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代表的話讓我印象深刻” 習近平在內蒙古代表團談人民至上

文章來源:新華網 發佈時間:2020-05-23 09:59:15 責任編輯:蘇向東
作者:張曉松 朱基釵 來源:新華網 2020-05-23 09:59:15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  題:“這位代表的話讓我印象深刻”——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代表團談人民至上

新華社記者張曉松、朱基釵

“今天上午,代表通道上一位來自湖北的全國人大代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的話,讓我印象深刻。”

22日下午,人民大會堂東大廳,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他所在的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同大家提到這樣一個細節。

總書記提到的代表是湖北省十堰市太和醫院黨委書記、院長羅傑。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羅傑臨危受命,擔任十堰市救治專家組組長,夜以繼日奮戰在抗疫一線。

人民代表在人民殿堂的一番話語,讓總書記印象深刻。

“這位代表對記者説,湖北救治的80歲以上的新冠肺炎患者有3000多人,其中一位87歲的老人,身邊10來個醫護人員精心呵護幾十天,終於挽救了老人的生命。什麼叫人民至上?這麼多人圍著一個病人轉,這真正體現了不惜一切代價。”習近平總書記説。

“人民”——成為這天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代表團重要講話的核心關鍵詞。

“古人講:‘與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謀之。’黨章明確規定,我們黨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在重大疫情面前,我們一開始就鮮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我們在全國範圍內調集全國最優秀的醫生、最先進的設備、最急需的資源到湖北和武漢,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

“我們不惜一切代價救治生命。無論年齡再大、病情再重,我們也決不放棄,這次抗疫鬥爭中,我們成功救治的年齡最大患者108歲。”

從人民至上的理念,總書記講到了人民的力量。

“‘能用眾力,則無敵于天下矣;能用眾智,則無畏于聖人矣’。我反覆強調,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在這次疫情防控鬥爭中,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全國動員、全民參與,聯防聯控、群防群治,構築起最嚴密的防控體系,凝聚起堅不可摧的強大力量。廣大人民群眾識大體、顧大局,自覺配合疫情防控鬥爭大局,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基礎性力量。”

從讚嘆人民的力量,他進而告誡全黨要不斷造福人民。

“我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到底是為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要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社會治安等實際問題,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幹,努力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説到這裡,總書記同大家提起最近去山西考察調研的體會:“我在大同的有機黃花標準化種植基地同村民們説,中國共産黨把為民辦事、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把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實事作為檢驗政績的重要標準。我們的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清醒認識到,自己手中的權力、所處的崗位,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為黨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來為民謀利”。“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不慕虛榮,不務虛功,不圖虛名,切實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

“我們黨要做到長期執政,就必須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始終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幹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總書記的話語意味深長。

兩會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要聞

現場

聚焦

聲音

全媒體

多語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