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袁家軍在寧波調研:推進城鄉現代社區建設 構建居民幸福共同體
浙江新聞客戶端 · 劉樂平 施力維 | 發佈時間2022-04-29 08:26:39    

   袁家軍在寧波調研時強調

  推進城鄉現代社區建設 構建居民幸福共同體

  27日至28日,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深入寧海、象山、鄞州等地,調研城鄉社區和“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層治理重要論述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大力提高基層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慧化、專業化水準,推進城鄉現代社區建設,加快取得“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突破性進展,更好地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為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共同富裕示範區建設營造良好環境。

  寧海縣岔路鎮下畈村是村級小微權力清單制度的發源地之一。27日上午,袁家軍首先來到下畈村,考察村民議事場所、平安之家等,了解“黨建+治理”和村級小微權力36條多跨場景應用情況。他強調,要總結梳理權力監督的關鍵事項、公共服務的高頻事項,進一步完善制度,助推鄉村善治。隨後,袁家軍來到前童古鎮,考察古建築群,參觀童衍方藝術館,叮囑當地幹部要傳承古鎮文脈,保持古鎮風貌,同時放大優勢、彰顯特色,做好旅遊開發文章。當天下午,袁家軍考察桃源街道興海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了解“136”基層黨建治理模式和“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工作推進情況。他説,社區是社會治理現代化的最小單元,要以組織、機制、管理和服務的現代化為目標,推動社區組織完善、機制重塑。

  27日下午,袁家軍來到象山縣墻頭鎮社會治理中心,考察鎮綜合行政執法隊指揮室,了解“141”體系建設和“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工作推進情況。他充分肯定當地基層治理四平臺把鄉鎮工作的“硬核”事項充分涵蓋,強調接下來要做好與執法監督數字應用的銜接貫通,用好數字化工具進一步擴大基層執法監督事項覆蓋面。隨後,袁家軍來到墻頭鎮溪裏方村、方家岙村,考察基層治理和美麗鄉村建設情況,勉勵當地幹部群眾,主動作為克服疫情影響,繼續做好人才回歸等工作,助力鄉村發展,努力畫出美麗的鄉村新圖景。在象山期間,袁家軍還來到黃避岙鄉高泥村,考察黃魚館、居家養老服務站等,充分肯定當地科技養殖模式,要求用好科技力量,不斷提升海産品附加值,把海洋經濟培育成新增長點。他説,要進一步提高村集體經濟收入,找到更多辦法活化資源,以此更好地為鄉村“一老一小”提供高品質服務。

  28日上午,袁家軍來到鄞州區,考察和豐社區鄰里中心、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等,並與基層黨務幹部、社區幹部、居民代表等座談交流。大家圍繞未來社區建設、社會組織培育、創新創業環境營造、志願者服務、社工激勵機制完善等談體會、提建議。袁家軍説,社區是我們未來美好生活的家園,是各級黨委政府組織的神經末梢,要堅持黨建統領,突出便民、利民、安民,以未來社區建設為抓手,聚焦“一老一小”等重點群體需求,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強大合力,探索基層公共服務新模式,持續提升治理能力,打造緊密的社區共同體,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當天下午,袁家軍主持召開城鄉社區工作座談會。會上,寧波市負責人彙報寧波市城鄉現代社區建設理念思路、舉措及突破性抓手,省委組織部和省民政廳負責人圍繞城鄉現代社區內涵特點、治理體系、目標舉措彙報。基層和專家代表楊建華、徐強、莫永偉、黃菊芬、王斌、周偉蘭等結合各自工作作交流發言。

  袁家軍在講話中充分肯定全省各地在城鄉社區建設工作中做出的探索、形成的亮點。他説,建設現代社區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城鄉社區建設重要論述精神的實際行動,是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應有之義,是應對疫情防控大戰大考、推進省域治理現代化的現實需要。我們要把現代社區建設放入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和高水準推進省域治理現代化的大場景來研究,準確把握現代社區的定義內涵、目標思路,深入謀劃推進現代社區建設的重點舉措,特別是要推進黨建統領網格智治,實施城鄉社區自治組織賦能工程,廣泛打造“共富坊”推進城鄉社區優質服務共用,建立健全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下的社區居委會、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議事協調機制,以數字化改革牽引城鄉社區智慧化水準提升,建立健全現代社區建設的體制機制,加快打造現代社區標誌性成果。

  彭佳學、陳奕君、湯飛帆參加有關活動。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劉樂平 施力維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劉樂平 施力維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