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嘉興 > 潮評嘉興 新聞詳情
中國網看嘉興之“兩會”述評(4):聚集各類因素促進消費持續向好
中國網 · 鐘嘉平 | 發佈時間2022-04-27 16:52:15    

4.jpg

   人們總愛説,回顧過去,我們豪情滿懷;展望未來,我們信心百倍。其實它的前提就是,過去、現在有著通向未來的延續能力。

  從精選、提煉的嘉興市本年度《政府工作報告》的新詞中,我們可以看到,打造“長三角區域消費中心”也是這座毗鄰上海、浙江省的一個地級市的未來“宏圖”之一。

  “宏圖”是這樣表述的:實施消費提質增量工程,發展夜間經濟、首店經濟、品牌連鎖經濟,建成一批高檔次商圈、高品質步行街,著力培育有影響力的消費品牌,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突破3000億元,打造長三角區域消費中心。

  消費的前提自然是來自當下的可支配收入和對未來可預期收入的信心。

  嘉興市2021年消費狀況是,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69839元,連續十年居全省第4位,比上年增長8.9%。

  值得關注的是,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43598元,首次跨上“四萬元”臺階,連續十八年居全省首位,比上年增長9.5%。

  農民群體內部收入差距進一步縮小,低收入農戶與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之比從上年的0.49提升至0.51。

  城鄉收入差距進一步縮小,由2020年的1.61縮小到1.60,繼續保持全省最低。

  另外一個不可忽視的原因是,嘉興可以看成是上海的遠郊,消費能力、潛力自然不可小覷。

  無疑,本土消費一定是首要的。而吸引更多的人“加入”總體消費俱樂部也是應有之道,也是擴大消費“蛋糕”不可忽略的因素。

  其中除了挖掘歷史文化,創建文旅品牌,營造美麗環境,提供溫馨服務,還有一個因素就是吸引人才,以及適齡勞動人口的流入。

  在各個城市、地區“風起雲湧”的搶人大戰中,吸引人來需要下一盤智慧和務實相攜的“大棋”。

  浙北城市嘉興,在這方面的“成績單”的確可圈可點:2021年該市常住人口增量達到10.5萬人,幾乎與“浙江雙城”之一的寧波持平。而且,由於嘉興人口基數較小,其增幅比寧波還高,僅略次於杭州。

  而放眼省外,嘉興人口增量甚至超過隔壁省會南京(10.37萬),彰顯出極為不俗的人口吸引力。

  還有一個數據可以指明這個結果的邏輯:嘉興主動加入“搶人大戰”,過去四年引進大學生近30萬。

  作為浙江經濟第五城、人口第六城的嘉興人口吸引力的優越性由此可見。

  每人平均收入逐年快速提高、城鄉收入差距逐年縮小、人才吸引政策務實有力、人口增加幅度較大等等,這些因素綜合起來,匯聚成了嘉興規劃“打造長三角區域消費中心”目標的底氣。

  政府的務實和胸懷,如果能夠和民眾的情懷長期一脈相承,就會爆發出無盡的力量。經濟發展如此,促進消費持續向好同樣如此。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鐘嘉平    | 責編:陸姍姍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鐘嘉平    | 責編:陸姍姍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