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觀察|總書記的12個字 佈局一盤大棋

文章來源:新華社 發佈時間:2020-05-26 05:08:19 責任編輯:趙超
作者:佚名 來源:新華社 2020-05-26 05:08:19

  “整體謀劃、系統重塑、全面提升”。

習近平總書記24日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提出了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的基本方針。

疫情防控中暴露的“短板、漏洞、弱項”,到底該怎麼補、怎麼堵、怎麼強?這12個字中,蘊含了深刻思考。

作為較早成功控制疫情的國家,中國在這場突如其來的“大考”中經受住了考驗,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對此我們有深刻認識、充分自信。

另一方面也要看到,疫情暴露出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這次在湖北代表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正視存在的問題,加大改革力度,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

5月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的審議。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有問題不可怕,關鍵是怎樣對待這些短板、漏洞和弱項。

對此,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在關注、在思考。

戰“疫”之初,2月3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指出,這次疫情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們一定要總結經驗、吸取教訓。

2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有一段系統闡述:“既要立足當前,科學精準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更要放眼長遠,總結經驗、吸取教訓,針對這次疫情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態勢,總書記又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發出呼籲:“要針對這次疫情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完善公共衛生安全治理體系”。

5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發表題為《團結合作戰勝疫情 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致辭。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在幾次地方考察中,總書記也反覆提及相關問題。

之所以不斷調研剖析這個問題,總書記一語中的:“人類終將戰勝疫情,但重大公共衛生突發事件對人類來説不會是最後一次。”

面向未來,防範各種可能的“灰犀牛”和“黑天鵝”,必須做到“備豫不虞,為國常道”。

提出“整體謀劃、系統重塑、全面提升”,充分表明,在總書記心目中,“補、堵、強”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權宜之計,而是著眼全面深化改革,著力從體制機制層面理順關係、強化責任,強調的是長遠性和系統性。

這是一盤大棋。

習近平總書記從5個方面做了謀劃:

——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系;

——提升疫情監測預警和應急響應能力;

——健全重大疫情救治體系;

——完善公共衛生應急法律法規;

——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

同時,從建立、健全、完善的角度,具體指明瞭8大機制:

  同時,還肯定了要推廣開來、堅持下去的社會風尚:

從應急響應到救治,從預防到預警,從法律法規到生活習慣……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需要各方面系統整合,合力落實。

當前,我國抗擊疫情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全國上下正在全力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這也是“擺在湖北面前的緊要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你們採取的措施、得到的教訓,都為今後的疫情防控創造經驗,這是湖北很大的一個貢獻值。”言談中抱有殷切期待。

5月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的審議。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恢復生産生活秩序的“重啟鍵”,不是簡單的“重復鍵”,而應成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進步鍵”。

無論是抓常態化疫情防控,還是抓經濟社會發展,都必須把制度建設放在重要位置。這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更具深遠意義的成果。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每一次災難過後,我們就應該變得更加聰明。”

策劃:霍小光

監製:車玉明、張曉松、鞠鵬

統籌:黃玥

主筆:楊依軍

視覺|編輯:苗夏陽、張惠慧、朱舜

兩會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要聞

現場

聚焦

聲音

全媒體

多語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