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收藏 手機版 浪潮新聞 專題 網信浙江 今日浙江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潮評社 財經 房産 浙商 娛樂 社會 汽車 旅遊 English
banner-s

張守慶:他是如何將藝術與地産融會貫通的

創業故事2019-07-01 17:33:09
他,十年來一直著迷于歐洲古典藝術,致力於歐洲藝術品的收藏傳播,他,也是杭州著名一線江景地標“杭州印”創始人,他,就是杭州高翎藝術品有限公司董事長、杭州國融置地有限公司董事——張守慶先生,今天作客我們《創業人物訪談》節目,看他如何把藝術和地産融會貫通。..

        他,十年來一直著迷于歐洲古典藝術,致力於歐洲藝術品的收藏傳播,他,也是杭州著名一線江景地標“杭州印”創始人,他,就是杭州高翎藝術品有限公司董事長、杭州國融置地有限公司董事——張守慶先生,今天作客我們《創業人物訪談》節目,看他如何把藝術和地産融會貫通。

cd81ecf573cfe3c378c3801a52a723c.jpg

        中華上下五千年文明,有很多優美的物品,他很喜歡中國的東西,迷戀歐洲藝術對他來説是一種機緣,十幾年前他到歐洲到美國偶然看到他們的文化,從一件兩件開始購買,後來就著迷了。他説,歐洲的東西很直觀,就拿一座鐘來説,看做工、看器型、看設計,也看它的銅鎏金工藝和優美的鐘聲所蘊含的科技。

        在歐洲淘貨,總有一些故事讓他難以忘懷,他向我們描述了一個西班牙古堡的故事。他在市場上認識了一個老人,因為買東西乾脆利落,老人問他:“我有好東西,你願不願意去”,他們就這樣一起去看了藏品。到了之後張守慶驚訝地發現那是一個巨大的古堡,古堡是老人自己設計的,裏面是對方收藏了七十年的藏品。雙方完成交易,第二天早上開車去取的時候,對方竟然已經將很重的藏品擺在了道路兩旁。當時老人已經80多歲了,開車接送他們的時候很矯健,賬也算的非常清楚,老太太講的是加泰羅尼亞語,他們一句也沒聽懂,卻能感受到她的熱情與喜歡,他感受到了他們身上的那種信念。

97ccc3824716b9bb86a0784df379893.jpg

        張守慶先生多年來收藏了很多藏品,他認為作為一個收藏家,東西不在多,在於自己對於這件事情的熱愛。歐洲有些人比如佳士得蘇富比,將收來的藏品放到博物館,張先生卻是想收藏一種生活方式,他有1670年和1653年的兩幅畫,還有一張文藝復興時期的油畫和1711年的雕塑,無一不是反映那個時代當地的生活,他認為這是在收藏一種生活方式,濃縮一段時光。藝術反映到生活中,藝術家從生活中得到啟發,又創造新的藝術,這是一種輪迴,藝術離開了生活也就沒有了意義。

        有一句話叫做“亂世藏黃金,盛世藏古董”,現在的藏友也越來越多,張守慶想告訴他們的只有一句話,“要真的去做功夫”,而不是為了裝飾為了虛榮心,收藏就是工匠精神與執著的偏執主義的結合體。

7fb7747fa80de7dad85bc040ff91d2e.png

        “藏品是用來用的”,實用性一直是張守慶不斷強調的重點,他與眾不同的收藏價值觀也體現在方方面面,杭州眾人皆知的地標性建築“杭州印”的設計,也把實用和美觀完美地結合到了一起,讓人讚譽不斷。

a8e50403e68a0e6db77eae71108c587.jpg
 
        “杭州印”的設計靈感來自於三潭印月,以月影作為整個樓體的設計理念。設計單位B+H是加拿大最大的設計公司,負責人David Stavros第一次到杭州來,張守慶請他吃飯的時候,講了浙江的人文歷史,從杭州講到寧波、台州、大陳島等地,之後又讓他騎自行車去逛西湖。兩天后設計師回來了,提出了三個方案,張守慶一眼看中了第二個,也就是如今的設計。他認為建築外面的尺度要優美,內部也要實用。河流的弧線與山川的起伏都是美學的意義,曲線用的比較合適是非常重要的,“杭州印”恰好把曲線和直線的姿態表現出來了。

        1993年海南有一波房地産熱潮,那時房産設計很有挑戰性,業態定位也很有挑戰性,張守慶覺得值得去做,因為可以留下一個作品。現在房地産形勢總體還比較好,但他始終認為房地産總會有拐點,去年房地産産值五萬多億,産業不太可能照這種規模繼續高速增長下去。現在有錢人房子很多,買不起房子的還是買不起,他認為比較現實的一點是人的問題,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以前因為股市低迷加上缺乏合適的投資品,金融屬性將其變為了一種金融産品,就像買古董一個道理,古董有預期的增值,大家都活在預期之中。

f18484c54e646a1dcefc6bb54718cd7.jpg

        無論談到收藏還是建築,他用得最多的一個詞就是“實用”,他認為這是一種很好的價值觀,這不僅僅是實用主義,更是他的新聞理想,架構了他的思想和做事的風格。

原創文章,如需轉載,請標注出處

看完這篇還不夠?如果你也在創業,並希望自己的項目被報道,請戳這裡告訴我們!