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浙江通報疫情最新情況 這些問題都有回應
中國網 · 浙江發佈 | 發佈時間2022-04-29 08:28:56    

   4月28日16時,浙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第一百一十六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孫黎明通報浙江省近期發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情況,省經信廳一級巡視員諸葛建、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朱海閔、省市場監管局副局長王狀武回答記者提問。

  發佈會提到,2022年4月28日0-15時,浙江省報告新增本土確診病例8例,其中杭州上城區1例(無症狀轉歸)、西湖區1例(無症狀轉歸)、拱墅區1例(無症狀轉歸)、臨平區1例(無症狀轉歸),金華婺城區4例(3例為無症狀轉歸);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5例,其中杭州上城區1例、拱墅區1例,衢州柯城區1例,麗水雲和縣2例。自3月3日以來,我省本輪疫情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617例,現有本土無症狀感染者662例。

  近日,衢州江山市發生一起農村聚集性疫情,由於涉及人員來源區域廣、個別病例活動軌跡複雜出現擴散,感染源頭仍在溯源之中。經病毒基因測序為一起獨立疫情(奧密克戎BA.1進化分支),防疫部門發現較為及時,傳播鏈條清晰,目前疫情主要集中在石門鎮,所在地區已啟動二級響應,全域靜態管理,後續不排除出現家庭等聚集性疫情的可能,當地正在抓緊推進排查管控和區域協查,嚴防因流調追蹤管控不到位出現疫情外溢風險。全省面上,各疫情發生地區嚴格執行“七大”機制,全面落實“五快”迴圈,發現一起、迅速撲滅一起,在較短時間內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和群眾生産生活的影響。3月3日以來,我省累計發生本土疫情229起,其中感染者數量控制在5例以下209起,佔91%;近期發生的金華婺城區疫情趨於掃尾結束階段,杭州拱墅區疫情總體得到基本控制。

  當前浙江省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嚴峻複雜,受省外周邊城市影響,多點多源、散發頻發、局部聚集性發生的特徵持續存在,必須保持高度警惕。

  一是本輪疫情主要毒株為奧密克戎BA.2,比過去的變異株傳播速度更快,傳染力強、潛伏期短,傳代平均時間已經從早期病毒的1周縮短至2-3天,並且隱匿性強,在未被發現的情況下,一週之內就可以傳2—3代,甚至每天傳一代。

  二是“五一”長假即將來臨,走親訪友、踏青旅遊等聚集性活動增多,人員跨區域流動性強,帶來的不確定風險明顯增多,社會面一旦出現未被識別的風險因素極有可能被快速放大。近期除衢州江山市外,金華義烏、杭州上城、麗水雲和等地在主動就醫或重點區域擴面檢測中發現了感染者。

  三是省外周邊城市疫情仍處在高位,日新增感染者數量短時期內居高不下,並且與我省抗疫保暢交往頻繁,貨車司機、援建工人、來浙返浙人員中仍時有感染者發現,防輸入、防擴散壓力大。這些都是我省疫情防控面臨的風險與挑戰。

  下一步,我們要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堅定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用好“七大”機制和“五快”迴圈這一防疫要訣,堅持預防為主的方針,第一時間監測和識別風險,發生疫情時要從嚴從緊從快,以小成本獲取疫情防控的大效益,努力把疫情帶來的影響降低到最低。

  一是加強應急值守。節假日期間,各地各有關部門要保持應急響應始終處於激活狀態,一旦出現疫情苗頭,要第一時間落實“源頭查控+快響激活+硬核隔離+精密智控”機制,緊抓24小時黃金期,科學研判風險,精準劃定“三區”,確保把風險牢牢控制在“三區”之內。同時,加強被隔離封控群眾的基本生活和就醫需求保障,主動為群眾排憂解難。

  二是加強哨點監測。針對重點區域重點行業重點環節,加強預防早發現。比如貨車司機一旦成為感染者,極易成為移動傳染源,要加強高速公路卡口、服務區和國道省道沿線管理,嚴格落實“貨暢通+人閉環”管理;對學校、農貿市場、建築工地等重點場所人員,司乘人員、快遞員、公司業務員、銷售員等高流動人員加密核酸檢測頻次,確保做到應檢盡檢、不漏一人。

