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衢州 新聞詳情 A- A+
2023年度“最美浙江人”掠影
發佈時間:2024-01-30 10:04:48    

   1月29日上午,省人民大會堂,50多名2023年度“最美浙江人”代表身披紅綬帶,接受省領導的表彰。

  “最美浙江人”,紮根各行各業,書寫真善美,詮釋情義深重、真心無價。多年來,一批批“最美浙江人”給社會帶來了感動、給浙江帶來了榮譽,成為浙江大地一道亮麗風景線。

  處處見“最美”,行行有“最美”,人人尚“最美”。層出不窮的“最美浙江人”,感召人們見賢思齊、擇善而從,在各自崗位上擔當作為、真抓實幹,助力浙江勇敢立潮頭、永遠立潮頭。

  榜樣“全域開花”

  深情禮讚最美人物

  55歲的燒餅師傅趙一均身披紅綬帶,興奮又緊張。從事縉雲燒餅製作36年,他從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憑藉做燒餅成為“最美”,還走進省人民大會堂,得到省委主要領導的接見和慰問。

  能從全省600多萬個體工商戶中脫穎而出,成為首屆30名“最美浙江人·最美個體勞動者”之一,趙一均有過人之處:他創新工藝提高縉雲燒餅品質和烤制效率, 還成功做大做強燒餅産業,培訓縉雲燒餅師傅1.1萬人,直接帶動2.4萬人就業,在全國開出700多家“縉雲燒餅示範店”,更走進世界10多個國家和地區,帶來直接經濟效益超30億元。

  平凡鑄就偉大,英雄來自人民。

  20多年前,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時就高度重視先進典型的選樹宣傳工作,指出要“以先進典型來教育人、引導人、帶動人”。

  浙江謹記囑託,始終重視榜樣的力量。過去一年,省委宣傳部聯合省委政法委、省科技廳、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等單位在各行各業開展“最美”典型選樹活動,推出的“最美”人物達562名。29名個人和集體獲評“最美擁軍人物”“最美科技工作者”等國家級“最美”稱號。

  歲末年初,不管多忙,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都會抽時間專門看望年度“最美浙江人”代表。今年同樣如此。大家一起嘮家常、拍合照,總結過去,也展望未來。“心裏暖暖的,感覺自己做的得到了認可,接下來要做得更好。”有“最美浙江人”代表説。

  專門籌備的頒獎晚會則是通過褒獎,讓更多人看到“最美浙江人”的風采。

  每到年底,浙江在公佈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驕傲”人物名單時,都會為獲評者精心準備一場頒獎典禮。

  幾天前,2023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驕傲”人物揭曉。汪順第二次站上了頒獎舞臺。

  去年杭州亞運會,中國游泳隊在41個小項中拿下28金21銀9銅,創造亞運會參賽史最佳戰績。家門口作戰的浙江泳軍為中國代表團貢獻14金7銀3銅,破5個亞洲紀錄、3個賽會紀錄、2個全國紀錄,是當之無愧的浙江驕傲。

  汪順説:“這是對浙江游泳隊2023年奮勇拼搏的一種肯定,這份榮譽屬於所有為浙江游泳默默付出的人。”

  儘管已多次站上過世界領獎臺,“浙江驕傲”的舞臺仍與眾不同,在汪順看來,這是身為浙江人最高的榮耀和肯定,也激勵他有更大作為。2024年已經進入“巴黎時間”,他表示要在巴黎奧運會上努力發揮出最好的水準,創造更多奇跡。他也希望,“2024年的浙江驕傲能再次見到浙江體育的身影”。

  內涵不斷豐盈

  “最美”不止一種模樣

  2023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驕傲”頒獎儀式有個特別環節,邀請“時代楷模”錢海軍、萬少華、上柏住院部醫療隊代表喻永祥,往屆“浙江驕傲”人物、行業“最美”人物代表楊光照、徐琴、吳菊萍等人現身,為獲獎者真情寄語。

  “有人問你,那一刻你是怎麼想的?你的回答和我一樣,沒來得及想,只是做了本能的事……”在寄語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驕傲”彭清林時,吳菊萍的話又讓大家回到了2011年夏天。

  當時,面對從10樓墜落的兩歲女童,吳菊萍毫不猶豫地張開雙臂。孩子接住了,她的手臂卻粉碎性骨折。英勇事跡傳開,“最美媽媽”由此而來。也是從那時開始,“最美”成為描述浙江大地上“挺身而出”擔當者的最佳代名詞。

