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元宇宙の平行時空 > 政策解讀 新聞詳情
全球“元宇宙”狂歡,浙江如何出招?
浙江新聞客戶端 · 蘇會會 | 發佈時間2022-03-18 11:42:21    

   短時間內,政策的博弈、資本的盛宴、商界的狂歡、韭菜的悲鳴在世界各地相互交織。這場未來之戰中,自然也少不了浙江的聲音。浙江元宇宙相關的産業基礎在全國相對領先,元宇宙的市場熱度也相對較高。那麼,元宇宙究竟是什麼?風口浪尖之下,躬身入局的中小企業應該如何應對?立足世界,浙江佈局元宇宙的産業基礎和發展優勢有哪些?

  記者聚焦浙江最具國際競爭力、元宇宙演變最具潛力的視覺智慧産業,走進國家先進製造業産業集群——杭州視覺智慧産業集群,從第一視角觀察身處“第一戰場”的企業、專家們最真實的反應,探尋元宇宙大爆發時期浙江未來的機遇與挑戰。

  元宇宙是移動網際網路的升級版

  風的方向虛無縹緲,産業的發展路徑卻有跡可循。

  “元宇宙”這個概念既不神秘,也不新潮。從技術範式的角度來“考古”元宇宙,大致經歷了潛伏期、準備期、爆發期三個發展階段。

  追溯至1979 年,MUDs(多路分米波系統)推出全球首個文字互動式的開放世界;1992 年,尼爾·斯蒂芬森首次在小説《雪崩》中明確提出“元宇宙”和“化身”的概念,“元宇宙”正式浮出水面。

  隨後,2019年至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宅經濟”發展需求倒逼擴展現實、數字孿生、區塊鏈等新興技術加速成熟,元宇宙的發展進入爆發前期。今年10月底,美國社交軟體巨頭Facebook更名Meta,其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稱:“我們希望,在未來十年內,10 億人能接觸到元宇宙,成為一個承載數千億美元的數字行業,併為數百萬創作者和開發者提供就業機會。”

  一石激起千層浪,霎時間諸神入局、舉旗混戰,追風者趨之若鶩、混水摸魚。誰也説不準,世界微光的捕捉者、元宇宙新紀年的締造者也許亦在其中。

  “元宇宙並不遙遠,它其實是移動網際網路的升級版。”杭州視覺智慧産業集群促進機構——北京大學資訊技術高等研究院數字經濟研究中心文化數字資産研究室主任鄧麗麗指出,“元宇宙是一個能映射現實世界又獨立的虛擬空間,具有可靠的經濟系統和社會體系,用戶可以在良好的創作與消費環境中進行深度沉浸的文化、社交、娛樂活動。”

  浙江省虛擬現實産業聯盟理事長、浙江大學電腦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授金小剛也表示,元宇宙是網路化、沉浸式的數字物理融合開放空間。從商業落地的視角來看,元宇宙與小説、電影中所呈現的或許有所不同,在近期的發展中它更傾向於是一種解決方案。

  許多人被元宇宙的商業價值、技術價值所吸引,但是它的社會價值同樣值得深思。

  《未來簡史》的作者尤瓦爾·赫拉利曾説,未來20到30年之間,超過50%的工作機會被人工智慧取代。

  鄧麗麗表示:“這句話正被逐步印證,尤其是浙江數字化、智慧化程度越來越高,解決這個問題顯得更為緊迫。元宇宙的發展將不斷催生嶄新的經濟業態,涌現新的職業、新的雇傭關係,或許將會顛覆未來的就業結構。”

  無論元宇宙如何“出圈”,目前它仍處於早期階段,未來的發展關鍵在於實現融合與連結。

  鄧麗麗坦言,理想中的元宇宙至少能夠容納億萬級的人同時線上,需要營造一個互通、共用、開放的網路環境,距此仍是道阻且長。現有的5G、AR、VR、區塊鏈等技術之間並沒有一條連接互通的路徑,虛擬世界運轉所需的穩定性、持續性與低成本,也要求演算法、算力達到指數級的增長,並對軟體、硬體、內容創作品質、新經濟模型等提出了巨大的挑戰。

  浙江省虛擬現實産業聯盟秘書長、杭州熾橙數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紀堯華表示,無論基建、用戶認知還是産品、內容品質,元宇宙尚處於早期論證探索階段。下一階段,元宇宙將進入一個基礎建設初步完善、多行業元宇宙試驗田並進發展的局面。

  “雖然元宇宙的終極形態不可測,但科技路徑是可測的。不論元宇宙是什麼,我們的技術研發與升級是一定要做的,這個産業是一定會往前走的,浙江可以理性入局。”鄧麗麗表示,元宇宙與移動網際網路一脈相承,將“站”在現有的技術、産業肩膀上不斷升級,實現元宇宙生態大連結。

  全球“元宇宙”狂歡,浙江如何出招?