  三是加強社會面管控。堅持地方政府、部門、單位和個人“四責協同”,機關企事業單位要加強人員出行報備管理,車站碼頭、商場超市、社區商鋪、旅遊景區等人員流動和集聚場所要落實好主體責任,嚴格管好小門,嚴格執行健康碼行程碼聯動核查。從歷次疫情溯源情況看,城中村、城郊結合部和集貿市場、批發市場尤其要加強人員管控,避免成為疫情傳播擴散的放大器。

  四是加強風險點管控。集中隔離場所、方艙醫院、定點醫院等重點場所感染風險高,要強化全程監管,嚴格設置“三區兩通道”,切實做好人員管控、健康監測、環境消毒、垃圾處置等工作,所有工作人員實行集中管理並加密核酸檢測頻次,堅決防止發生交叉感染。

  希望社會各界多一分理解、多一分支援,主動配合落實各項防控措施,主動參與所在地區組織的常態化核酸檢測,合理安排出行,不前往疫情發生地區,假期返回後主動做一次核酸檢測;始終不忘個人防護,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主動接種疫苗,過一個平安健康的節假日。

  五一假期出行有什麼要求?菜價肉價怎麼穩定?發佈會問答實錄來了

  提問:我想提的問題是,我們知道農貿市場是保障百姓“菜籃子”的主渠道,現在疫情還在繼續,浙江在保障農貿市場的“保供應”和“保安全”方面有一些什麼樣的具體部署和安排呢?謝謝。

  王狀武:感謝這位記者的提問。農貿市場是保障老百姓“菜籃子”的主渠道,疫情防控期間,全省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牢牢守住“保供應、保安全”的底線,有力保障農貿市場正常經營和交易秩序,我們主要採取了以下兩方面的舉措:

  一、我們全面加強農貿市場的疫情防控,築牢防疫安全防線。一是督促市場舉辦者進一步嚴格落實“四個一律”和“三個到位”的要求。“四個一律”:市場一律清洗消毒、市場經營人員一律戴口罩、市場一律張貼和滾動播放防控宣傳資料、市場主辦方一律簽訂防控責任狀。“三個到位”:亮碼+測溫+戴口罩。全省農貿市場嚴格按照《全省農貿市場防控工作要求2.0版》各項要求,全面加強人員進出市場管控、全面實施市場經營管理人員健康監測制度、全面落實市場環境清洗消毒制度。今年以來,除屬地防疫要求臨時休市外,全省平均每天有近1860家農貿市場正常營業,正常營業率達到97.8%。二是加快推進農貿市場智慧化監管,開展線上線下防疫巡查。目前全省1902家農貿市場的監控視頻接入率達到90.72%,依託“浙江市場線上”數字化應用,今年以來全省各級市場監管部門線上檢查農貿市場5.5萬家次,線下檢查農貿市場13.6萬家次,發現“入口值守不嚴”、“經營戶和消費者戴口罩不規範或未戴口罩”等3861個問題並已全部落實整改。三是實施農貿市場“五化”改造。2020年以來,全省農貿市場以“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規範化”為創建標準,共投入改造資金11億元,改造項目2萬餘項,目前已建成493家設施完善、環境舒適、智慧高效、服務滿意、質效兼優的“五化”農貿市場,成為我省公共服務大提升的新窗口,大大提升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二、我們全面加強農貿市場食品監管,切實保障食品品質安全。一是嚴格落實農貿市場每日檢測制度。各農貿市場嚴格落實上市商品每日快速定性檢測、檢測結果公示。每家市場檢測室每月檢測項目不少於8種,每日檢測的批次數量不少於15批次。今年以來,全省農貿市場錄入快速定性檢測資訊410萬件,發現問題食品並及時處置501起。二是全面啟用“浙食鏈”全程電子溯源系統。各農貿市場都嚴格落實進貨查驗、索證索票、溯源追溯等食品安全監管制度,在原有實施紙質索證索票的基礎上,今年全省已有1805家農貿市場、4.7萬家經營戶啟用“浙食鏈”全程電子溯源系統,對發現有問題的食品實行電子溯源倒查。

  在確保農貿市場“保安全”的基礎上,我們全力配合商務部門加強農貿市場保供穩價工作,強化防控措施,維護市場經營秩序。我們每日監測農貿市場主要農副産品價格,加強供需風險的分析研判和價格波動預警。目前,全省農貿市場主要農副産品供應充足,也請廣大人民群眾放心,沒有必要盲目搶購。我就回答這些,謝謝。

