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各界團體和人士:支援全國人大通過涉港決定

文章來源:人民日報 發佈時間:2020-05-29 07:47:22 責任編輯:李高思
作者:連錦添 來源:人民日報 2020-05-29 07:47:22

香港特區政府、各界團體和人士

支援全國人大通過涉港決定

本報香港5月28日電(記者連錦添)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高票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後,香港特區政府、各界團體和人士紛紛表示歡迎和支援,將全力配合儘快完成相關立法工作,與廣大市民一同維護國家安全、守護香港。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聲明表示,歡迎全國人大通過有關決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從國家層面完善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具必要性和緊迫性,同時體現了國家對特區的關心。特區政府會全力配合全國人大常委會及早完成相關的立法工作,過程中會積極反映香港特區的具體情況,積極向各界解説這次立法的目的及其重要性。

她表示,“一國兩制”一直是香港最大的優勢,而穩定和安全的社會將提供有利的營商和投資環境,促成香港未來更好發展。她表示深信香港社會各界會全力支援立法。

香港立法會建制派議員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堅定支援全國人大通過決定,立法堵塞國家安全的缺口。國安立法不會損害港人利益,只會有利於恢復社會秩序,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由700多個團體和2000多位各界人士發起的“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短短5天已收到超過185萬市民簽名支援。全國人大會議通過決定後,“聯合陣線”發表聲明表示堅定支援,並呼籲廣大香港市民一同維護國家安全、守護香港。

聲明説,這幾天全港街站所見,市民踴躍簽名支援國安立法,不少市民表示渴望平穩安寧的日子。港區國安立法已是社會共識,是市民的殷切期盼,也充分體現出中央政府果斷履行法定責任,堅決維護特區國家安全的決心,證明了中央實施“一國兩制”的信心不變。

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28日表示,國安立法有必要性和迫切性。很高興見到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均已説明,制訂法案不會影響港人和國際投資者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日常生活不受影響,相信決定有利香港經濟發展,也能保障市民生命財産,讓市民安居樂業。

決定通過後,香港工會聯合會發表聲明全力支援,表示堅信“港區國安立法”有助止暴制亂,堵塞國家安全漏洞,讓香港社會儘快恢復秩序,廣大市民利益得到保障,安居樂業。

聲明説,有國才有家,涉港國安立法是充分保護國家、守護香港的做法。工聯會相信有關立法針對的是極少數破壞國家安全的人,保護的是絕大多數香港人。該會將繼續擔當團結市民、協助向香港社會宣傳解釋的角色,讓更多港人準確理解、全力支援立法。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華廠商聯合會、地産建設商會等團體紛紛發表聲明,表示全力支援決定,並指出,涉港國安立法有助香港長遠發展,希望立法後香港經濟能重拾動能,早日脫離衰退困境。

香港證監會主席雷添良表示,社會安定對香港經濟及金融發展十分重要,同時亦是守住國家及香港金融安全的重要防線。

香港特區政府前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説,決定的通過是個好消息,今天將成為香港歷史上重要的一天。

連日來香港興起“撐國安立法”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8日赴北角的一個街站簽名,力撐國安立法,並慰問現場義工。特區政府很多司局級官員也紛紛赴街站簽名。許多市民除簽名之外,還在留言簿上留言。“國家安全,匹夫有責,支援立法!”“反‘港獨’,香港是中國的!”“打擊黑暴,國泰民安!”“嚴懲暴徒,恢復香港安寧!”……句句道出市民心聲。

兩會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要聞

現場

聚焦

聲音

全媒體

多語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