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桐廬專題 > 要聞資訊 新聞詳情
浙江桐廬藝術鄉村描繪出全域旅遊最美風景線
中國網 · 應致遠/文 單佳銘/攝 | 發佈時間2022-03-15 11:12:46    

  去年年底,據搜狐旅遊發佈的《2021年縣域旅遊影響力TOP100》榜單,記者發現,浙江桐廬再次入圍年度榜單,排名第六。

  2021年,桐廬縣持續發揮美麗鄉村基礎優勢,走鄉村文化興盛之路,圍繞打造美麗鄉村3.0版,通過挖掘優秀民俗、農耕、節慶等文化資源,以5A級景區創建、藝術村鎮建設、文旅IP打造為載體,讓鄉村因為藝術的融入而煥發新的生機,助推鄉村旅遊高品質發展。

  本期《美麗鄉村3.0》,讓我們一起看看文化與藝術給鄉村旅遊、美麗鄉村帶來的變化。

v.png

  (一)

  “一折青山一扇屏,一灣碧水一條琴。無聲詩與有聲畫,須在桐廬江上尋。”詩人劉嗣綰勾勒出了千年前“瀟灑桐廬郡”的輪廓,畫家黃公望以傳世名畫《富春山居圖》,展現出富春江大氣精緻之景,點綴在畫卷中的桐廬美麗鄉村,宛然天成,為這幅山水巨作添加了濃重的一筆。

  從一灣碧水到嚮往的生活,桐廬的奇山異水美景,引得無數他鄉異客慕名而來,如今的瀟灑桐廬美景,已不再拘泥于景點模式,在“全域旅遊”藍圖之下,鄉村美景間皆是文化與旅遊的完美融合。

  堅持“以文塑旅”,突出以人為核心,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文化藝術等精神層面的需求,提出“藝術賦能鄉村,文化引領發展”的藝術鄉村建設思路,以藝術鄉村豐富旅遊業態,實現文旅深度融合,助推鄉村旅遊蓬勃發展。

  規範全縣181個行政村鄉村旅遊、鄉村環境、景區村莊建設等細節設計;依託桐君文化資源,重點打造石舍村、蘆茨村、聯盟村等藝術鄉村,推動音樂感官、書畫色彩、雕塑空間等藝術元素融入鄉村特色民居、景觀小品、文旅項目等,藝術鄉村建設的步伐堅定而有力。

  目前,已創成第二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擁有浙江省4A景區鎮2個,A級景區村莊67個,並已建成18個風貌佈局多樣、特點個性鮮明、充滿發展活力的文化藝術村。

  2021年,桐廬縣接待遊客531.7萬人,同比增長11.6%,實現旅遊總收入94.2億元,同比增長18.5%。鄉村旅遊總人次1531萬人次,鄉村旅遊收入16.4億元。

vvv.png

  (二)

  2021年的鄉村旅遊,藝術與節慶活動的完美結合是繞不開的話題。

  4月30日,首屆翙崗古村動漫藝術節開幕,千年古村和潮流藝術在這裡碰撞。

  白墻黛瓦,古色古香的小巷裏,色彩斑斕的動漫墻畫尤為凸顯,這是一場歷史與潮流、藝術與鄉村的會面。

  首屆動漫藝術節重點引進《伍六七》等知名動漫IP以及一大批中國新生代潮流藝術家作品,通過動畫場景還原及潮藝術品的展示實現古村與潮流文化的碰撞。遊客在古街入口可以找到阿七牛雜攤,深入庭院可見“白蓮綻放”“悲情魔音”“玄武門”等藝術網紅場景。一個個在二次元才能見到的動漫人物,有的被做成雕塑隨機“掉落”于村子的各個角落;有的被畫成巨幅漫畫,鋪滿整面白墻。充滿藝術張力的氛圍,點綴得小村落生機勃勃。

  活動從4月30日持續至5月30日,借助動漫藝術的人氣、熱度,在五月文化旅遊旺季為桐廬鄉村旅遊導入更多流量。桐廬米果、酒釀饅頭、十六回切糕點等非遺美食讓人胃口大開,桐廬剪紙、禾明子布藝、妙筆智慧樂園等文創産品更是讓人喜愛有加,僅活動當天銷售金額就達20萬元。

  動漫藝術節的舉辦,直接帶動翙崗古村的吃、住、行、遊、購、娛,五一小長假期間,翙崗古村落動漫藝術節活動接待遊客7.3萬人次,同比增長21倍;旅遊總收入798.72萬元,同比增長14倍,周邊精品(特色)民宿平均入住率為90.2%。

  10月1日,“浙裏富春 那麼鄉田”中國·桐廬山水藝術季在桐君街道梅蓉村揚帆起航。

  來自中央美院、中國美院、清華美院、四川美院、上海美院等十大美院雕塑專業和公共藝術專業團隊創作出的20件作品,在藝術季上首次亮相並永久“落戶”桐廬。

  在山水環抱的村莊裏,別出心裁的《天下桐廬》《富春棹歌》《耒耕田肥》等20處雕塑作品,點綴在稻田邊、老屋裏、竹林中……與美麗鄉村融為一體,使“黃金左岸”亮點紛呈。

  “20件公共藝術作品分別放置在梅蓉村20個不同的點位中。有的在田野裏,有的在竹林中,與當地的田園風光融為一體。”桐廬山水藝術季的策展人梁克剛説,這次公共藝術大展的陣容可以用“高規格”來形容,這樣一場大型藝術活動,讓藝術成為推動梅蓉村發展的新引擎。