  提問:剛剛我們也提到了要全力加強農貿市場的保供穩價。其實大家也非常關注疫情期間菜價的問題,據一些市民反映,省裏部分地方的蔬菜、肉類和雞蛋等民生商品價格出現了波動,請問目前省裏採取了哪些應對措施來確保民生商品的價格穩定?謝謝。

  王狀武:感謝這位記者的提問。4月中旬以來,我省疫情多源多點散發,防控形勢嚴峻複雜,多地先後啟動二級響應,部分地區蔬菜等重要民生商品因短期局部供需失衡而出現一定幅度的上漲。對此,全省市場監管部門堅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密切關注糧油肉禽蛋奶菜等重要民生商品價格走勢,強化部門協同和監管執法,依法規範經營者價格行為,全力維護各類民生商品價格基本穩定。我們主要採取了以下三方面舉措:

  一是建立價格監測預警與監管協調聯動機制。我局會同省發展改革委建立了價格工作協調機制,及時開展價格監測資訊共用和價格輿情會商研判,完善重要民生商品價格調控機制,提升全鏈條全環節綜合調控能力。制定出臺《應急預案》,有效維護疫情防控期間正常市場價格秩序。農貿市場是百姓“菜籃子”的主要渠道,為確保市場價格穩定,我們一方面發揮“浙江省農貿市場綜合管理平臺”作用,每天採集監測全省1860家農貿市場13種主要農副産品的價格資訊。另外,我們在全省設立了180個農貿市場價格監測點,聯通省生活必需品價格監測平臺,在13種主要農副産品的基礎上增加了63種農産品周價格監測,及時掌握農副産品市場價格動態。另一方面,我們加強農貿市場供需風險的分析研判和價格波動預警。通過周、月、季等不同週期價格的比對,及時分析研判農貿市場主要農副産品的供需趨勢和價格波動情況,同時對農貿市場經營戶的經營行為加強監管,維護正常市場秩序。從最近30天農貿市場價格監測情況看,總體上全省農貿市場主要農副産品價格比較平穩,局部地區受疫情防控方面影響,蔬菜價格短期內局部有所波動。

  二是開展價格法規政策告誡,引導經營者誠信經營。通過新聞媒體、“浙江市場監管矩陣”官微、到府發放提醒告誡書等多種渠道,廣泛開展經營者提醒告誡,引導經營者嚴格遵守價格的法律法規,不得借疫情之機串通漲價、捏造散佈漲價資訊、哄抬價格,自覺做到守法誠信經營。今年以來,我們共發放提醒告誡書3.5萬餘份。

  三是加大檢查力度,嚴厲查處價格違法行為。疫情期間,全省各級市場監管部門集中力量,加大對農批市場、農貿市場、大型商超、外賣平臺等檢查力度,依法打擊不明碼標價、不按規定明碼標價、哄抬價格、價格欺詐等違法行為,對價格違法行為堅持露頭就打,發現一起、堅決查處一起,保持“零容忍”。同時,加強全省面上指導,制定出臺哄抬價格違法行為認定的指導意見,確保公正執法、文明執法。今年以來,全省共出動執法人員4.7萬餘人(次),檢查經營商戶12萬家(次),立案查處了德清縣某蔬菜行捏造、散佈漲價資訊,嘉興秀洲某超市在成本沒有明顯變化的情況下大幅提高蔬菜價格等價格違法案件384件,有力維護了市場價格秩序。

  另外,我也想借此機會提醒廣大經營者,在經營活動當中,要嚴格遵守法律法規的規定,做到明碼標價,切勿散佈漲價資訊,不要哄抬價格、囤積居奇、實施價格欺詐等違法行為。我就回答這些,謝謝。

  提問:最近很多工業企業反映,近期受疫情影響,生産物資運輸不暢問題比較突出,對企業正常生産經營活動造成一定影響。能否介紹一下浙江工業企業保供保暢的情況?謝謝。

  諸葛建:感謝這位記者對工業企業發展的關心。這輪疫情多源多點散發,上下游企業出現了限産停産情況,造成我省工業企業在生産組織、物流運輸、産品銷售等方面遇到了極大的困難。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對保供保暢工作作出專題部署後,全省經信系統進一步加強與國家部委、兄弟省市以及省內市、縣之間的協調處置力度。3月10日至4月28日12時,全省共發放工業企業入滬及全國通行證5866份,為需要協調解決的524家省內外企業解決377個問題,主要涉及汽車、電子、醫藥等重點産業,運送相關物資7256萬件,總價值75億元。目前,仍有很多企業訴求在持續協調中,主要集中在周邊疫情比較嚴重的地區。

