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識平:民法典,鐫刻人民權利的“寶典”

文章來源:新華網 發佈時間:2020-05-29 05:25:29 責任編輯:趙超
作者:辛識平 來源:新華網 2020-05-29 05:25:29

新華社北京5月28日電 題:民法典,鐫刻人民權利的“寶典”

辛識平

“民法典來了!”2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作為“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民法典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既是人民權利的宣言書,更為維護人民權益織密防護網。

回應社會關切,從法治層面推動破解痛點難點問題,讓民法典更有溫度。針對高空拋物傷人現象,民法典明確禁止從建築物中拋擲物品,明晰有關方面責任,守護百姓“頭頂安全”;針對疫情期間家長隔離在外、孩子在家無人照料等緊急情況,進一步完善監護制度,為孩子們提供更多保障;針對見義勇為者“流血又流淚”的不良現象,通過法律形式為見義勇為者“撐腰”……

民有所呼,法有所應。民法典以人民為中心,對接人民的法治需求,把人民群眾的所思、所盼、所急,實實在在地寫進了法律條文中,更好地為百姓幸福生活保駕護航。正如一些網友所説,民法典是一部“寶典”,遇到問題可以找法説理,解決問題可以依法辦事。

我們早已進入網際網路時代,新技術的普及應用,既給人們生活帶來極大便利,也帶來一些困擾與難題。如何防止個人資訊洩露?如何保護網路虛擬財産和個人隱私?如何治理網路侵權?

針對這些新問題,民法典把對人格權的保護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明確個人資訊的種類和內涵,規定個人資訊的收集、處理原則以及資訊控制者的特定義務,細化了網路侵權責任的具體規定……一系列法律規定,為個人資訊打造“保險箱”,為公民合法權益構築“防火牆”。破解資訊化和大數據時代帶來的矛盾衝突,從法治上提出解決方案,正是民法典與時俱進、以人為本的生動體現。

哲人曾説:在民法慈母般的眼神中,每個人就是整個國家。民法典共1260條,全文逾10萬字,大到産權制度,小到婚姻家庭,無不為人民而書寫。這部深深鐫刻人民權利的法典,將深刻影響14億人的生活;公平正義的陽光,將更溫暖地照耀無數人追夢的征途……

兩會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要聞

現場

聚焦

聲音

全媒體

多語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