  中小企業的冷靜思考與理性應對

  據相關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2月9日,元宇宙相關智慧財産權達7556項,相關商標註冊達19664個。在這場狂歡中,記者發現杭州乃至浙江整體的産業基調還是偏于理性的。

  元宇宙是構建在真實世界上的虛擬世界,視覺交互技術融合是元宇宙實現的前提和入口。杭州正在謀劃建設的“中國視谷”,以視覺智慧産業為核心,重點發展數字安防、工業視覺、自動駕駛、醫學影像、虛擬現實、新一代視頻會議終端、數字文娛七大相互關聯、相互支撐的産業鏈群,其中每一項關鍵核心技術的突破和特定應用場景的整合都與元宇宙息息相關。但是,這些産業鏈群所在的不同企業卻一致發出了冷靜的聲音,他們應對元宇宙的共同點在於專注塑造自身的核心競爭力。

  “任何一項新技術都必須以人的需求為導向,中小企業進軍元宇宙時,應從自身資源、技術優勢出發,聚焦當前現實世界中無法解決的問題,尋找用戶和社會的痛點,提供元宇宙框架內可行的解決方案。”浙江凡聚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秦路説,正如凡聚科技選擇了虛擬現實和腦科學的融合方向,解決神經系統疾病中傳統藥物無法解決的痛點,其數字健康、數字療法、數字藥正是元宇宙健康板塊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之一。

  “任何大的趨勢到來,都會經歷從愚昧之山、絕望之谷到開悟之路。”杭州易現先進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兼CEO李曉燕博士表示,“我們還是會專注於人工智慧賦能的增強現實領域,通過AR與線下物理空間結合打破次元壁、提升沉浸感,為更多創作者提供數字世界的繪筆,共建元宇宙世界。”

  XR(擴展現實)技術的創新者杭州相芯科技有限公司執行總裁秦昊説:“在元宇宙的構成要素中,虛擬身份、沉浸體驗、經濟系統、社交關係這四項被普遍認可。其中,虛擬身份最易被突破,將在未來5年內進入穩步爬坡期,部分應用場景或迎來爆髮式增長。”相芯科技已自主研發虛擬數字人引擎和超寫實數字物平臺,實現了元宇宙“虛擬化身”的創建與互動,為各行各業提供智慧虛擬人解決方案。

  相對而言,XR技術的整合服務者杭州熾橙數字科技有限公司的元宇宙佈局則主要面向工業場景,包括産品3D數字化、場景化培訓、作業立體化、工業倣真等。紀堯華表示:“在元宇宙的世界裏,虛實映射、疊加協同必然能夠創造更多的空間和機會,這些都是未來元宇宙工業場景中的必備內容。之後也可能會出現一部分特殊的應用場景,在局部環節優先形成一些小型元宇宙。”

  除了虛擬現實、增強現實、擴展現實等視覺技術和場景應用,元宇宙的發展同樣離不開基礎平臺的搭建。

  9月9日,“元宇宙”同花順概念指數正式啟用,杭州當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貼上了“元宇宙”這一全新標簽。“在當前所能預見的元宇宙各個階段中,視頻實時交互必將是其核心功能之一。我們明確了自身的定位——元宇宙的基礎設施。”當虹科技副總裁譚亞談到,“我們會繼續攻關低延時、超級壓縮編碼等相關底層技術,並針對可能出現的內容倫理問題形成了初步方案,即球面到平面的VR視頻投射內容審核演算法,可有效破解全息全景內容審核困難與效率問題。”

  專注于搭建底層視頻平臺的杭州阿啟視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長陸雋則認為,元宇宙需要很多關鍵技術同步發展,要非常真實地産生沉浸感、體驗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歸根到底是現實世界撐起了未來的虛擬世界,所以中小企業應對元宇宙的方法很簡單:專注、莫貪多,扎紮實實地把現實領域做強做精做透,將來面對機遇時自然會有一席之地。

  杭州視覺智慧産業集群各領域企業都在入局前盤點自身的資源、能力、過往業績,謹慎思考如何打造一批典型示範應用場景,推動大規模産業化應用,找到自己在元宇宙生態中的最佳位置。由此可見,真正的從業者更願意以“十年磨一劍”的匠心與執著來打下堅實的産業基礎,助力浙江摸索出一條元宇宙的實踐之路。

  佈局元宇宙,浙江怎麼出招?

