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桐廬專題 > 要聞資訊 新聞詳情
浙江桐廬:攜手同心 共抗疫情
中國網 · 通訊員 王儀楚 應致遠 徐文靜  章旭 鐘潔 趙城鈺 王聰  | 發佈時間2022-05-10 14:53:44    

  疫情發生後,浙江桐廬各地各部門緊急吹響“集結號”,全面進入戰“疫”狀態。與時間賽跑,與病毒較量,他們默默堅守,攜手同心共抗疫情,溫暖了整座城。

  有一種安心叫“大白”的堅守

  “緊急召集,淩晨5點要出發做核酸,你可以出發嗎?”“可以!”“收到,立即準備。”……5月8日淩晨,縣一院醫共體、縣二院醫共體、縣中醫院醫共體、縣婦保院迅速組織600余名醫護人員,分組奔赴桐廬各區域開展核酸採樣。

  時間緊、任務重,有人剛完成24小時值班又來上崗,有人剛回到家又匆匆趕來……在採樣隊伍中,不少都是曾支援武漢、杭州主城區等地的“老手”,他們對採樣工作已非常熟悉。抵達採樣點後,大家迅速地清潔消毒、準備物資、穿上防護服,投入緊張的工作。

  縣疾控中心接到疫情通報後,立即發出緊急集結令,應急小分隊放棄休息,1小時內全部返崗。中心首席流調員帶隊確定人員排摸重點,聯合公安連夜進行流行病學調查,排查密接、次密接及風險管控人員。

  流調溯源組立即對密接流調,核實情報排摸次密接,管控資訊第一時間發送“快轉運”專班,落實人員轉運隔離;採樣檢測組以最快的速度采收核酸樣品送實驗室檢測,確保“快檢測”。電話流調、檢驗檢測、疫情分析、劃分三區、現場消殺、電話熱線……每一個地方都在快速運轉,到處都是疾控人奔忙穿梭的身影。

  縣衛健執法隊接到指令後兵分兩組,一組趕往轄區內各大集中醫學隔離點開展疫情防控監督檢查,對新增隔離點進行重點督查;另一組參與採樣標本轉運,往返于市區與縣城之間,從早到晚不停歇。

  睏了,趴在桌上打個盹;累了,席地而坐喘口氣;餓了,站著扒拉幾口飯……他們用平凡的身軀築起了疫情防控的“銅墻鐵壁”。

  有一種溫暖叫“黨員紅”的接力

  “同志,隊伍裏有個正在術後恢復的爺爺……”正在碧桂園核酸檢測點執勤的縣市場監管局青年志願者接到求助後,立即與排隊群眾和檢測人員協商,為他開闢“綠色通道”。

  行動不便的老人、身懷六甲的準媽媽、年幼的孩子……在各核酸檢測點現場,志願者們時刻關注群眾之所急、所難,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問題,為全民核酸檢測增添了不少溫情。

  在富春江鎮仕廈村,核酸檢測點位井然有序。這其中,仕廈村黨總支副書記程愛春臨時組織的“預約代辦人員隊”發揮了不少功效。

  由於在日常檢測中只有兩名登記人員,碰到因沒有健康碼的老年人或者未成年人,會大大降低登記速度。程愛春迅速調集專門預約代辦人員,開設專門通道。大家拿出手機,為沒有身份證和健康碼的老人小孩生成健康碼,大大加快了檢測速度,縮短了村民的等待時間。

  5月8日淩晨,接到“所有工作人員立刻回社區待命”的通知後,桐君街道圓通社區副書記滕李妍顧不上家中發燒的兒子,以最快的速度到達工作崗位。

  按照最新通知,她和同事迅速佈置圓通寺的六個檢測通道,搭帳篷、搬桌子、設置警戒線等。場地基本佈置完後,天已濛濛亮,她又馬不停蹄回社區準備隔離衣、醫用帽、手套、口罩、防護帽、醫用垃圾袋、消毒液等物資。

  6點前,她和同事將所需物資搬到採樣點後,開始與共建單位志願者對接,還手持大喇叭,一遍遍提醒道市民:“請各位大家戴好口罩,有序排隊,保持一米線,打開健康碼,準備好身份證……”

  在戰“疫”過程中,她忙得像一隻鉚足了勁的陀螺,一直停不下來。“李妍,你辛苦了!”“滕書記,嗓子都啞了,一定要多喝水啊!”……當聽到居民的關心時,她所有的疲憊又好像一掃而光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疫情防控期間,與滕李妍一樣,無數黨員幹部起早貪黑、日夜堅守,默默奉獻在防疫一線。

  有一種守護叫“制服藍”的響應

  5月8日淩晨時分,桐廬公安女戰友們接到指令迅速集結,穿上警服,成為無所不能的“超人”。

  當天淩晨,政治處民警洪淑英在卡點執勤完後,接到指令緊急備勤,她二話不説立即趕往單位,從卡點到單位無縫對接。上午9點,根據最新工作安排,洪淑英又趕往卡點執勤,當看見一位年邁的老母親拿著很多菜時,她立即上前改行“送菜大姐”,幫其拎菜回家。

  1988年參加公安工作的張文子已經從警34年。“您怎麼也來了?”年輕民警看到穿著藍色執勤服的張文子,既意外又感動。“我在這塊土地生活了幾十年,沒有人比我更清楚這裡的情況,我來看看幫幫忙。”雖然已經退休,但張文子依舊希望能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刑偵大隊民警應長虹敲擊著鍵盤,滑動著滑鼠,記錄著資訊,直至深夜,短暫地在電話裏與孩子交代幾句,又開始忙碌起來。此時,她已連續在流調崗位上堅守了72個小時!

  刑偵大隊內勤輔警顧萍,已經參加工作22年。淩晨一點接到指令時,當即決定將六歲的兒子送到老母親家,並第一時間到崗,全力做好流調中心的後勤保障工作。

  選擇了做警察,就不同於其他工作,肩上的責任更重了!分水派出所民警郎麗芬結束消毒工作後打開了女兒製作的賀卡:感謝您,不是超人,卻為我變成了萬能,母親節快樂!愛你!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王儀楚 應致遠 徐文靜  章旭 鐘潔 趙城鈺 王聰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王儀楚 應致遠 徐文靜  章旭 鐘潔 趙城鈺 王聰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