  針對工業企業保供保暢問題,經信系統主要開展了四個方面的工作:一是組建了專班。3月份以來,省市縣三級經信系統針對重點工業企業的保供問題成立了專班,抽調精幹工作力量,實體化運作,實行“一企一策”“一訴求一協調”。二是建立了動態“白名單”。組織開展工業企業斷供情況排摸,建立重點企業“白名單”,首批公佈225家,後續將動態管理,重點對産業鏈供應鏈突出問題企業的協調保障。三是工業企業通行證“應辦盡辦”。工業企業運輸車輛通行證實行線上辦理、即申即辦、應發盡發,全力保障生産物資、疫情防控物資的運輸需求。我省4月23日上線了全國車輛通行證系統,截至今天中午12時,全省工業領域裏發放了生産物資和疫情防控物資全國通行證1812張。四是開展省際間工作協調。加強與長三角相關省(市)和上海港、上海浦東機場工作對接,對重點企業、重要産品和重要原材料及時協調,幫助工業企業儘快恢復正常生産經營活動。通過各方面的努力,目前我們省內企業斷供情況已經出現了好轉情況,與周邊省份還在持續的努力協調過程當中。謝謝,我就介紹這些情況。

  提問:我也想問一下經信廳的發佈人,我們知道受疫情影響,很多企業的生存發展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響。那麼想了解一下在幫助各級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方面我們採取了哪些措施?謝謝。

  諸葛建:謝謝記者對中小微企業的關注。中小微企業的發展非常困難,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也非常重視,提前謀劃,作出了部署。今年1月28日,省政府辦公廳就印發了《關於減負強企激發企業發展活力的意見》,涉及到8個方面共45條。今年4月15日,省政府又專題召開了助企紓困暨重大項目建設工作會議,以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增強企業發展的信心。這段時間我們做的工作主要有四個方面:

  一是部門高效協同,推進減負降本政策快速落地。減負政策出臺的牽頭部門開展了政策解讀,已經出臺了30個配套文件,對45條政策逐步進行細化。省經信廳也會同相關部門在第一時間舉行了新聞的通氣會,對政策進行解讀推送,提升企業對政策的知曉度。同時將今年3000億元減負目標按地區、按季度進行分解,並且開發了“政策直達”應用,在平臺上進行實時晾曬。根據監測的情況看,一季度,全省企業減負金額581億元。按行業看主要是在這幾個行業:製造業(135億元)、批發和零售業(129億元)、租賃和商務服務業(56億元)、建築業(32億元)、交通運輸倉儲郵政業(21億元)、住宿和餐飲(13億元),這些實體經濟行業企業減負受益相對明顯。

  二是省市縣聯動,推進財政惠企資金快享直達。按照數字政府專班統一部署,我們已經完成了“政策直達”場景的開發應用,從政策發佈到兌付到評價進行了工作的閉環。監測平臺顯示,到4月27日,我們全省向企業兌付各類財政補助資金279億元。按行業看,製造業(71億元)、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19億元)、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8億元),獲得政策支援的力度在各行業當中位居前三位。

  三是推動出臺新一批減負紓困政策。按照袁家軍書記“在減負降本上持續發力”、王浩省長“能多則多、能早則早、能快則快”的指示,我們會同省級相關部門起草了《關於進一步減負紓困助力中小微企業發展的若干意見》,省政府辦公廳已于4月27日發佈,共5個方面27條政策。其中落實國家政策,包括全國兩會、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對稅收政策、中小微企業政策也進一步的明確,涉及16條,我們省裏自我加壓,出臺政策11條,這些政策合計起來預計可以減輕企業負擔2000億元,再加上1月份已經出臺的45條政策、2021年省裏已經出臺的政策今年還繼續執行的,全省預計今年可以減負3000億元,另外按照國家的部署,還有緩繳政策,大約900億元,給企業增加了流動性。

