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議重視和支援淮海經濟區發展

文章來源:新華網 發佈時間:2020-05-28 05:01:12 責任編輯:趙超
作者:侯雪靜 來源:新華網 2020-05-28 05:01:12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記者侯雪靜)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落實區域發展戰略。繼續推動西部大開發、東北全面振興、中部地區崛起、東部率先發展。

政府工作報告勾勒全國區域發展藍圖,區域協調發展在黨和國家發展全局中地位更加凸顯。這背後是代表委員們的建議不斷上升為國家規劃。

今年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徐州市委書記周鐵根帶來了關於支援淮海經濟區協同發展的建議。

淮海經濟區地處蘇魯豫皖四省交界,包括徐州等十座地級市在內。其北臨京津冀,南接長三角,東連沿海經濟帶,西連中原城市群,在全國區域整體佈局中具有“棋眼”的戰略地位。

他認為,系統支援淮海經濟區協同發展具有重大戰略意義,有利於助推國家重大區域佈局和戰略實施,淮海經濟區有效承接京津冀協同發展與長三角一體化輻射、傳遞、溢出作用;能夠促進東部沿海地區城市群、東中西沿隴海線城市群均衡發展;利於探索省際邊緣地區協同發展新機制,破除行政區劃和市場障礙,推動多層次、多樣化區域聯動。

周鐵根建議,一是可將淮海經濟區協同發展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在重大工程和重大項目編排上給予一定政策傾斜;二是制定出臺淮海經濟區協同發展專項規劃,進一步明確淮海經濟區協同發展的戰略定位、發展目標、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三是加快推動省際邊緣地區協同發展改革試點落地實施,協調蘇魯豫皖四省建立推動淮海經濟區協同發展的省級協調會商機制。

兩會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要聞

現場

聚焦

聲音

全媒體

多語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