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元宇宙の平行時空 > 政策解讀 新聞詳情
杭州:勇當數字經濟開路先鋒 加速佈局元宇宙等未來産業
中國網 · 辛文 | 發佈時間2022-02-24 16:17:43    

   2月23日,中國共産黨杭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會召開,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劉捷在代表中共杭州市第十二屆委員會作報告時提出新時代杭州的歷史使命和今後五年的發展目標。其中提到,要實現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比超過30%,抓緊佈局元宇宙等未來産業。

  元宇宙,到底是什麼?虎年春晚,小品《還不還》中多次提及元宇宙概念,到昨天杭州市第十三次黨代會強調發展元宇宙,杭州為什麼要發展元宇宙?

微信圖片_20220224161831.png

2月23日中國共産黨杭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會在省人民大會堂開幕(杭州日報)

  1992年,美國科幻作家斯蒂芬森的小説《雪崩》這樣寫道:“戴上耳機和目鏡,找到連接終端,就能夠以虛擬分身的方式進入由電腦模擬、與真實世界平行的虛擬空間。”人們通過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虛擬身份,在一個能夠容納這些身份的空間裏,進行互動交流的世界。這個世界的虛擬角色的控制者來源於現實世界,但他們所在的虛擬世界,擁有時間和空間的概念,所以稱為“元宇宙”。這段描述,被業界公認為“元宇宙”概念的由來。

  2021年是元宇宙元年。2021年3月,一家名叫Roblox的公司在美國紐交所上市,這家公司在招股書中提出了元宇宙的概念:身份、朋友、沉浸感、低延遲、多元化、隨時隨地、經濟、文明。元宇宙的概念提出來之後引起資本市場各路金融大鱷紛紛入場。

  2021年11月19日,由浙江省工業和資訊化研究院、之江産經智庫撰寫的《我省“元宇宙”産業發展的機遇與挑戰》報告提出,元宇宙通過多維賦能現存産業領域,推動産業鏈、價值鏈、創新鏈迭代升級,加快商業模式創新與潛在市場培育,重點圍繞遊戲、社交、娛樂、辦公、工業、教育、醫療等領域打造新型應用場景。

  浙江是全國數字經濟先行省份,數字經濟規模總量位居全國第四,電子資訊製造業、軟體與資訊服務業規模分別位居全國第三、四位,雲計算、大數據等行業影響力持續提升,為元宇宙發展奠定了紮實基礎。

  杭州數字經濟産業的集聚效應與發展優勢顯著,相關視覺智慧産業鏈與元宇宙産業鏈相互交叉,不僅有阿里巴巴、海康威視、大華等科技巨頭,大量“專精特新”企業也在快速崛起,例如硬體領域的虛現科技KATVR、靈伴科技、光粒科技等,軟體內容領域的易現EZXR、酷家樂、淩迪科技、相芯科技、熾橙科技等。這些企業正乘著元宇宙的“東風”不懈探索,加速實現全産業鏈整體躍升,為創造新應用場景和打造新消費模式提供重要支撐。

  如今,浙江的“牌面”上可謂政策、資金、産業、技術、人才一應俱全,在警惕元宇宙帶來的風險和挑戰之餘,可立足世界形勢變化,與世界技術接軌,以數字化改革為契機,充分發揮數字經濟發展優勢、視覺智慧産業基礎優勢,謀劃元宇宙産業佈局和核心技術攻關,探索形成一批特色場景應用,在若干領域儘快實現突破,培育經濟發展的新創新點和新增長點。

來源:中國網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