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耿新翠:大巴山裏藏著致富的“寶貝”

文章來源:新華網 發佈時間:2020-05-21 21:15:27 責任編輯:趙超
作者:任硌 盧宥伊 劉坤 來源:新華網 2020-05-21 21:15:27

新華社成都5月21日電(記者任硌 盧宥伊 劉坤)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達州市宣漢縣食用菌研究所高級農藝師耿新翠在啟程前往北京前,又冒著烈日到菌棚巡查了一次即將嫁接的盆栽靈芝。“這靈芝可是大巴山賜予山民的寶貝,很多脫貧群眾今後致富增收都要靠它,馬虎不得。”

2018年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後,耿新翠時刻牢記自己的職責。她頻繁深入巴山大峽谷腹地高山村落,與貧困戶同吃同住,把兩會精神面對面地給群眾講述,每次都會給群眾帶去許多菌袋,教他們食用菌種植技術。

“巴山大峽谷菌類資源豐富,但過去菇農只能依靠祖輩口口相傳的經驗種植,産品跟不上市場需求,長期處於‘守著金飯碗討飯吃’的狀態,太需要專業技術了!”宣漢縣農業農村局局長羅本權告訴記者,“如今,食用菌産業正成為宣漢縣農業經濟的支柱産業。”

耿新翠今年48歲,2012年從瀋陽農業大學蔬菜學專業博士畢業後,到位於大巴山腹地雙河鎮的宣漢縣食用菌研究所工作,一幹就是8年,人稱“蘑菇博士”。

那時的宣漢縣還是四川貧困人口最多的縣。“我當時想著,一定要將專業知識落地到田間地頭,助力山區群眾脫貧致富!”耿新翠説。

當選全國人大代表以來,耿新翠積極履職,徵集了不少來自基層一線的意見,並形成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建議。“山區的貧困很多時候就是受制于山地條件,農業現代化程度低,勞動生産力低下。”耿新翠説,在山區因地制宜發展特色農業,特別需要在産業規劃上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著眼整個區域進行統籌規劃。

一個冬夜,耿新翠夜宿村民王富蓮家,她們圍著火爐談心,當了解到山區群眾有時在用電高峰期開磨玉米麵機器,會造成停電時,她及時向電力部門反映,很快幫助當地解決了這個問題。

而當了解到幫扶對象胡德貴的妻子患了眼疾,需要在縣城做手術時,她也全程關心,為他們解讀貧困戶的醫療政策,帶去住院所需生活用品、幫助辦理報銷手續等。

2019年8月,耿新翠根據收集的群眾意見,向有關部門提出了進一步加快長江上游生態屏障建設的建議。有關部門很快回復,並積極推進了縱向生態補償機制。9月,耿新翠又參與了川東北連片貧困區紅色旅遊的調研,在座談會上,她提出整合川東北旅遊資源,打造全域紅色旅遊的建議,得到相關部門的重視。

“我親眼見證了脫貧攻堅給深度貧困地區帶來的翻天覆地的變化,通過景區開發、産業發展,昔日的‘窮山惡水’變成了綠水青山,進而變成金山銀山。”耿新翠説,如今山裏的鄉親們住上了新房子,家家戶戶能看電視,臘肉多得吃不完。

“宣漢縣已從四川貧困人口最多縣變為脫貧人口最多縣,於今年退出貧困縣序列。下一步鄉村振興的任務還很重,需要技術和人才,而且要與當地産業相匹配。”這是耿新翠結合履職體驗和自身經歷得出的深切體會。“現在基層農技人員隊伍老化,年輕人較少,農村要留得住人,才能發展好。”耿新翠説,兩會期間她準備就此問題與來自全國各地的代表們深入交流。

耿新翠的辦公桌上,擺著一朵大巴山裏採來的靈芝。她覺得,這比花兒還美。

兩會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要聞

現場

聚焦

聲音

全媒體

多語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