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元宇宙の平行時空 > 政策解讀 新聞詳情
前瞻佈局“元宇宙賽道” 上海為何提倡虛實融合?
中國新聞網 · 鄭瑩瑩 | 發佈時間2022-03-15 16:31:56    

   數月來,元宇宙成為上海經濟的一個“前沿熱詞”,它不僅被首次寫入地方“十四五”産業規劃,而且在政企學界掀起熱議。上海的“元宇宙之路”主張“虛實融合”,如何融合?怎樣佈局?又有哪些優劣勢?

  首次寫入 産業先行“探路”

  2021年12月21日,上海市委經濟工作會議召開,會上,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表示,要引導企業加緊研究未來虛擬世界與現實社會相交互的重要平臺,適時佈局切入。

  復旦大學大數據研究院教授、復旦大學國家智慧評價與治理實驗基地副主任趙星就此話題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指出,上海是中國省級政府中第一個公開表述元宇宙發展創新思路的。他認為,上海市政府關於元宇宙的這個提法,在全球都具有一定創新意義,它是以現實社會為核心,結合虛擬世界,來構建新的經濟社會與産業形態,體現“以虛促實”的發展路徑,超越西方最初提出的“虛擬空間”“下一代網際網路”的概念,走向“虛實融合生長的社會空間”的新構建。

  2021年12月底,上海市經濟和資訊化委員會正式發佈《上海市電子資訊産業發展“十四五”規劃》,其內容顯示,上海將加強元宇宙底層核心技術基礎能力的前瞻研發,推進深化感知交互的新型終端研製和系統化的虛擬內容建設,探索行業應用。

  趙星指出,這是元宇宙首次被寫入中國地方“十四五”産業規劃。

  前瞻佈局 提倡“包容審慎”

  上海市副市長張為在今年2月24日的上海市經濟和資訊化系統2022年工作會議上説,元宇宙新賽道,要遵循“虛實融合、由軟帶硬、由平臺到生態”的總體思路,研究提出包容審慎的頂層設計和支援舉措。

  上海市經濟和資訊化委員會主任吳金城在會上也指出,要在元宇宙新賽道研究制定行動計劃,加強連結、交互、計算、工具、生態“五位一體”前沿佈局,打造試點應用場景。

  趙星説,中國多個地方政府和官方機構都表達了對元宇宙相關産業的關注。然而,元宇宙雖好,也會帶來我們想像不到的風險。比如,虛擬世界的治理和現實世界的治理、網際網路的治理是不一樣的。在未來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交互的社會形態上,我們需要去推動數字化、智慧化、靈敏化的敏捷治理。他指出,在順應歷史潮流發展産業的同時,政府和社會各界對元宇宙可能帶來的風險與挑戰應有充分的準備,應在法律規約、科技規制、教育規正三個方面進行全新探索。

  虛實融合 探索還待“加碼”

  “虛實融合”的元宇宙之路具體怎麼走?上海市經濟和資訊化委員會副主任張英錶示,要形成元宇宙“以虛強實”的發展導向,打造賦能千行百業的産業創新體系。其中包括聚集工業製造、商業、設計、辦公、教育、醫療、城市治理等領域打造一批行業標桿應用。

  對此,趙星説,上海主張將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交互去發展元宇宙産業,從這個角度來説,西方企業最早提出的遊戲、社交都不再是重點,上海的重點已經指向了工業、商業、教育、文創等實體領域,“也許我們用2年至3年的時間來起步構建底層交互平臺,然後接下來用5年至10年的時間去完成虛實結合內容的研發及整個虛實融合産業鏈,這樣做下來之後,産業可能就比較‘實’了。”

  他指出,這樣的元宇宙發展路徑,重點不再僅僅是遊戲、社交等偏娛樂化的産業,而是聚焦真真正正跟每個人都相關的實體産業。

  在趙星看來,目前,相對於兄弟城市,上海的元宇宙産業推進還待加速。

  上海發展元宇宙的“土壤”究竟如何?趙星告知,首先,過去5年,上海在資訊産業上“狠補”了一番,有極大提升。新一代資訊産業領域中,上海科創板企業的市值規模目前位居第一。也就是説,在元宇宙的底層資訊技術上,上海的實力是有的。其次,在具體創新技術上,他指出,上海在晶片和半導體上比較有優勢,人工智慧發展也還可以,但在通信、VR(虛擬現實)、AR(增強現實)和XR(擴展現實)等方面還有進步的空間。第三,從産業角度看,上海在城市環境、産業基礎、消費基礎以及政府治理等方面,均具有一定優勢。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撰稿:鄭瑩瑩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撰稿:鄭瑩瑩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