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2021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終評項目名單公佈 浙江兩項入圍
浙江新聞客戶端 · 于山 錢潔瑗 共用聯盟衢江站 豐莉莎 劉威 | 發佈時間2022-02-27 09:44:00    

   2月26日,由國家文物局指導,中國文物報社和中國考古學會主辦的2021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評選活動,入圍終評項目名單正式發佈,共有20項進入終評。其中,浙江的余姚施岙遺址和衢江西周高等級土墩墓群兩項入選。

  【2021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入圍終評項目名單】

  (以時代早晚為序)

  1 四川稻城皮洛遺址

  2 山西夏縣師村遺址

  3 甘肅張家川圪垯川遺址

  4 河南南陽黃山遺址

  5 湖南澧縣雞叫城遺址

  6 浙江余姚施岙遺址

  7 山東滕州崗上遺址

  8 四川廣漢三星堆遺址祭祀區

  9 陜西寶雞周原遺址

  10 浙江衢江西周高等級土墩墓群

  11 山西垣曲北白鵝墓地

  12 江西樟樹國字山戰國墓葬

  13 湖北雲夢鄭家湖墓地

  14 陜西西安江村大墓

  15 甘肅武威唐代吐谷渾王族墓葬群

  16 西藏拉薩當雄墓地

  17 新疆尉犁克亞克庫都克烽燧遺址

  18 河北正定開元寺南遺址

  19 黑龍江阿城金上京遺址

  20 安徽鳳陽明中都遺址

  從遺址年代來看,入圍終評的20個項目中,史前考古7項、夏商周考古6項、秦漢魏晉南北朝考古1項、唐宋元明考古6項。史前考古成果依舊豐碩,夏商周考古與唐宋元明考古齊頭,緊隨其後。

  從地域分佈來看,入圍終評的20項考古發現來自15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其中山西、浙江、四川、陜西、甘肅5省均有2項入圍,佔據初評半壁江山。其餘河北、黑龍江、安徽、江西、山東、河南、湖北、湖南、新疆、西藏等地區各有1項入圍。入圍項目分佈省份廣且地域分佈比較均勻。

  【浙江新聞+】

  浙江余姚施岙遺址

  施岙遺址發現了史前三個時期的古稻田,從河姆渡文化早期一直延續到良渚文化晚期,是目前發現的面積最大、年代最早、證據最充分的古稻田,是史前考古的重大發現。

  河姆渡文化時期稻田因發掘面積較小,僅發現少量稻田、田埂、河溝遺存。良渚文化時期稻田結構清晰,由寬大的路網和灌溉系統組成,展示了比較完善的稻田系統;發現了凸起田埂組成“井”字形結構的路網,以及河道、水渠和灌排水口組成的灌溉系統,確定了面積約750平方米、700平方米、1900平方米、1300平方米的4塊田塊。出土陶釜口沿、魚鰭形鼎足、平底罐底和石刀、石錛、石犁殘片等器物,一條殘損的獨木舟被埋入田埂中。經檢測,稻田堆積中含有較多水稻小穗軸、穎殼、稻田伴生雜草等遺存,植硅體分析結果顯示,稻田堆積中水稻植硅體密度遠高於一般古代稻田的認定標準。

  施岙遺址古稻田的發現表明,稻作農業發展是河姆渡文化到良渚文化社會發展的經濟支撐,是養活眾多人口食物的主要增長點,為全面深入研究長江下游地區史前社會經濟發展和文明進程提供了極其重要的材料。古稻田堆積與自然淤積層的間隔,反映了距今7000年以來發生了多次波動比較大的環境事件,為研究人地關係提供了新材料。(據寧波晚報、甬派客戶端)

  浙江衢江西周高等級土墩墓群

  歷經4年考古,位於衢州市衢江區雲溪鄉的西周時期高等級墓葬群,已確認為迄今江南地區規模最大、等級最高的西周土墩墓群,目前出土了西周青銅車馬器及大量玉器,被專家認定為極有可能是僅有零星記載的“姑蔑國”王陵區。

  其位於衢州市衢江區雲溪鄉棠陵邵村和孟姜村,墓群東為銅山溪、西為邵源溪、南為衢江、北為高山的丘陵地區,構成三面環水、一面靠山的相對獨立的地理區域。

  目前,區域內共發現10座大型土墩墓。通過梳理以往資料和考古調查勘探,在土墩墓群周邊還發現13處商周時期遺址,並在邵源溪上游,距離土墩墓群約6公里處,新發現同時期城址一處,由壕溝、夯土墻、臺地組成,總面積約7萬平方米。

  在《國語》《吳越春秋》等典籍中“於越納姑妹珍”“西至於姑蔑”“至於姑昧”的文字記載中,商周時期,越國的西面,也就是今天的金華西、龍遊、衢州東一帶,存在一個名為“姑蔑”的族群。古墓在時間和地理上,都和史料中提及的姑蔑高度重合。

  衢江土墩墓群的考古發現,也吸引了全國各地考古專家。早在2020年12月,一批文物考古專家匯集雲溪考古現場考察研討。當時,關於姑蔑王陵的推測認同度很高。2021年,中國社會科學院、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浙江大學藝術與考古學院等考古文博單位多位專家齊聚衢江區,召開了衢江區雲溪土墩墓群考古成果專家座談會,基本達成了衢江區西周土墩墓群極有可能是“姑蔑國”王陵這一共識。

  出土的數百件原始瓷器中,有相當一部分,是考古工作者從來沒有見過的器型,或許就藏著解開更多姑蔑國之謎的鑰匙。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于山 錢潔瑗 共用聯盟衢江站 豐莉莎 劉威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于山 錢潔瑗 共用聯盟衢江站 豐莉莎 劉威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