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浙江兩個萬億級城市 “雙城記”這樣唱
浙江新聞客戶端 · 黃宏 | 發佈時間2022-02-27 08:44:26    

   杭州和寧波,都是地區生産總值過萬億的浙江城市。

  2021年末,杭州市常住人口為1220.4萬人,寧波為954.4萬人。一個城市已經跨入“千萬人口俱樂部”的,一個則即將跨入“千萬人口俱樂部”。

  這兩個城市怎麼唱好“雙城記”,某種程度上,決定著浙江的未來。

  2月23日,在同一天,這兩個城市均召開了黨代會:杭州為第十三次黨代會;寧波為第十四次黨代會。

  在這兩市的黨代會報告,杭州和寧波都分別提出哪些目標,對浙江的發展、人們的生活,將會産生什麼影響?已閱君今天要來聊聊。

  先來看看這兩地的黨代會報告,大致有哪些內容。

  細看報告,就會發現兩地都強調要建設“大都市”。

  但表述有所不同:

  杭州市提出要奮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寧波市則提出加快建設現代化濱海大都市。

  從目標來看,應該能看出:杭甬兩地不約而同,都在“齊步走”。

  這種“齊步走”,背後有其底氣。

  杭州市第十三次黨代會報告顯示:

  2021年,杭州全市實現GDP總量為18109億元,經濟規模已經升至全國城市第8位;

  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387億元、居全國城市第5位;

  人才、海外人才、網際網路人才凈流入率連續多年保持全國第一;

  民營企業500強數量連續19年蟬聯全國第一。

  寧波同樣底氣十足。

  寧波市第十四次黨代會報告顯示:

  2021年,寧波全市實現GDP總量為14595億元,經濟規模已經躍居全國城市第12位;

  寧波市的工業增加值已經躍升至全國第7位,國家級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數量居全國城市第1位。這兩個數據説明寧波實體經濟有著很強的活力;

  寧波舟山港貨物吞吐量、集裝箱吞吐量穩居全球第1和第3位。

  從這兩個城市的這些數據,不難看出這麼兩點:

  一是這兩座城市通過錯位發展,都取得了驕人的成績。

  二是它們都有一個奮鬥目標:如何從國內走向國際舞臺。

  這兩個城市未來準備怎麼做呢?

  先來看杭州市。

  杭州市提出,要努力建成創新、人文、美麗、開放、善治、幸福等六扇“城市之窗”,來展現“中國之治”;未來五年,杭州要圍繞創新創業、産業興盛等關鍵詞,打造7個“新天堂”,向著世界一流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闊步前進。

  圍繞這些要求,提出了相當多的目標,已閱君這裡舉幾個例子:像杭州市提出要加快建設全球創新策源地和全球人才蓄水池,加快建設全球先進製造業基地和新型消費中心城市,爭創長三角金南核和全球數字貿易中心,建設國際文化創意中心等。

  從中,不難發現“全球”“國際”這些關鍵詞。

  無獨有偶,從寧波市這次黨代會報告中,也能看到這些關鍵詞。

  寧波市提出,要經過五年努力,加快打造全球智造創新之都、國際開放樞紐之都、東方濱海時尚之都、全國文明典範之都、城鄉幸福共富之都、一流智慧善治之都。

  是不是又有一種“齊步走”的感覺?

  所要採取的具體措施中,更有不少方面在“同步走”。

  像兩個城市都很重視創新,杭州市説要躋身全球創新型城市前列,寧波市則要聚力科技創新大進步,做強趕超跨越新引擎。

  也都很重視製造業,杭州市要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發展策源地和先進製造業基地,寧波市則要建設先進智造新高地。

  生態也相當受關注,杭州市提出要力爭全域建成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寧波市則提出要塑造全域美麗新風貌。要求中都有“全域”二字。

  從中不難看出:作為浙江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引擎”和“領頭羊”,杭州和寧波兩地一方面在錯位發展,另一方面又在協同發展,共同唱好“雙城記”。

  錯位發展、協同發展也一直是這兩個城市的目標,比如説最近這幾年,杭甬兩地的黨政代表團就不斷互訪,並在多個層面就如何唱好“雙城記”進行商談。

  去年浙江專門出臺《唱好杭州、寧波“雙城記”五年行動計劃》,浙江省“十四五”規劃及近兩年的省政府工作報告中,也都專門提到這事。像今年的省政府工作報告中,就提到要加快提升大都市區能級,唱好杭州、寧波“雙城記”。

  不管是從已經採取的各種舉措,還是此次這兩個城市的黨代會報告,都能看出:杭州、寧波唱好“雙城記”,不但正在加速推進中,而且所追求的目標也越來越高,為浙江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注入更強動能,兩地的百姓也將享受到更多發展紅利。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黃宏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黃宏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