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衢州 新聞詳情 A- A+
呼籲更多力量參與為山區老人助浴行動:關愛老人,傳遞溫暖
發佈時間:2024-01-30 10:05:45    

   本報1月29日的報道《如何讓山區老人舒舒服服洗個熱水澡》,聚焦偏遠山區老人冬天洗澡難題,引發社會各界關注。許多網友在潮新聞客戶端留言表示,他們一些生活在偏遠山區鄉鎮的親人也存在洗澡困難,希望有更多人來幫助老人解決這一難題。

  有網友説:“希望社會各界能夠一起行動起來,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關愛和幫助,讓他們度過一個溫暖的冬天。”有網友説:“不要説山區了,我老家的房子是農村自建房,冬天的時候也沒熱水,洗漱特別不方便。”還有網友提出建議:“是不是可以在山區建公共澡堂,方便老年人洗澡呢?”

  目前,偏遠山區老人餐飲、住宿等生活需求基本得到了很好解決,為什麼冬天洗澡還存在盲區?記者調查發現,主要有三個原因。

  首先,居住分散,缺乏相關的助浴設備,幫扶成本較大。以開化縣為例,約25%的山區老年人家庭無完善的取暖、助浴等設施,且距離相隔較遠。比如,楊林鎮有106位老人,家中沒有獨立衛生間,他們的住所分佈在各個村,最遠的村距離鎮中心有五六公里。

  第二,專業人士缺口較大。由於老人普遍患有慢性疾病,其中還有一些處於失能、半失能狀態,幫助他們洗澡,需要專業人士。開化縣林山鄉自2016年就開始推行“孝行菖蒲”志願者積分制度,村裏志願者服務團隊每年堅持為全村困難老人開展洗衣、打掃衛生、洗被褥等“助潔”服務,但因村裏缺少助浴專業人士及設施,且考慮老年人冬季身體適應能力、供暖等方面問題,老年人助浴工作不太敢開展。

  第三,需求容易被忽視。記者在開化山區鄉鎮調查時發現,老人一開始往往不願意説出自己冬天洗澡的困難。當地一位鄉鎮幹部表示,儘管老人們有困難,卻往往顧及面子不肯説出來,導致其家人和鎮村幹部容易忽視他們的這一需求。

  本報報道也引起了一些社會學者的關注。浙江工商大學英賢慈善學院教授楊方方表示,幫扶偏遠山區老人冬天洗上熱水澡,是在幫助老人解決基本生活問題後,關注他們更進一步的需求。要做好這項幫扶,除了政府層面的努力,也需要相關社會組織的介入,“對老年人而言,助浴是具有一定專業性的服務,不同老年人之間的具體需求又存在差異……這些都決定了社會力量介入的必要性。”

  楊方方建議,因為偏遠山區交通不便及資源有限等原因,需求缺口的彌補有難度,需要更為開闊的思路。如整合資源對老年人的居家環境進行適老化改造;與慈善組織合作,社會層面募集專項資金購買助浴服務,或爭取助浴設施生産企業贊助助浴設備設施、流動助浴設備設施或援建適老的洗浴場所。

  偏遠山區老人冬天洗澡難題如何破解,我們將繼續關注。

來源: 潮新聞    | 撰稿:記者 王晨輝    | 責編:周宣印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