有的系統和設備都進行了一次全面的試驗和驗證。下一步通過核安全局驗證之後,在年中具備裝料條件,今年年底之前能夠投産運作。

今年底全國5G基站超60萬,實現地級以上城市5G覆蓋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移動黨組書記、董事長楊傑在兩會期間表示,從短期來看,加快以5G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能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經濟下行壓力。從長期看,5G發展已成為落實國家戰略、促進經濟社會轉型升級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需要全社會各方力量的廣泛參與和共同推動。深入推進5G融入百業、服務大眾,對於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助力我國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産業變革機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移動副總經理趙大春建議,加大5G+智慧醫療投入,建設覆蓋全國的5G+智慧醫療體系,提升醫療智慧化水準,助力健康中國早日實現。預計到今年年底,全國5G基站數將超過60萬個,實現所有地級以上城市的5G網路覆蓋,為智慧醫療規模發展奠定基礎。運營商聯合醫療産業上下游,已打造了數十種5G醫療行業場景應用。其中,中國移動已與全國240+醫院在遠端醫療、智慧醫院等方面共同開展了5G醫療的業務探索,為5G+智慧醫療沉澱了能力。

我國首款50千瓦級乘用車燃料電池發動機點火成功

從汽車産品來看,“智慧化、網聯化、電動化、共用化”正成為大勢所趨。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一汽黨委書記、董事長徐留平在兩會期間表示,目前,一汽參與完成的我國首款50千瓦級乘用車燃料電池發動機已經點火成功,將於今年搭載紅旗H5示範運作;正在開發的100千瓦級燃料電池發動機,計劃2022年在北京冬奧會示範運作。

一場疫情讓本就低迷的車市更加艱難,許多車企因此陷入深深的焦慮之中,其中一些甚至主動下調了年度銷量目標。然而,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一汽總經理奚國華表示,應對危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要苦練內功,挑戰之下,中國一汽堅持多角度發力,咬定全年目標不放鬆,堅定不移走高品質發展之路。“沒有上不去的坡、沒有跨不過的坎。”奚國華堅信,只要有正確的方向和戰略目標、有務實可行的舉措,中國車市依舊大有可為。

全國政協委員,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竺延風表示,現階段東風最大的困難,一是整個汽車市場的恢復;二是如何把失去的市場用新的思路和新的商業模式開發出來。竺延風表示,企業一定要緊盯市場新的發展趨勢與商業模式,在高品質發展的前提下,更加適應新的市場消費模式,比如出行服務、智慧化、網聯化、新能源化等。東風在新能源市場的開拓方面並不簡單追求規模,而是注重完善以客戶服務為中心的網路延伸度和完整度,並在此基礎上合理推進公司新能源産業市場化進程。東風公司將進一步加速新能源市場佈局,加快將小型電動車産品推向市場。

兩大電網全年預計減免電費累計超1126億元

全國人大代表、國家電網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毛偉明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分組審議發言時表示,堅決落實好《政府工作報告》關於電力降價的要求,實施六項舉措,全年減免電費約926億元,確保政策紅利不折不扣落實到位。堅決服務好民生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落實穩就業部署,新員工招聘規模擴大40%、提供4.62萬個就業崗位,其中應屆大學畢業生2.3萬名、同比增長25%。

全國政協委員、南方電網公司總經理曹志安表示,南方電網公司將全力支援實體經濟發展,堅決執行降低用電成本政策,預計全年降低用戶用電成本約200億元,惠及電力客戶超過760萬戶。今年計劃投入農網改造升級資金267億元,全面解決涉及貧困戶的用電卡脖子、低電壓、頻繁停電等問題,確保上半年完成“三區三州”和抵邊村寨農網改造升級任務。

中國在歐洲首個大直徑盾構項目進入隧道掘進施工階段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鐵建重工集團董事長劉飛香表示,“根據疫情防控需要,鐵建重工從實際出發,以分階段、分批次的方式,逐步推進産能恢復,為國家重點項目、海外緊急項目的建設提供了保障。”5月5日,中國出口歐洲最大直徑盾構機“勝利號”在中國鐵建莫斯科地鐵始發。鐵建重工克服疫情困難,確保中國在歐洲首個大直徑盾構項目進入隧道掘進施工階段。5月11日,在鐵建重工長沙第二産業園,一批載有鑿岩臺車、濕噴臺車的平板貨車依次排開,相繼發車。這批出口的設備包含4台鑿岩臺車和4台濕噴臺車,這是鐵建重工地下工程裝備首次批量出口到中東。這批設備將通過海運發往阿聯酋迪拜,參與阿聯酋伊提哈德聯邦鐵路二期工程建設。復工以來,鐵建重工盾構機已經順利發往土耳其、印度、秘魯等國家,鑽爆法隧道施工裝備也批量出口都中東地區。

大國重器研發馬不停蹄,

超級工程建設星夜兼程,

央企轉型發展提質增效,

這是我們面對挑戰的信心,

更是我們實現目標的力量!

兩會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要聞

現場

聚焦

聲音

全媒體

多語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