  元宇宙這場新型競賽已經呼嘯全球,各國各地政府都在競相佈局,科技的碰撞、産業的競爭愈演愈烈,必將引發新一輪的國際實力洗牌。

  我國對於元宇宙這類前沿業態,注重“發展”與“安全”的平衡之道,既不落失戰略先機,又規避安全隱患。比如,浙江省在理性監管之餘,也在搶抓元宇宙産業發展機遇、前瞻性佈局關鍵核心技術與重大應用場景,將其作為踐行新發展理念、努力佔據未來競爭制高點、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之一。

  11月19日,由浙江省工業和資訊化研究院、之江産經智庫撰寫的《我省“元宇宙”産業發展的機遇與挑戰》報告提出,元宇宙通過多維賦能現存産業領域,推動産業鏈、價值鏈、創新鏈迭代升級,加快商業模式創新與潛在市場培育,重點圍繞遊戲、社交、娛樂、辦公、工業、教育、醫療等領域打造新型應用場景。

  浙江不僅擁有創新變革的雄心,還具有打開元宇宙大門的“通行證”。

  産業生態方面,浙江數字經濟産業的集聚效應與發展優勢顯著,相關視覺智慧産業鏈與元宇宙産業鏈相互交叉,不僅有阿里巴巴、海康威視、大華、宇視等科技巨頭,大量“專精特新”企業也在快速崛起,例如硬體領域的虛現科技KATVR、靈伴科技、光粒科技等,軟體內容領域的易現EZXR、酷家樂、淩迪科技、相芯科技、熾橙科技等。這些企業正乘著元宇宙的“東風”不懈探索,加速實現全産業鏈整體躍升,為創造新應用場景和打造新消費模式提供重要支撐。

  技術與産業基礎方面,元宇宙的落地對算力及通信環境要求較高,作為全國數字經濟先行省份,浙江的數字經濟規模總量位居全國第四,電子資訊製造業、軟體與資訊服務業規模分別位居全國第三、四位,AR引擎、虛擬人像、3D空間與虛擬場景建設、新型人機交互、5G雲網、邊緣計算、服裝3D工具、工業XR交互引擎、心理健康與醫療以及遊戲場景等各領域都有一定的技術研究和産品佈局,為産業發展奠定了紮實基礎。

  從人才創新活力來看,杭州“視覺智慧第一城”的先發優勢愈發明顯,吸引了全球各地的創業精英涌入杭州,在人工智慧小鎮、夢想小鎮、雲棲小鎮等元宇宙相關産業創業載體支援下,形成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大繁榮氛圍。同時,杭州視覺智慧産業集群促進機構北大信研院、浙江大學CAD&CG國家重點實驗室、之江實驗室、阿裏達摩院、網易人工智慧研究院等為産業提供深度研究成果與高層次人才,源源不斷輸送元宇宙相關的創業與技術人才,持續拉高浙江的科技創新能力。

  如今,浙江的“牌面”上可謂政策、資金、産業、技術、人才一應俱全,在警惕元宇宙帶來的風險和挑戰之餘,可立足世界形勢變化,與世界技術接軌,以數字化改革為契機,充分發揮數字經濟發展優勢、視覺智慧産業基礎優勢,謀劃元宇宙産業佈局和核心技術攻關,探索形成一批特色場景應用,在若干領域儘快實現突破,培育經濟發展的新創新點和新增長點。

  無論我們的征途是外太空的星辰大海,還是向內延伸的虛擬宇宙,探尋未知之謎,拓展生存邊界,始終是人類的終極浪漫。每一位局中人都可在“攻”與“守”的平衡中抓住機會、見招拆招,在新時代到來的前夜點亮星星之火,共同解鎖元宇宙的終極形態。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蘇會會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蘇會會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