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嘉興 > 文旅嘉興 新聞詳情
嘉興:這個假期,家門口“微旅遊”走紅
南湖晚報 · 記者 譚羅敏 通訊員 沈宇清 | 發佈時間2022-05-05 09:18:47    

   這個“五一”假期,你出遊了嗎?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短行程、慢休閒、高品質的“微度假”模式逐漸成了出遊熱選。“嘉興人遊嘉興”成為這個假期的主流,不少市民在家門口發掘寶藏打卡地,嘉興·蔬彩園、烏鎮·有戲FUN等新業態走紅朋友圈。以鄉村旅遊為代表的旅遊市場漸漸興起,市民和遊客出遊意願有恢復性增長,在各個景區村莊內,“帳篷+野米飯+燒烤”的“三件套”産品依然熱銷。

  旅遊新業態刷爆朋友圈

  節日期間,嘉興市各大景點接待的遊客均以本地市民為主,“嘉興人遊嘉興”成為主流。

  嘉興·蔬彩園完成有機更新後重新開放,排列規整的“蔬菜大軍”多彩多姿,不少家長帶著孩子專門來打卡,在觀察和觸摸中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市區能有這樣一個親近大自然的地方真的很好!”在金融機構工作的陳先生專門帶著孩子來打卡,“生活在城市中,離土地越來越遠了,很多植物還是從書本上認識的,我就想帶孩子來感受一下。”

  這個假期,烏鎮·有戲FUN正式開放,工業風歷史建築、清水混凝土建築、紅磚建築……工業遺存開發再利用後吸引了許多人前去打卡。該基地是由原先廢棄的啤酒廠蛻變而成,2020年,烏鎮啟動對烏鎮啤酒廠的改造,以原啤酒廠老廠房主體為基礎及框架,融入現代元素,將老建築與新功能創造性融合,形成了如今工業遺産風格的建築。

  烏鎮·有戲FUN開放後,為了讓遊客玩得盡興,項目運營方安排了露天演出、創意集市、本地戲曲和非遺手工等精彩活動,此外還有不少糕點企業和做美食的店家在這裡擺攤。“以前就記得這裡是一個廢棄的啤酒廠,這次來發現真是大變樣了。”桐鄉市民陸蕓驚嘆于這裡的變化之大,“更期待之後這裡能引進好的戲劇和音樂項目,既能保留我們的記憶,又能融入更多現代元素,讓這個老地標真正活起來。”

  “微度假”“露營遊”熱度出圈

  “五一”假期,嘉興各大3A級景區村莊成為市民出遊熱點,家庭遊、親子遊成為主流,鄉村微度假、戶外露營遊等文旅消費新業態熱度較高。

  “到處都是停車難,幸福的煩惱!”海鹽縣綠野仙蹤鄉村旅遊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楊周根的這個假期總結頗有點“凡爾賽”的味道,他的公司目前負責海鹽縣包括豐義村、金星村、永興村等6家景區村莊的運營。這個假期,鄉村旅遊的全面復蘇讓他忙得停不下來。

  走進浙江省3A級景區村莊金星村,綠油油的大草坪上到處是星星點點的帳篷。“有草坪的地方就有帳篷!”楊周根告訴記者,露營經濟在這個假期徹底爆發,他們特別推出集野炊、露營、娛樂休閒于一體的高品質野奢營地,引進露天電影、戶外燒烤等一系列配套項目,剛開放就被約滿了。目前,預約已經排到了五月中旬。

  “這幾天忙得喝口水都沒時間。”假期尾聲,秀洲區油車港鎮勝豐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范治新到處走走,問問村民這個假期的情況。開咖啡店,提供野炊、釣小龍蝦服務,賣花卉,採藍莓,賣臭豆腐、雞蛋糕、糖糕……得益於鄉村旅遊的復蘇,村裏的業態也越來越豐富,村民們在這個假期獲得感滿滿。

  “因為疫情的影響,大家沒辦法走遠,很多人會選擇本地的鄉村旅遊。”范治新告訴記者,他十分看好“嘉興人遊嘉興”的旅遊趨勢,下個月村裏還會新增農家樂,同時也在籌劃打造露營基地和水上項目,進一步豐富遊玩項目。

  文明旅遊成為美麗風景

  節日期間,安全文明出遊也成為亮麗風景線。

  在南湖景區,記者看到景區工作人員指引、協助遊客自覺排隊,嚴格執行防疫措施,現場秩序井然有序。

  “五一”假期,我市各大旅遊景區落實“預約、限流、錯峰”措施,嚴格落實測溫、掃碼、戴口罩、環境消殺等各項舉措,加強流量監控;對市民和遊客及時進行“無預約,不出行”的宣傳,培養預約出行的良好習慣。各大景區加強力量做好有序開放,安排大量志願者做好景區入口測溫、查碼、消毒工作,落實一米線,防止人員集聚。同時加強旅遊景區的巡查,及時提醒遊客按要求戴口罩,不聚集。

  在市區中央公園內,綠色的大草坪上搭著各色帳篷,傍晚時分,不少市民開始收拾東西返程。令人欣喜的是,大多數遊客很注意愛護環境,沒有亂丟垃圾的現象,大家會準備好垃圾袋,將垃圾帶走,小小的舉動彰顯遊客文明素質的提升。

  “以前出去旅遊就怕一些不文明行為,現在旅遊的體驗感越來越好了,感覺大家的文明程度和素質修養都提高了,文明旅遊新風尚已成為常態。”市民錢女士由衷感慨道。

  (原文標題:“嘉興人遊嘉興”成為主流 這個假期,家門口“微旅遊”走紅)

來源:南湖晚報    | 撰稿:記者 譚羅敏 通訊員 沈宇清    | 責編:陸姍姍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南湖晚報    | 撰稿:記者 譚羅敏 通訊員 沈宇清    | 責編:陸姍姍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