  國慶假期梅蓉村共接待遊客8.7萬人次,實現鄉村旅遊收入1351.5萬元。

  (三)

  不僅僅是翙崗和梅蓉,全縣18個試點村根據“一村一策”實施方案,圍繞書畫美術、鄉村音樂、田園藝術、民俗文化等特色,建設一批藝術村莊,打造風吹稻浪、鋼琴步道、音樂盒子等一批網紅打卡點。同時,建成仁智酒釀饅頭非遺展示館、蘆茨鄉村藝術館等藝術場館9個,打造武盛老街、莪山民俗特色街等文化藝術街區10個。

  走進深澳村,這個古樸的村落一掃往日的寂靜,變身為文藝創客群體的夢裏家園,這裡有美景、有美食,更有美的情懷。

  “‘百匠創客街區’隨之應運而生,越來越多志同道合的傳統非遺手藝人、藝術家、人文講師、民宿創業者入駐,‘百匠創客街區’隨之應運而生,與當地村民形成互動,為當地經濟‘造血’。”深澳文創街區負責人宋凱説道,這樣一處“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地方,對於文創客來説獨具吸引力。

  深澳村引進社會資本3000余萬元,打造“深澳古村百匠慢生活文化綜合體”,吸引了包括手工藝人、人文思想講師、輕奢民宿主、鄉食餐飲經營者、文創設計者等多業態經營者30余人,開設了茶藝、刺繡、扎染等共計27種技藝學習體驗項目。今年五一假期,江南鎮累計接待遊客8.28萬人次,收入1541.6萬元,入選2022杭州亞運會必玩榜top10。

  圍繞“一鄉一品、一村一品”特色産業,瞄準藝術民宿、網紅打卡點、非遺項目、文創集市等主攻方向,在村落裏建起“文藝化、品牌化、潮流化”的特色文旅生態圈,打造一批形態多元的文旅IP。

  在莪山畬族鄉,民族風情被藝術感染著。

  第三屆中國(浙江)民族服飾設計展演活動在莪山民族村舉行,在古樸悠揚的音樂中,模特們身著各式參賽服飾緩緩走上展臺,精緻考究的畬族鳳凰裝、巧奪天工的苗族花衣銀裝、粗獷大氣的藏族寬腰長袖……不同民族的審美情趣、價值觀念、工藝技巧通過匠人與設計師的精心設計得以呈現於人們的眼前。

  本地特色産品與藝術時尚、創意相結合,一批有新意、有內涵的伴手禮、民族服飾等産品被開發,不斷豐富鄉村産業業態,增加了鄉村收入。展演吸引了遊客3000余人次,給鄉村創造收入約92萬元。

  (四)

  2021年,桐廬縣圍繞“全民旅遊節”“全民運動節”“全民藝術節”三大品牌節慶活動,開展2021“浙裏富春 那麼鄉田”中國·桐廬山水藝術季、2021桐廬半程馬拉松賽、翙崗首屆動漫藝術節、2021年全國老年人太極拳健身推廣展示大聯動、越劇千人唱等大型文旅體品牌賽事活動100余場。

  全渠道開展藝術引流,激活鄉村旅遊産業與經濟。為加快鄉村文藝人才聚集,採取簽約、項目合作、技術入股、崗位聘任等方式,多渠道引進優秀藝術家到鄉村建立工作室、創作室、寫生基地等,積極引進文藝創作和文藝産業管理人才。

  在石舍村,書畫家黃保國、金石藝術家藍銀坤、草木染藝術家陳妙蓉、木雕手藝人張月明等一批藝術人才在這個小村落裏創辦工作室,越來越多的文創客和藝術家走進這裡,開辦鄉村藝術沙龍、工作室。通過文化下鄉、“一人一藝”等途徑全民藝術逐漸被推廣、普及。

  而在舊貌換新顏上注重“微改造 精提升”,繡花功夫同步開展,整合鄉村“碎片化”資源,將竹木花草、老舊廢品、古屋古巷等改建成盆栽景觀、民俗標識、驛亭路廊,形成“一步一景、移步換景、處處皆景”的村居環境,以高標準、高顏值、高品質助推全域旅遊高品質發展。全縣共實施景區村莊“微改造 精提升”項目210個,總投資6.4億元;累計改造鄉村景觀1000余處,建成惠民藝術設施200余個,創作藝術小品50余項。

  去年,上榜“2021中國縣域旅遊綜合競爭力百強縣市”;入選2021年度美國《國家地理》雜誌公佈的25個全球最佳旅行目的地;攜程發佈的《秋遊及中秋預測數據報告》顯示,桐廬成為全國新晉“黑馬”旅遊目的地之一;全域旅遊景區城獲長三角地區人氣智慧景區TOP10和優秀旅遊智慧景區獎項……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所有將來,皆為可盼。2022年,桐廬縣將繼續瞄準目標,加緊步伐,向著打造文旅體高品質融合的新版“富春山居圖”全力奔跑。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應致遠/文 單佳銘/攝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應致遠/文 單佳銘/攝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