  四是我們要進一步加大政策宣傳,讓企業能夠知曉政策,“能夠減什麼、能夠享受什麼政策、什麼時候減”這方面加大宣傳;同時督促相關部門“能快則快”,加快政策的兌付,讓企業能夠儘快地享受到政策,享受到這個“及時雨”。謝謝記者的提問,我要解釋的就是這些。

  提問:從近幾天看,我們省的疫情形勢總體趨於平穩,但是省外周邊城市的疫情形勢還不樂觀。“五一”馬上就要到了,那麼我們省對假日期間群眾出行都有哪些要求?謝謝。

  朱海閔:感謝這位記者的提問。大家知道“五一”長假一般都是遊客出行的高峰期,但是當前疫情仍然呈現多點、多源、散發、頻發態勢,全國現有21個省(區、市)暫停跨省旅遊經營活動。所以我們建議,“五一”長假期間的出遊還是選擇以市內遊、近郊遊作為目的地安排遊程。借此機會也提醒計劃假期出遊的朋友們: 一要做好健康防護。密切關注疫情動態和中高風險地區變化情況,不要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旅遊。提前了解出發地、目的地防控政策。出遊期間自覺遵守戴口罩、測體溫、聯動核查健康碼、行程卡等當地疫情防控規定,注意與其他遊客保持間距,避免聚集。就餐時使用公筷公勺。出現感冒、發熱等症狀時,應停止遊覽並及時就醫。二要樹牢安全意識。根據個人年齡、健康、心理等狀況,量力而行、謹慎參與高空、高速、探險等高風險項目,在專業人士指導下參與漂流、浮潛、深潛等涉水活動。嚴格遵守消防安全管理規定,注意防火避災,防止引發森林火險等火災事故。切勿盲目冒險前往不具備開放接待旅遊者條件的區域,確保自身的人身安全。三要合理錯峰出行。“五一”假期人們出行出遊相對集中,要對人流量增長所帶來的等候做好心理預期,理性對待限流管控等風險防控措施,服從工作人員的引導、勸誡。提前了解和查詢旅遊景區門票預約、客流限制等措施,儘量避開熱門旅遊景區或出行高峰時段,合理規劃出遊線路,錯峰出行。四要綠色文明出遊。出遊期間遵守文明行為規範,遵守旅遊景區相關規定。積極踐行“光碟行動”,保護生態環境,遵守公共秩序,愛護公共設施,弘揚文明新風尚。

  在這裡,我也要向廣大遊客特別是我們的老年遊客發出溫馨提醒,抵制“不合理低價遊”,提高防詐騙意識和能力,選擇正規旅行社和品質旅遊産品,度過平安、健康、舒心的假期。謝謝。

  提問:剛剛提到了對遊客的一些提醒,那麼我想問一下在疫情防控形勢下,浙江對旅行社、旅遊景點或者是一些經營性娛樂性場所這些旅遊行業有沒有什麼疫情防控的新要求?謝謝。

  朱海閔:感謝您的提問。疫情防控工作是當前各級文化和旅遊部門的頭等大事,按照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的統一部署,省文化和旅遊廳已經就“五一”期間文化和旅遊領域的疫情防控作出全面從嚴從緊的部署。一是落實落細防控措施。按照文化和旅遊部以及我廳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指南的要求,從嚴控制集聚性活動,督促文化和旅遊場所抓細抓實日常環境清潔、通風消毒等防控工作,嚴格遵循“限量、預約、錯峰”規定,對進入場館人員實施“亮碼+測溫+戴口罩”等措施,確保各項防控政策真正落到實處。二是嚴格管控跨省遊業務。旅行社暫緩組織赴有本土感染者的設區市旅遊,對出現中高風險地區的省(區、市),立即採取旅遊“熔斷”措施,暫停旅行社及線上旅遊企業經營該省(區、市)跨省團隊旅遊和“機票+酒店”業務。三是上線“文旅防疫線上”應用。根據省政府統一要求,我們開發了專門的應用,加強對旅行社、營業性演出場所、公共文化場館、A級旅遊景區、網吧及娛樂場所等類別工作人員日常防疫數據的監測預警和閉環管控。四是切實加強預警提示。充分利用大數據做好預測告警、資訊發佈、輿情監測,保障遊客安全有序出遊。“五一”期間,各地文化和旅遊部門將聚焦重點場所、重點環節,持續開展疫情防控檢查工作,發現問題隱患立即督促整改。我就回答這些,謝謝。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浙江發佈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浙江發佈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