  隨著時代不斷變遷,“最美”的含義不斷豐盈。“最美浙江人”早已不止是見義勇為一種模樣。

  累計上崗45.1萬人次,服務時長436.27萬小時,3萬多名杭州亞運會、亞殘運會賽會志願者“小青荷”,用朝氣蓬勃的風貌、熱情友好的微笑、專業細緻的服務,贏得了社會各界的點讚,也向世界展示了浙江風采、中國之美。

  甘於奉獻、敢於創新,科技特派員俞旭平展現的也是“最美浙江人”的模樣。

  去年是浙江推行科技特派員制度20週年。2003年,俞旭平作為我省首批第101個省級科技特派員,入駐淳安縣楓樹嶺鎮下姜村。20年來,他持續紮根山區,讓下姜村走上了“深山藥谷”致富路。2017年楓樹嶺鎮中藥材總收入5985萬元,是2003年他下派時的5倍多。

  “最美浙江人”也可以是身邊的普通人。

  在過去的27年裏,“早餐奶奶”毛師花堅持每天淩晨起來磨豆漿、煮雞蛋,到上學時間就推著煤爐、煎鍋、桌椅出攤,為的是讓山區孩子能吃到一口熱乎乎的健康早餐。5毛錢的早餐價格也始終不變。2023年底,90歲的她離開了。

  今年“最美浙江人·浙江驕傲”頒獎儀式上專門播放了“早餐奶奶”的短片,向她致敬。

  早餐奶奶走了,但她留下的溫暖沒有散去。“許多曾經吃過她的早餐、已經長大成人的孩子自發為她送行。他們告訴自己的孩子:‘這就是讓爸爸媽媽從小吃到大的早餐奶奶。’”主持人小強説,正是有太多這樣的凡人善舉,照亮了許多人的成長道路,也讓“最美”精神薪火相傳,讓浙江這片土地溫暖有力。

  美的漣漪不斷散開

  展示浙江形象、中國擔當

  從默默無聞的外賣小哥,到全網關注的“平民英雄”,過去這一年,彭清林被越來越多的人熟悉。2023年6月,湖南人彭清林從杭州西興大橋上縱身躍入錢塘江中,成功救起一名落水女子,迅速引起關注。

  事後有人問,從10多米高一躍而下的勇氣何來?彭清林想了想,轉而説起了幾年前來杭州旅遊時難忘的一幕,“我當時很震驚,杭州真好啊,過馬路時車都會讓你。”也許正是這份別樣的美,讓他選擇留在杭州,也選擇了勇敢一跳。

  彭清林獲得杭州市見義勇為二等功、“浙江好人”,並落戶杭州,還成為了杭州亞運會火炬手、杭州義警,以及國家開放大學的一名學生。

  如今,在杭州街頭,不時會有市民、同行認出彭清林,或與他閒聊幾句,或與他合影。彭清林也以這個城市主人翁的姿態重新出發,努力用自身的微光去照耀更多的人。

  以人為核心,美的漣漪不斷散開。越來越多的人也在“最美浙江人”身上看到了浙江形象、中國擔當。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護理部副主任趙雪紅,身材瘦小,卻有驚人的戰鬥力和生命力,長期奮戰在急危重症一線。2003年,“SARS”橫行,趙雪紅負責籌建發熱門診,幾天幾夜連續奮戰;2008年,汶川大地震,作為浙江省支援汶川救護醫療隊成員,她不顧余震,一次次深入災區轉運傷者;H1N1甲流、H7N9禽流感暴發時,她衝在一線,直到疫情結束;2015年,埃博拉病毒肆虐西非大地,她又告別即將高考的女兒,遠赴地球另一端,從死神手裏救回一個又一個鮮活的生命,被“重生”的非洲孩子叫作“中國媽媽”……

  穿上護士服,趙雪紅就把自己當作一名“戰士”,哪有需要、哪有任務,哪就有她的身影。

  和趙雪紅一樣,“人民第一、忠於使命”也是第19批援中非中國醫療隊的信念。2023年12月底,醫療隊順利完成18個月的國家援外醫療任務,載譽凱旋。12名隊員中除一名翻譯外,其餘均來自嘉興,涵蓋內科、外科、眼科、婦科等各學科。

  在中非的500多天裏,醫療隊克服重重困難,累計為當地患者提供門急診服務2.49余萬人次、中醫藥診療服務1.07余萬人次,實施輔助檢查5000余人次,引入醫療新技術、新項目10余項,為推進中非衛生事業發展、增進中國—中非兩國友誼作出了貢獻。

  “這份榮譽是對我們援外工作的認可和鼓勵,全體隊員無愧於祖國的重托。”第19批援中非中國醫療隊隊長、嘉興市第一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王寶祥説。

來源: 潮新聞    | 撰稿:記者 王璐怡    | 責編:周宣印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