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聚焦兩會 戰疫情眾志成城

文章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佈時間:2020-05-21 09:23:31 責任編輯:李高思
作者:陳振凱 等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0-05-21 09:23:31

代表委員聚焦兩會

戰疫情 眾志成城(大國之治)

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5月21日召開,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將於5月22日開幕。代表委員們表示,經歷頑強奮鬥和不懈努力,中國有效遏制了病毒傳播,為全球戰疫作出了重要貢獻。統一領導、統一指揮,中國共産黨的巨大能量威力盡顯;全面部署、全面動員,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辦難事、辦急事的制度優勢充分釋放。

“中國制度優勢,世界人民心中有桿秤”

不少代表委員們認為,中國堅持全國一盤棋,動員全社會力量、調動各方面資源,迅速形成了抗擊疫情強大合力,展現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

來之不易的成績背後,在全國政協委員羅宗毅看來,一是“中國之制”的顯著優勢,二是“中國之治”的堅強有力。

全國人大代表、陜西省人民醫院院長、陜西省抗癌協會理事長宋張駿説,危急時刻,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形成強大合力。陜西在“守土有責、守土盡責”的同時,緊急抽調疾控、呼吸、感染、重症醫學等學科1469名優秀醫務人員組成醫療團隊,支援湖北、武漢疫情防控,並在全省18家三級醫院開設網際網路診療平臺湖北專區,24小時開展醫療援助。

全國政協委員、甘肅省政協主席歐陽堅説,疫情防控工作,首先凸顯了“黨領導一切”的政治優勢。疫情發生後,黨中央將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其次,彰顯了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全民參與抗疫,構築群防群治嚴密防線。第三,展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各級黨委政府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為突出任務,應收盡收、應治盡治。

全國政協常委、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葉小文説:“人類正在經歷二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中國有力扭轉了疫情局勢,維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中國制度優勢,世界人民心中有桿秤。”

“我們有管用的制度、辦好事的人”

通過親身體會,代表委員們認為,全國人民眾志成城團結抗疫,以鐵的事實證明了中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顯著優勢和生機活力。

宋張駿代表所在的陜西省人民醫院,先後派出3批57名醫護人員奔赴武漢前線支援。其中2批14人支援超過50天,在武漢定點醫院作為中堅力量參與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救治。馳援武漢的陜西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由該院43名醫護人員組建而成。他們在武漢43天,輾轉武漢客廳方艙醫院和武鋼青山方艙醫院,參與管理床位988張,觀察、治療患者1235人次。

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縣委副書記、縣長張家文全程參與疫情防控指揮工作。他説:“我所在的大慶市杜爾伯特縣,廣大基層黨員、幹部、群眾、志願者在卡點值守、小區管理、集中隔離、後勤保障等各方面全力攻堅,廣大醫務工作者衝鋒在前、日夜堅守,全縣保持了‘零疑似’‘零確診’平穩形勢,彰顯了中國制度的優勢。”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安哈鎮長板橋村村支部書記余彬,心頭有三件大事——抓好疫情防控,做好種養殖産業,保障群眾生活安穩。“我們有管用的制度、辦好事的人。”抗疫初始,余彬迅速組織黨員突擊隊,30多名黨員齊上陣,挨家挨戶做工作。“防控卡點輪流值班,不缺人手”。在他看來,有了黨的堅強領導,事情辦起來就有主心骨。

大量代表委員堅守一線。疫情發生初期,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西華縣“農民科學家”黨永富,向縣紅十字會捐款10萬元,定向用於疫情防控工作。他提出的成立省、市、縣、鄉、村五級聯動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及時跟蹤篩選外出返鄉人員情況等建議,也發揮了積極作用。

“中國必將戰勝一切艱難險阻”

眼下,中國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代表委員們紛紛表示,危中有機,相信中國一定能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歐陽堅委員認為,“天下之勢不盛則衰,天下之治不進則退”,這次疫情推動著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進一步發展變化。我們要堅定制度自信,堅持好、完善好、發展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運用制度優勢來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衝擊,以制度優勢來創造中華民族更加美好的明天。

余彬代表來京參會前,一直在思考脫貧攻堅後續鞏固問題。他所在村有國家4A級景區——安哈彝寨仙人洞。“村裏要做好鄉村振興與脫貧攻堅有序銜接,就必須關注可能返貧的人口,挖掘他們持久脫貧的內生動力,最主要的還是做好旅遊脫貧這篇大文章。”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張連起表示,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深入協商議政,圍繞重大疫情防控與國家治理、脫貧攻堅、編制“十四五”規劃、推動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等方面增共識、建真言、謀良策,將是代表委員們的履職重點。

全國人大代表、西南大學教授謝德體認為,決勝全面小康、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必須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

“事實充分説明,只要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國必將戰勝一切艱難險阻,乘風破浪,勇毅前行。”宋張駿代表説。

陳振凱 龔仕建 王錦濤 王 沛 王永戰

兩會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要聞

現場

聚焦

聲音

全媒體

多語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